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中央政治局: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财经TOP10|中央政治局: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2021年07月30日 20:30 新浪财经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政经要闻】

  NO.1 中共中央政治局: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相关报道】

  中央定调!关乎房价、“三孩”、企业境外上市、货币政策...

  NO.2  查出来了!南京本轮疫情源头为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

  7月30日,南京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本次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的测序工作。均为德尔塔毒株;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为同一个传播链。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病毒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基因序列一致。

  经过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结束以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同时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或者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NO.3  实地地产商票出现兑付危机 ,房企信用敲响警钟!

  近年来,随着融资环境愈发严苛,房企开始频频使用融资成本更低更灵活的商票以快速便捷获取资金。但与此同时,房企商票爆雷事件也层出不穷,到期拒付或延付等情况让房企身陷资金和信用困局双重风波。

  近日,多位持票人曝出实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地地产”)未按时兑付商票甚至拒付商票,并在公开平台上晒出相关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多位实地地产商票持票人已于近日前往实地地产所在办公地点,要求兑付商票。

  记者从实地地产多个工作人员处获悉,近日确有部分持票人在公司楼下聚集。据实地地产员工所述,“当下工资还是照常发放。”

  NO.4  财政部:今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7000亿元

  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7000亿元。

  7月30日,国新办就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7000亿元。

  刘昆表示,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从4452.63亿元增长到9321亿元,十年共计7.07万亿元,重点支持集成电路、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着力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突破技术瓶颈和“卡脖子”问题。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

  NO.5  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查 2013年已退休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30日消息,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简历显示,蔡鄂生,1951年出生于湖北。蔡鄂生还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司长,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司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兼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等职务。

  【相关报道】

  蔡鄂生卸任银监会副主席8年后遭中纪委调查 曾负责AMC、非银机构监管等领域

  【公司要闻】

  NO.6  上海一蔚来EC6碰撞起火,驾驶员丧生,蔚来:正配合有关部门分析事故原因

  今日,有媒体发布了一段疑似蔚来EC6碰撞起火的视频。视频中一台蔚来牌EC6电动车在上海浦东碰撞起火燃烧,驾驶员丧生。

  上海蔚来汽车用户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庆华在蔚来App中发文称,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一辆EC6在高速撞击隔离石墩后车辆损毁严重,用户不幸罹难。庆华表示,正在配合有关部门分析事故原因。

  【相关报道】

  蔚来回应浦东车祸:电池包基本完好 消防部门认定是交通事故

  NO.7  恒大遭遇多方逼债,信誉被降级,许家印压力山大

  7 月 26 日,国际信誉评级机构标普宣布,下调中国恒大、恒大地产和天际控股三家恒大系公司评级至负面。

  另一家国际信誉评级机构穆迪也下调中国恒大评级至 B2,国内的中诚信国际则在 7 月 27 日,跟随标普将中国恒大的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

  对此,恒大回应称,深表遗憾和不理解。 

  但从恒大目前的遭遇来看,恒大的债务危机确实仍然存在着大量的风险。

  首当其冲的是,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一封催款公告,要求 41 家土地出让金欠缴单位,尽快交钱。其中,将近一般都是恒大关联公司。有 19 家是 “ 兰州恒大文旅城 ” 的项目公司,还有 1 家是 “ 兰州西固恒大都市广场 ” 的项目公司。

  虽然没有涉及具体金额,但兰州市政府的这一纸催款公告,还是把恒大的债务危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其次是上市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旗下的淮北矿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起诉六安恒达,要求六安恒达支付工程款及违约金 40126.28 万元。

  六安恒达乃是恒大合肥公司 100% 控股子公司,也是恒大地产集团的直系孙公司。因此,淮北矿业要求恒大地产集团对六安恒达的工程欠款承担连带责任。

  NO.8  鲁南制药股权争夺内幕曝光: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

  最近,一份84页的英文判决书在法律圈流传。

  自鲁南制药前董事长赵志全在2014年11月去世后,该公司内部纠纷不断赵志全的独生女赵龙为自己的股权继承打了四年官司,终告宣判。

  7月20日,东加勒比最高法院判决书称,赵龙是涉案股权的所有人,而王建平律师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信托条款。

  百亿市值制药集团、知名红圈律所、BVI法院、企业家、资深律师、大股东、继承人、家族信托、股权继承、侵吞财产……

  一连串关键词引得网友直呼:“要出个电视连续剧了,不拍个50集都对不起这么曲折的剧情!”

  NO.9  顶流基金经理的调仓“罗生门”,酱香科技凉了?

  无论是对高端白酒龙头的增仓还是减仓,都是出于对行业及个股未来业绩增速的考量,但短期内高端白酒或很难再现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

  2021年7月以来,白酒股成了A股市场的重灾区。

  截止7月29日收盘,白酒板块下跌1.6%,较2月初高点已经下跌25.25%。

  个股上,除了二三线白酒如水井坊山西汾酒口子窖洋河股份等跌幅较大之外,一线“茅五泸”跌幅也较为惨烈。其中茅台跌破了前期5月份低点,最低跌破1700,今日收盘价1749.79,下跌1.08%。五粮液则下跌更为凶猛,自22日收盘至今已下跌16.07%。

  之前的“酱香、浓香科技”瞬间不香了。

  NO.10  5000块的华为P50,只有4G

  但外界最为关注的无疑是,华为库存芯片还能支撑华为手机多久?P50系列手机给出了两种处理器方案,P50采用高通骁龙888 4G芯片,P50 Pro部分采用麒麟9000 4G芯片,显示了华为芯片库存的紧张,而这也意味着华为这一代旗舰机无法支持5G通信。

  与此同时,P50系列手机还直接预装HarmonyOS 2.0(鸿蒙 2.0),成为国产替代程度最高的智能手机,华为也成为国内首家软件+硬件纯自研的国产手机厂商,一场全面国产替代自主之战打响。

  这款“命途多舛”的手机吊足了市场的胃口,然而推迟上市的一大原因便在于芯片供给受到影响,毕竟华为芯片库存已经越用越少。

  去年9月15日,可以说是中国芯片及半导体史上的重要时刻。在120天缓冲期过后,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及其子公司的芯片升级禁令正式生效,台积电等公司正式“断供”华为。

  【相关报道】

  P50不支持5G 但华为只能这么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