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中心一空地已搁浅16年 目前竞拍价已超4亿

杭州市中心一空地已搁浅16年 目前竞拍价已超4亿
2019年06月06日 13:07 都市快报中国新闻

  竞拍价已超4亿,还在激烈竞拍!杭州市中心延安路旁最后的空地已搁浅16年,上一个买家悔拍赔付3000万保证金

  说到延安路和凤起路地铁站,大家往往联想到的不是滚滚车流就是阵阵人潮。确实,这里是杭州老城区的商业核心地区,也是目前老城区内唯一的地铁换乘站,周边的土地寸土寸金,创下杭州土地出让楼面价最高纪录的恒隆百井坊地块就在附近不远处。

  不过对比武林广场旁百井坊地块,这一地块的能级、辐射力以及关注度或没有那么高。其竞拍的价格也相对要低一些。未来,这一地块上的商业对延安路商业大街的打造来说,或起着一个增光添彩的作用。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土地资源极为稀缺的市中心地区,却有一宗命运多舛的地块在历经16年,上演出让、停工、拍卖等多场“大戏”之后,在今天再次被拍。回首这宗“戏精”地块的过往岁月,今天即将拍下的已至少是它的第三个主人。

  昨天上午10点,这块宝地正式上线后显示,有3位竞拍者成功缴纳5000万元保证金加入竞拍环节,但截至凌晨0点,买家们都出奇一致地选择了“蛰伏”,谁都没亮出开场白。“精彩竞拍预计会集中在上午倒计时1小时左右。”有业内人士分析。

  今天上午5点多,太阳还没升起,L4034悄悄开出了底价!这可激动坏了吃瓜群众:想了一宿,还是要拍!

  3个半小时之后,有人加价100万!

  拍卖倒计时1分多钟,L4034再次打破僵局,发起最后的凶猛竞拍冲刺。R9151也是志在必得之势,2分钟后立马加价100万应战。L4034不甘示弱,在加时环节的最后关头再次举牌,把价格定格在3.386亿上。

  两个买家不相上下,谁也不让谁。每次出价,都是加100万。

  截至12:40,价格停留在12:38:15由“老大哥”L4034开出的4.02607亿。

  目前竞拍价已超4亿,还在激烈竞拍。更多竞拍消息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杭州新闻APP了解。竞拍最终结果我们将第一时间在评论置顶。

  16年了,“戏精”地块再度拍卖售出

  被拍下的这宗“戏精”地块就位于延安路凤起路口的西北角,南贴灯芯巷、东临延安路,北边是杭州市科技交流馆,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地块,土地使用权总面积3422平方米,规划建筑总面积19348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13517平方米、地下为5831平方米。

  16年前的2003年,这一地块首次进行出让,被杭州万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904万元的总价竞得,并将项目名定为龙兴广场。但之后地块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开工建设,反而停工被用作停车场多年。

  2013年,当时的杭州市规划局曾公示过龙兴广场的建设工程规划方案。方案显示龙兴广场为一幢地上13层,地下3层建筑,其中地下1层到地上5层将作为商场部分,面朝延安路,6层至13层用作办公,屋顶还有屋顶花园。

  然而,在公示了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后,地块仍没有顺利开工建设。据知情人士透露,2016年,地块所有者万顺房产与一家信托公司产生了信托贷款纠纷,而凤起路地铁站旁的这宗地块正是作为抵押担保物。

  去年7月,这宗地块及附属物在网络上进行了司法拍卖,共有7家参与拍卖,在经历了250轮竞价之后,宁波银亿集团以582607000元的总价拍下这一地块,按地上部分面积13517平方米进行计算,楼面价在43100元/平方米左右。在易主之后,地块一度传出将要动工建设的消息。

  可易主还不到一年,今年5月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再次挂出了这一地块及附属物的竞买公告,资产处置单位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拍价334607000元,评估价478010000元,保证金5000万元。

  这是该地块第二次进行司法拍卖,也意味着宁波银亿集团的悔拍。这为本已命运多舛的地块又加了一场“戏”。

  市中心延安路旁最后的空地 未来还有部分酒店式公寓

  在竞买公告中,对地块未来建筑的规划设计作了明确。地块的地下1层至地上5层为商场,4、5两层规划为综合办公,1层层高4.65米,2、3、4层层高4.3米,5层层高4.6米,商场入口临延安路,设置两部自动扶梯,并配备从地下三层直达五楼的观光电梯与货运电梯。

  6—13层规划为精装修酒店式公寓,层高均为层高均为3.35米,面积从40-118平方米不等,主力户型面积在40-65平方米之间,设置独立的门厅和两部独立乘客电梯,门厅入口临灯芯巷。外墙设计为玻璃幕墙搭配干挂石材。

  目前地块的开发程度为宗地红线外完成通路、通电、通给水、通排污、通讯、通气,红线内完成临时通水、通电,场地平整,且地块已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不过,今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地块现场,地块上的停车场仍处于使用状态,不断有车辆进出,还有一位师傅在现场进行看管,我们向其询问这一地块的相关情况,他表示知道的并不都,但确实知道这一地块的开发建设经历了许多的波折,而他也暂时没有接到停车场关闭,地块将进行继续施工的通知。

  而随着in77D区、E区和嘉里中心等项目的建成和工联二期、恒隆百井坊等地块建设的不断推进,延安路凤起路口的这宗闲置16年的“戏精”地块也成为了市中心延安路沿线最后的空地之一,与楼宇林立的延安路街景格格不入,似乎在延安路凤起路口的西北角形成了一个发展洼地。

  “不要再演戏了,早日让我们看到圆满结局”

  市民希望延安路商业缺憾早日补齐

  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洼地”,延安路作为商业大街的商业动线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连贯性大打折扣,使得不少市民在沿延安路由北向南步行逛街时,不愿走过百井坊巷口或者狮虎桥路口,从而出现人流被截断,无法向南延伸扩散至嘉里中心的情况。

  同理,龙翔桥、湖滨、嘉里中心的人流也会因这样一个“洼地”的存在而无法北上,整条延安路的商业互动性和整体性都会受其影响。因此,常研究杭州商业发展的市民涂先生指出,延安路凤起路西北口商业的长期缺位,是延安路商业发展的一大缺憾。

  他说:“延安路打造商业大街,讲究的是一个街道的整体性,作为中间重要节点的延安路凤起路口的作用就非常关键。这个缺憾的弥补非常迫切,希望这一任业主能够尽快拿出一个好的作品来,为延安路商业大街的打造增光添彩。”

  家住地块旁灯芯巷社区的居住洪大姐同样希望地块早日建成,“这个空地放在市中心太不像样了,希望这块地不要再‘演戏’了,早日让我们居民看到一个圆满的结局不是很好,我们也能享受这里商场带来的便利。”

  正如部分市民所愿,本次竞买公告明确未能按照约定日期开工建设及竣工验收的,每延期一日,需向出让人支付相当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总价款0.5%的违约金。应缴的违约金等费用,竞买人需在竞拍前应当将上述费用作为拍卖款之外要负担的费用予以计算。

  这意味着该地块的新主人除了需支付拍卖成交价及各项税费,还需承担相当高的延期竣工违约金。这或许正是对竣工日期的一种限制,以及对施工进度的一种鞭策。

  见习记者 黄煜轩 记者 陆丹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