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最后的“鬼市”

港媒:北京最后的“鬼市”
2019年08月21日 07:08 环球时报

  原标题:港媒:北京最后的“鬼市”

  香港inkstone网站8月20日文章,原题:北京市最后的“鬼市”  北京的大柳树市场在每周二夜幕降临时开始,到第二天黎明前结束。由于仅夜间开放,当地人称之为“鬼市”。该市场的摊位出售古董、玉石和家用器皿等。以前北京曾有多个“鬼市”,如今这里已成仅存的一个。

  香港《南华早报》8月19日文章,原题:北京最后的“鬼市”可能只是前身的一个影子,但摊贩们仍精神抖擞  从晚清起,“鬼市”就成为北京的流行传统,当时的动荡时局令许多皇室成员需要把宝贵古董变现。为避免大白天出售传家宝的尴尬,此类市场夜间开市且要求买家自带灯具。这种市场受到希望以低价淘到宝贝的北京人的欢迎。

  “逛这市场有规矩”,已从业近20年、在大柳树鬼市出售玉石十多年的王贵山(音)说,“你只能看商品,不能看卖家,不能用手电照人。”

  从晚9时一直到黎明,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大柳树市场聚集,许多人带着手提箱或大包、头戴矿工灯或拿着手电筒。当某件商品引起注意时,他们就会拿到手里翻来覆去靠近灯光查看。之后,买卖双方开始讨价还价。

  时代变化已为“鬼市”带来一些新事物,除了珠宝、画作、家具和古董,如今还有上世纪70年代的流行歌曲磁带、二手书等。但一有空就来逛逛的附近居民杨俊(音)说,这个市场已不像以前那样令人兴奋,“实”的东西少了。许多卖家不再来了,而更愿意在网上卖货,“如今这里更像是兜售大路货的跳蚤市场”。

  王说2007至2008年,他每天最多能挣5万元。如今要碰运气。他刚卖出去一块20多万元的玉石,但大部分时间只能枯坐一夜空手而归,“不知道钱都去哪儿了,或许流向楼市了?”他谈到另一著名“鬼市”潘家园的衰落。一些前摊主已转向更新的市场——社交媒体平台。王对这些新事物颇为不屑,只是,他也开始在微信等平台上打广告。

  并非所有人都舍弃传统“鬼市”。一些古董“猎人”仍远道而来。王觉得“鬼市”传统会被保留下,“希望政府为老百姓留个能玩的地儿。”(作者Phoebe Zhang,崔晓冬译)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