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水环境治理面临挑战 分三阶段实施治理目标

洞庭湖水环境治理面临挑战 分三阶段实施治理目标
2018年12月17日 1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洞庭湖新规要求2035水质全面达标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徐靓丽

  1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林草局等七部门印发《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下称《规划》)。规划区范围 27.16 万平方公里,包括洞庭湖流域以及洞庭湖区荆州市江北部分,其中洞庭湖区 6.05 万平方公里。该规划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指导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基本依据。

  洞庭湖治理面临挑战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性湖泊,总面积 2625 平方公里,总蓄水量 167 亿立方米,流域面积 26.33万平方公里,在调节长江径流、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自 2014 年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来,湖南、湖北两省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发展阶段和发展方式制约,以及近年来入湖江河水文节律的变化,洞庭湖面临部分地区供水保障能力不强、水体污染形势严峻、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

  目前,洞庭湖总体水质为Ⅳ类,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营养状态指数为 48.2,属于中营养状态。

  《规划》中提到,目前洞庭湖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季节性、水质性缺水在局部地区依然存在,城乡供水安全受到威胁;第二是水污染形势严峻,大部分湖泊断面水质持续超标;第三是部分生境破坏严重,生态功能呈退化趋势;第四是治理体系不完善,综合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划定三个治理区 分三阶段实施治理目标

  根据《规划》,洞庭湖治理目标分为2020、2025、2030三个年限,到2020年,洞庭湖区城乡供水安全能力进一步提高,富营养化程度下降,规划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遏制,生态系统功能有所改善。到2025年,洞庭湖区城乡供水安全全面保障,规划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生态系统良性发展。到2035年,洞庭湖区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水安全保障要求相适应,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规划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部达标,建设美丽洞庭湖目标基本实现。

  近期的具体目标从供水安全、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3个方面做出了规划。在供水安全方面,洞庭湖区设市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 95%,县城达到 90%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 88%以上。水污染防治方面,要求污染物入湖总量得到严格控制,入湖河流控制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部分入湖口断面达到Ⅱ类及以上)。水生态修复方面,洞庭湖区河湖湿地保护总面积保持稳定,自然湿地得到良好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哑河、死水、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此外,《规划》划定供水安全保障重点治理区、水污染防治重点治理区和水生态修复重点治理区,并明确治理方向。其中,水生态修复重点治理区除荆州市荆州区、石首市、洪湖市、松滋市、公安县、监利县、江陵县外,其他区域也全部在湖南省范围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