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次报告政府债务情况 省级三公预算再降5.6%

湖北首次报告政府债务情况 省级三公预算再降5.6%
2019年01月16日 10:02 楚天都市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湖北账本”首次报告政府债务情况

  图文: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再降5.6%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昨日,湖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省两会审议和讨论。

  2018年,全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我省财政支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重点民生投入,全省民生支出达到5783亿元,增长7.1%,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持续保持在75%以上。

  今年,预算报告首次对政府债务情况进行了报告,包括全省、省级和市县政府债务限额、预计余额,当年新增债券发行详细情况等。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省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预计为6677亿元,为财政部核定我省债务限额7011.5亿元的95%。其中,2018年发行新增政府债券1011.7亿元。

  目前,我省政府债务中以债券形式举借的债务占余额的99.5%,基本完成了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

  报告显示,2019年,我省将继续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六条意见”,省本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9亿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899万元,下降5.6%。

  预算报告四问

  今年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是什么

  优先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赵红兵介绍,2019年的省级预算安排,重点围绕“突出支持振兴实体经济”等10项重大支出政策展开。保障基本民生是财政投入的优先方向,今年继续突出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筹措68亿元,支持义务教育发展;筹措27.4亿元,支持社会就业。筹措482亿元,确保养老金足额发放,将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3元。筹措261亿元,落实医疗卫生投入政策,支持健康湖北建设。筹措17亿元,统筹推进重点文化惠民项目,支持文化繁荣兴盛。

  如何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为从源头上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机制,2018年,我省推进实现省级部门预算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编审、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全覆盖。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资金分配重要考虑因素。

  赵红兵介绍,2019年,我省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绩效管理的要求,逐步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如何让财政预算晒在阳光下

  140家省直单位预算长期集中公开

  赵红兵介绍,2018年,省财政厅进一步明确预决算公开的主体、时间和公开方式等,集中编制了81张预决算公开参考样表,为各市县、各部门预决算公开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规范模板,初步建立了预决算公开标准体系,为预决算公开提供了清晰明了的操作指南,让每个市县和部门都明确公开什么、如何公开。143家省直单位,除4家涉密单位外,全部在统一平台集中长期公开。上个月,上海财经大学发布《2018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我省排名并列第三。

  如何让代表委员看得懂“湖北账本”

  编制微信一图读懂预算草案

  赵红兵介绍,为了让预算报告更加通俗易懂、便于理解,满足不同层次代表委员的需要,今年将前几年固定的预算报告结构,即预算执行情况、预算安排情况、财政保障措施三大部分,调整为五大部分,并详细反映重大支出政策和重点支出安排。

  今年发到人大代表手上的材料,除了预算报告外,还包括四个更详尽的附件,以及更详细的备注。此外,制作预算报告解读微信,一图读懂预算草案。内容包括与财政预算相关的法律规定、政策要点、年度数据、工作进展等,内容丰富,信息量大。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