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将构建"一核六园四镇"空间发展格局

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将构建"一核六园四镇"空间发展格局
2019年08月23日 09:51 新浪财经综合

  “一核六园(区)四镇”空间发展格局将形成

  《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发布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贺)近日,《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经哈尔滨市政府批准正式发布。哈尔滨临空经济区位于哈尔滨主城区西南约30公里处,规划范围包括道里区太平镇、新农镇、新发镇、榆树镇以及双城区五家镇、公正乡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

  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将构建“一核六园(区)四镇”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核即产业核心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六园(区)即航空维修区、航空食品区及航空物流园、航空制造园、临空产业园、跨境电商园。四镇即航空服务小镇、总部服务小镇、国际旅游度假小镇、综合服务小镇。从产业发展来看,哈尔滨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航空制造三大核心产业,跨境电商、临空制造、航空食品、商务服务、旅游休闲五大特色产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产业为驱动、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临空产业体系。

  在综合交通方面,纵向规划建设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南北快联线(二级公路)项目,横向规划建设友谊西路延长线、机场高速扩容、老机场路改造高架快速路三个项目,与现有四环路构建“三横三纵”对外交通骨干通道,完善临空经济区与哈尔滨中心城区、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化发展区、哈尔滨新区江南政策协同区、哈尔滨综保区(香坊)和内陆港的货运交通体系,建成“外畅内联、结构合理、安全高效”的快速公路网。

  在生态环境方面,将以提升生态景观品质和生态休闲功能为重点,统筹规划河道防洪排水功能和生态景观功能,依托松花江等自然水体,构筑滨水生态走廊;依托太平湖、运粮河河道以及周边的农田绿地规划建设2.5平方公里的太平湖国际公园;加强临空经济区内交通干线沿线景观林带建设,形成贯穿区域的绿色廊道。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及收运体系建设,提高再利用水平。

  在公共服务方面,重点引进知名教育机构,为在临空经济区就业的高端人才子女提供专业教育服务。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引入先进医疗设备和专业医疗团队,建设以特需医疗、高端医疗服务为特色、医教研一体化的综合性医院。

  《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设定了起步期(2019-2020年)、成长期(2021-2025年)、成熟期(2026-2035年)三个阶段发展目标。2035年,哈尔滨机场西二跑道、T3航站楼卫星厅、南航站区建成。形成覆盖东北亚、东南亚,连通欧美的通畅网络,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得以巩固和提高,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对外开发开放新格局。临空产业体系基本成熟,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港产城深度融合,形成高效的管理运营机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国际及地区航线通航城市达110个,旅客年吞吐量达8000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100万吨。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