湖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

湖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
2019年09月09日 07:2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湖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

  来源:长江商报消息

  “当日中午11点递交材料,下午5点就拿到注册子公司的营业执照,6点我们就成功向合作方传送了相关材料。这种速度和效率在以前几乎难以想象!”9月7日,在当日召开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湖北行座谈会上,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书记袁刚动情地说。

  9月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湖北,多家主流媒体与湖北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代表在汉召开座谈会,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与业内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全面梳理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及落实和执行力度,对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和贡献以及当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进行探讨,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新的思考方向。

  27条精准措施切实解决民企痛点、难点

  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自2018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不完全清单具体措施多达上百条。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6月,湖北私营企业达到112.73万户,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2838户,占全省全部规上工业企业85%。今年1月至6月,湖北规模以上私人控股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57.5亿元,增长11.1%,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57.0亿元,增长27.0%,高于全国24.4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位。2019年,湖北省有18家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比去年新增3家,居全国第七、中部地区第一,12家企业跻身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居全国第八、中部地区第二。

  据介绍,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以及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业高质量发展、降本减负、“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赋能。

  其中,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财税、金融、社保、交通、土地等“27条”,提出“三个100”,设立100亿元县域发展引导基金、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100亿元担保再担保基金等,含金量高、措施力度大,成为新形势下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还配套制定了重点任务实施细则,确保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目前,各项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经测算,今年湖北企业将减税582.9亿元,社保费测算将降低132亿元,各市州分别设立1至2亿元企业过桥资金,大部分县市也设立了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过桥基金,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各项减负降本政策措施的实施,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成本1500亿以上。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以1号文件印发《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结合市场监管职能,提出十五条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扎实有效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不断强化政策引导服务、强化品牌服务、强化融资服务等“三个强化”,着力扶持民营主体做大做强;通过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反垄断执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涉企收费检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信用监管等“六个加强”,着力维护民营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进一步落实政策推动创新发展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提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开展更加精准、高效的政策辅导,使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能更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取消下放一批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省级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零审批”;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实施隐形冠军培育工程,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力争完成3年1000家的目标;实施万千产业培育工程,推进“芯屏端网”、5G及信息光电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全方位支持民企开展技能人才招聘、引进、培训,缓解用工难题。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围绕“一优两落”工作主线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推动相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落地、落细、落实。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更大力度服务民营主题发展,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广告强省等战略;更大力度维护公平竞争,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督查。

  湖北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民企对突发事件和舆情的风险应对能力较弱,希望网信部门加强对涉民营企业的舆情的监管,对一些恶意攻击民营企业的舆情加强监控,及时预警。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既是弘扬民企高质量发展中的正能量,也为网信办工作现场调研、集思广益,促进网信办为民企更好发展贡献智与力。

  据悉,此次活动期间调研团一行还走进湖北部分民营企业一线调研、采访,形成理论文章、新闻述评以及短视频、图解等新媒体作品,同时开设微博话题“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与网民互动,对湖北民企高质量发展进行全媒体多样态传播。

责任编辑:李昂

政策措施 工业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