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李克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17部门发文支持生育!这些行业迎利好

财经TOP10|李克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17部门发文支持生育!这些行业迎利好
2022年08月16日 20: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政经要闻】

  NO.1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重磅!李克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  

  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广东省长发了言,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省长视频发言。

  李克强说,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各省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和基层“三保”。多想办法促消费。盘活专项债债务限额空间,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有效投资并带动消费。勇于探索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实现互利共赢。

  NO.2  国家卫健委等十七部门: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

  16日,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十七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多渠道增加长租房供应,推进租购权利均等。各地可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意见》要求,深入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落实政府、用人单位、个人等多方责任,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报道】

  17部门发文,支持积极生育!这些行业,迎利好  

   NO.3  市场监管总局: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应明码标价

  为引导盲盒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建议,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30日。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盒经营者应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 合理确定盲盒价格。 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 加价出售商品,不得实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 诈等违法行为。

  通过盲盒形式销售的,同一套系商品或者服务的成 本差距不应过大。盲盒商品价格不应与同质同类非盲盒销售商品 价格差距过大。

  NO.4  热炸了!多家上市公司 “临时限电停产”,影响多大?

  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四川包括泸天化四川美丰国光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因电力供应紧张临时停产。

  多家A股公司限电停产

  8月15日晚间,泸天化公告称,因落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关于“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实施生产全停,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的要求,公司泸州纳溪区生产装置于2022年8月15日全部停车完毕,停车期间自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对于停产影响,泸天化称,本次限电停产预计导致尿素产量减少约3.5万吨、甲醇产量减少约1万吨,预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约0.3亿元。

  【相关报道】

  突发!四川:面临最严峻局面!多家上市公司生产停止!

  【公司要闻】 

  NO.5  恒大又被调查,香港财汇局出手!“御用”审计也被查

  突发!恒大又被调查,香港财汇局出手!“御用”审计也被查,134亿存款案仍在发酵,此前总裁刚辞职

  恒大物业134亿存款被强制执行案仍在发酵。

  8月15日,香港财汇局在官网公告,在已经展开对恒大物业2020年度账目和2021上半年报查讯,以及对罗兵咸永道(即普华永道)对恒大物业2020年度账目审计调查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中国恒大2020年度账目、2021年上半年财报查讯,同时,对普华永道对中国恒大2020年度账目审计的调查。

  记者注意到,促使香港财汇局扩大调查范围的直接导火索,正是恒大物业此前的134亿元存款被强制执行案已经被识别出相关问题,同时,香港财汇局表示,展开查讯和调查,是为了保障股东和投资大众的利益。

  NO.6  紧急召回!涉网红品牌OATLY噢麦力,市值蒸发1000亿!

  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媒报道,鉴于肉毒杆菌污染的可能性和阪崎克罗诺杆菌的威胁,美国食品服务业领头公司Lyons Magnus日前在召回名单中新增30多种饮料。

  据报道,消费者被警告不要食用任何召回的产品,即使它们看起来或闻起来没有变质。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称,食用遭到肉毒杆菌污染的产品后可能导致严重食物中毒;

  阪崎克罗诺杆菌则可引起血液感染和脑膜炎,该菌可存在于干货和下水道中,尽管少见,但婴儿、65 岁以上族群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一旦感染将特别危险。

  NO.7  万亿美团,大跌10%!腾讯真要减持吗?  

  大股东减持的传闻引发各界猜测,在二级市场掀起波澜。

  8月16日,美团股价午后持续走低,跌幅一度扩大至10%。截至收盘,股价有所回升,跌幅为9.07%。

  据市场消息称,腾讯控股计划出售其在美团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腾讯拥有美团约17%股权,近几个月一直在与财务顾问接触,以研究如何执行可能大规模出售美团股份的计划。

  外围突传腾讯大动作

  记者刚刚从接近腾讯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腾讯减持美团传闻不实,腾讯目前没有出售美团股份的计划。

  【相关报道】

  美团午后突然暴跌10%,市值瞬间蒸发1000亿港元

  NO.8  小鹏、理想事故频发 宣传模式和法律配套待完善

  近日,小鹏汽车等公司的智能汽车发生的伤亡和碰撞事故,对国内自动驾驶行业信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上海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此前高歌猛进的自动驾驶行业,在发展中存在技术宣传模糊以及法律相关配套不成熟等一系列问题。如何看待自动驾驶的未来发展趋势?业内各方专家从技术、法律、宣传等多维度,向记者详细解析了自动驾驶背后的危与机。

  事故频发致自动驾驶面临危机

  “最近出事太多了。”小鹏汽车有关人士对记者感叹,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相关事件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12日,浙江一位车主驾驶小鹏汽车在行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身亡,车主家属质疑事故发生时车辆没有明显刹车痕迹,发生碰撞后气囊也未弹出。小鹏汽车方面对记者回复称,事发时车辆处于手动驾驶状态,属于中度制动,最终报告以交警部门为准,小鹏方面已提交了详细行车数据。

  NO.9 110平方米的房子“到手”仅61平方米,记者调查公摊面积是否取消之争  

  110平方米的房子,到手却发现套内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购房时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31%公摊面积,收房时却变成了46%……

  山东省青岛市市民李黎(化名)原本应该在去年开开心心收房,却被公摊面积带来的问题困住了。维权一年多来,她始终想不通:“怎么一公摊,把我一半的房子都摊出去了呢?”

  李黎的困惑在很多购房者心中都存在。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公众对于购房时需要承担公摊面积费用多有诟病,认为公摊面积的存在给购房人一种要为不属于自己的公共空间买单的不适感。同时,普通购房人很难准确计算公摊面积和套内面积大小,只能被动地从开发商等处了解信息,让不少人担心存在“消费暗区”,比如公摊面积被包含在总面积内,意味着后续的物业费、供暖费等费用同样包含了公摊部分的费用。

  NO.10  新能源项目投资不到年度计划10% 青海省能源局约谈华电、陕煤集团、阳光电源等八公司

  日前,青海省能源局约谈8家能源企业,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完成投资任务。其中包括,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阳光电源、青海陕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针对约谈原因,青海省能源局表示,部分企业仍存在前期手续办理缓慢,上半年投资完成情况不足年度计划10%的情况,为督促部分企业加快建设进程,如期完成项目投资,助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因此进行部分企业约谈。

  这并非首次约谈。在今年4月29日、5月31日,青海省能源局便分别对两批企业进行约谈,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其中不乏大型国企与上市公司,部分企业还连续两次现身约谈名单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