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多举措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确保国有民营一个样

成都多举措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确保国有民营一个样
2019年02月13日 08: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为什么?啥标准?怎么干?

  成都发布—成都晚报首席记者黄尚斐

  为什么?啥标准?怎么干?

  “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这个词,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成为了成都人口中的“热词”。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成都为什么?啥标准?怎么办?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发布帮你向职能部门负责人提问。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具体目标:

  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的先进水平。到2020年底,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努力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一问成都:

  为什么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羽表示,成都已经明确,营商环境正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核心和焦点,成为一座城市聚集资源的战略能力。“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生成和排序,取决于营商环境的竞争力。”杨羽介绍,通过对成都所有区(市)县全覆盖现场调研办公,全覆盖走访规上企业,收集了许多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意见。“让我们更加清醒,更有目的地去定政策、添措施,进一步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化各项制度综合改革,努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二问成都:

  为什么优化营商环境要以“国际化”为标准?

  “成都已树立迈入世界城市行列的雄心。”杨羽表示,成都国际化水平的现实差距迫切需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绝不会因地处内陆和后发阶段而被跨国投资企业所宽容。”杨羽介绍,通过对标伦敦、东京、新加坡等世界城市和上海、深圳等国内先发城市的经验,成都需要按照国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问成都:

  怎样去实现营商环境的“国际化”呢?

  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对照标准:

  营商环境世界银行标准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指标体系

  成都发布从会上了解到,成都已经制定并实施《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承担方案任务的主要部门将分别牵头实施包括《成都市提升企业用电用气接入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成都市优化劳动力市场管理服务行动计划》、《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追责办法》等10个配套行动计划。其他部门也围绕目标,结合各自职能,创造性开展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改革,当前已出台6个配套行动计划,如《成都市提升企业给水接入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在简化接入条件、完善“一次性”告知服务、开通多途径报装、公开透明收费项目等方面提出了改革创新举措。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羽介绍:

  成都明确了三个重点的改革发力方向,分别为:市场化、法治化和便利化。

  (一)市场化。成都将坚持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确保“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外资一个样”。

  《行动方案》将在全面提高市场准入开放度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对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开放平台、公共服务等工程全面引入竞争机制,鼓励世界最优秀的专业化外资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共同开发共同建设。

  《行动方案》将在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开放度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严格落实《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赋予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发包自主权;全面实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全面清理取消清单外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

  《行动方案》将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推行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确市场权属,赋市场之能,再如,推行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模式,创新知识产权案件类型化快审机制,为知识产权提供保护。

  (二)法治化。法治化是投资最可靠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建立健全法制保障,让市场主体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办事顺心。

  《行动方案》将在完善法律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在建立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长效机制、企业合法权益受损依规补偿救济机制、市场机会均等及公平竞争保护制度等方面加快地方立法。

  《行动方案》将在严格依法保护产权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加大对合同诈骗、金融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涉及企业的索贿受贿以及侵犯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行动方案》将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建立覆盖全市的征信系统,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归集机制、异议处理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

  《行动方案》将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行为清单,完善政商网络互动平台,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听取意见制度,创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完善企业家荣誉制度。

  (三)便利化。全市将围绕国际标准,聚焦“四最”,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企业员工生活便利,不断创造优越条件。

  《行动方案》将在促进便利化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在10个配套行动计划中,有专门的“成都市人才安居和国际化社区打造行动计划”,打造国际化企业需要的生活服务环境。

  职能部门答问:

  一、《行动方案》起草情况是怎样的?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羽答: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发改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起草了《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行动方案》。

  开展专题调研。2018年,市领导带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走访300多家重点企业,收集、汇总5000余条企业反映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同时,开通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充分听取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区(市)县、市级部门的意见建议。2月11日,在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上,与会代表对《行动方案》及配套行动计划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找准市场主体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对标先进。我们对标世界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全国先进发达地区最高标准、引领性改革举措,认真学习借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南京、西安等先进城市经验。

  精心修改完善。在多次征求各类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突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对《行动方案》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

  二、《成都市提升企业用电用气接入便利化水平行动计划》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市经信局局长陈志勇答:

  在企业用电用气接入方面,提出了“省力、省时、省钱、省心”四省。

  精简用电用气申请资料,做到为企业“省力”。推行电力低压用户“免填单”服务,推行申报资料数据联网共享。电力低压用户仅提供用电人有效身份证明、用电地址的物业权属证明2种资料;电力高压用户仅提供用电申请书、用电人有效身份证明、用电地址的物业权属证明、用电工程项目立项批文4种资料;将集体居民用户项目、集体非居民用户项目用气申请资料精简至3项。

  压减用电用气时间,做到为企业“省时”。低压用户手续办理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流程。高压普通用户手续办理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用户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流程。将全市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服务工作流程优化为“现场踏勘”和“燃气报装”两个环节。

  压减用电用气成本,做到为企业“省钱”。根据用户类别推行就近接入和“家门口接入”,对于低压用户(居民住宅小区除外),以低压电能表为投资分界点,电能表尽可能靠近用户侧,分界点电源侧供电设施(含电能表)由供电企业出资建设。提高低压接入容量标准,原则上城市地区低压项目接入容量从100千瓦提高到160千瓦,农村地区低压项目接入容量从50千瓦提高到100千瓦。对具备条件的企业,会商上游天然气气源供应单位直供。

  丰富服务手段,做到为企业“省心”。健全“互联网+”服务机制,搭建政企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电网企业、城镇燃气企业与政府部门间高效联络、信息无缝连接的工作机制。

  三、在压缩通关时间和成本,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下一步有哪些主要的行动举措?

