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易联购跑路,第三方监管补漏,乐视称真不靠房租!怼刘畊宏踩董宇辉,辛巴又道歉!

财经TOP10|易联购跑路,第三方监管补漏,乐视称真不靠房租!怼刘畊宏踩董宇辉,辛巴又道歉!
2022年09月23日 20:4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政经要闻】

  NO.1  央行: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保持较高吸引力  

  央行发布《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全文)  

  央行23日发布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其中提到,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保持较高吸引力。

  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延续增长态势。2021年,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36.6万亿元,同比增长29.0%,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人民币跨境收支总体平衡,全年累计净流入4044.7亿元。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于2021年12月提高至2.7%,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2022年1月进一步提升至3.2%,创历史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达2.88%,较2016年人民币刚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时上升1.8个百分点,在主要储备货币中排名第五。2022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中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反映出对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提高的认可。

  NO.2  “零容忍”惩戒持续强化 四部门联手打击证券犯罪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培育健康而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离不开法治的阳光雨露。日前,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依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向市场传递“零容忍”明确信号,推动形成崇法守信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

  此次发布的5件典型案例涉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操纵证券市场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内幕交易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等。“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最高人民检察院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主任张晓津表示,典型案例涵盖资本市场常见多发犯罪和近年增多的新型犯罪,明确了相关法律适用,警示上市公司董监高、证券机构及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要依法依规从业、履职。

  NO.3  报告显示:近十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4%

  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9万亿元,年均增长9.4%,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供给结构中的关键作用不断增强。

  根据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平稳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由2012年的28.2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5.3万亿元。建设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国施工项目建设规模达148.9万亿元,是2012年的3.5倍;新开工项目建设规模37万亿元,是2012年的2.3倍。

  投资增长有效支撑经济平稳运行。2013年至2021年,全国资本形成率平均每年为43.9%,有效投资与消费升级良好互动的局面正在逐渐形成。2021年资本形成总额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个百分点。

  NO.4  银保监会:强化股东股权穿透式监管 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防火墙”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9月23日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银保监会扎实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进一步夯实。银保监会把完善公司治理作为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强化银行保险机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定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准则;强化股东股权穿透式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防火墙”;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好红灯、绿灯,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连续两年开展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评估,先后向社会公开五批124个违法违规股东;建立并推动中国金融人才库发挥作用,支持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方式选聘中小银行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

  【公司要闻】 

  NO.5  小程序的交易擦边球:易联购跑路,第三方监管补漏

  记者9月22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易联购预售苹果手机并卷款跑路事件已立案,现已移交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专案组。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政治处相关人士当天下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电话询问时也表示,现在这个案件正在侦查办理中。

  有律师分析说,易联购或涉嫌合同诈骗罪。多位受骗者认为,此事暴露了微信小程序电商生态的漏洞,资金欠缺第三方存管的机制,在他们没有收到货的情况下,货款已被无良商家提走。有法律界人士建议,平台生态完善经营者身份认证的可追溯制度。

  电商生态百花齐放,线上渠道的资金交易隐秘无声,更需多方完善监管细则。

  NO.6  李锦记被指“家族利益至上”,没血缘关系不能持股

  “不要晚结婚、不准离婚、不准有婚外情。违背后两条者,退出董事会!”除了李锦记,估计少有企业会把婚事跟企业经营如此“混为一谈”。

  作为华人社会中少见的134年的长寿家族企业,李锦记奉行“家族利益至上”,把家族传承看得比企业更重要。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根本不能持有公司股份,所以它从不考虑上市。

  它的产品卖到了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占据美国酱油调料市场88%的份额,新加坡的货架上几乎清一色的李锦记。就连酱油文化浓厚的日本,李锦记都能杀出一条血路,市占率仅次于日本味业龙头龟甲万。

  经历百年的风波迭起、险象环生,李锦记如何穿越周期、走出低谷,横跨三个世纪依然能熠熠生辉、充满活力?这一点对当下的企业相当有借鉴意义。

  NO.7 乐视再发全员信:我们真不靠房租!

  即便是“欠122亿”,乐视也依然没有996、没有多少内卷,甚至还有探索一周工作4.5天的打算。

  接着,什么#乐视员工没有996和内卷#,什么#乐视员工过着“没有老板”的神仙日子#,什么吃喝不愁……

  话说回来,既然背着这么多债务,还要维持企业的日常运营,乐视哪来的钱折腾?

  于是,有说法称乐视员工是靠热播剧《甄嬛传》和房租养着。

  对此,乐视方面否认了这种说法。

  NO.8 怼刘畊宏踩董宇辉,辛巴又道歉!  

  辛巴又道歉了。

  “我说的可能是对的,但是方式不太合适,是我格局小了,对不起这家公司(抖音)了。当我每天沉浸在仇恨中的时候,我没法做好自己的事儿。在这里,我给所有人鞠躬致个歉,对不起了,占用公共资源了。”9月20日,辛巴在快手直播时忏悔道。

  道歉一如既往的深沉真切,也一如既往的充满了江湖气,辛巴再次双手合十前倾鞠躬。这不是他第一次道歉了。在直播间,他无数次上演鞠躬,甚至单膝跪地式的道歉。

  【相关报道】

  辛巴吐槽东方甄选卖6元玉米背后,自家电商卖糖水燕窝和10块钱牛排  

  NO.9  拉订单、借资金,地方国资入主岭南股份, 能拯救这家失意的园林企业吗?  

  又一家园林板块公司筹划实控人变更,接盘方为一家地方国资。

  停牌数日后,岭南股份9月21日复牌并披露,拟通过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变更实控人为中山火炬开发区管委会(下称“火炬区管委会”)。同时,岭南股份向变更后的控股股东定向增发4.17亿股。

  上述交易完成后,火炬区管委会旗下华盈产业投资合计持有岭南股份23.84%股权。火炬区管委会拿下控制权合计斥资约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中存在一系列特殊约定,包括迁址、业绩承诺、减持承诺等,甚至还有子公司分拆上市计划。岭南股份有意五年内完成子公司恒润科技分拆上市。

  【国际要闻】

  NO.10  “暴力加息”冲击亚太市场!印度卢比、韩元汇率创新低  

  印度卢比跌至纪录新低,1美元兑80.467卢比;韩元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1400关口。

  9月22日周四,在隔夜美联储暴力加息75个基点之后,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今日亚太股市低开,韩国首尔综指开跌1.2%,日经225指数跌超1%,日本东证指数低开0.9%。

  截至发稿,韩国首尔综指仍跌超1%,日经225指数和日本东证指数的跌幅分别收窄至0.6%和0.4%。

  而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美股跌势未止,纳指期货和标普500指数期货先后跌超1%。

  【相关报道】

  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预期令美股前景恶化  

  美联储暴力加息75基点!美股直线“崩了”500点,对A股有何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