  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杜进有答:

  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口岸功能及业务全覆盖。

  持续提升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服务水平。争取省政府支持,会同口岸联检单位及口岸(场站)运营企业研究出台个性化支持措施,建立支撑“7×24小时”通关的长效保障机制,全天候保障所有国际航班、国际旅客和进出口货物实现“随到随检、快速通关”。

  持续推动口岸提效降费。支持推动口岸(场站)扩能升级改造,提升吞吐能力和作业效率,制定并公开口岸通关流程及物流作业时限标准,到2020年底,整体通关时间在2018年(相比2017年)压缩三分之一的基础上,力争有更进一步的压缩;在清理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基础上,建立财政、价格、市场监管、商务、交通、口岸管理、查验等单位共同参加的口岸收费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持续实施政府购买口岸公共服务。

  改革优化口岸监管模式。通过海关与检验检疫业务全面融合、“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国通关一体化、精简监管证件、优化监管流程等改革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口岸通关监管服务水平。

  四、如何给国际化社区提供高品质的物业服务呢?在国际化社区的物业服务方面有何创新考虑?

  市住建局副局长赵江明答:

  对于物业服务管理而言,更好地服务于国际化社区,就是要不断创新融合,通过三种方式,解决两个问题,达到一个目的。

  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建立服务标准,解决服务内容“多和少”、服务质量“好和差”的问题。

  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跳出传统服务范畴,只要是国际化社区住户需要的,物业服务企业都可以参与提供。

  引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在国际化社区按照制定的服务标准提供高品质服务。在国际化社区设立双语标志标识,对外籍住户提供双语服务,提供生活、就业、教育等有关信息服务,搭建平台引入专业机构,在社区内解决好外籍住户家政、托幼、教育等需求。

  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多元社区文化的营造,提高外籍人士认同感和归属感,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入住国际化社区。

  最终,不断增进国际化社区住户对小区的物业服务、对国际化社区的生活环境、对整个城市的认可和喜爱。

  五、《成都市提升企业信贷获得便利化水平和保护中小投资者行动计划》是如何运用金融科技提高信贷效能,防范金融风险?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梁其洲答:

  本《行动计划》中,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构建了“5+2”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打造“科创通”“盈创动力”“天府融通”“创富天府云”“农贷通”五大金融服务平台和“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沙箱”“天府市民云”两大金融保障平台,形成中小微企业贷款“直通车”,让企业贷得方便,银行贷得放心。

  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加快推进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沙箱建设,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穿透性、长效性,让各类金融活动中的风险可量化、可预警、可追溯,筑造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防火墙”。

  六、税务部门通过多个平台对企业实施全面风险提示和预警服务,具体通过什么路径和方式实现?对企业有什么帮助?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津答:

  成都市税务局主要通过成都税务企业号、短信平台、税企QQ群、微信群以及书面风险建议书等线上和线下途径,分类向纳税人提供全面涉税风险预警提示服务。

  一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未抄报税、未申报、外出经营管理证明到期未核销、未按规定开具发票等31项普遍性低风险预警提示服务。2018年,成都税务企业号共推送低风险预警提示信息10万条,纳税人自我纠错9万户次。

  二是为大企业提供个性化风险预警提示服务。事前,按照行业特点推送行业性涉税风险预警提示,针对单户企业数据异常情况推送风险预警提示;事后,向企业发放书面《风险管理建议书》,针对企业风险点,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风险管理建议。2018年,共向100户次大企业推送预警提示,为10户大企业制发《风险管理建议书》。

  七、《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规定的问责对象为哪些?问责情形有哪些?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洪答:

  明确将全市涉及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各级行使公权力的单位和人员作为问责对象,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相统一,实现监督全覆盖。

  《问责办法》明确了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15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问责情形,使问责更具针对性、操作性。从执行层面讲,列出了全市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负面清单,使全市各级行使公权力的单位和人员心中有诫、令行禁止。

  八、什么是“执行合同”?

  市法院民五庭法官敖旭涛答:

  “执行合同”这个词汇来源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主要是指地方一审法院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间、成本和司法程序质量指数。通过这个指数评估每个经济体是否采取了一系列提升法院系统质量和效率的良好做法。

  “执行合同”落脚到市法院,就是主动对表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关于“执行合同”的指标要求,加强对“执行合同”体系的研究,从提升解决国际化商业纠纷的效率和优化司法程序的质量这两个世行测评标准出发,结合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总体决策部署,围绕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三大特征,立足审判职能、创新机构建设、深化配套改革,为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九、有哪些举措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副局长罗霆答:

  从2015年3月至2018年12月,成都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通过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已为企业累计减负约188.5亿,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降至0.6%,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下降30%。2019年继续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降低社保名义费率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2018年11月28日出台的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5条举措,落实好生产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办法,缓交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职工应享受的权益。

  十、不动产登记要实现“多点布局、全城通办”,目前主城区有几个办证点,下一步将新开设哪些办证点?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尹宏答: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多点布局、全城通办”是成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的重要举措。目前主城区不动产登记办证点数达到5个。下一步,结合办事需求、场地、交通等情况,计划在2019年底前建成启用不动产登记金牛办证点,并推进服务端口向街道(乡镇)、社区、金融机构延伸。

  十一、《成都市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及突破点?

  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王杰民答:

  扩大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在原有企业类型的基础上,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纳入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

  压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

  建立了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按照原有的规定,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不适用简易注销情形被驳回的,该企业不能再次申请简易注销。此次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之后,若企业消除了异常状态,该企业可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给了企业一次自我纠正和完善的机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