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全国首个!四川攀枝花二三孩家庭每月每孩发500元

财经TOP10|全国首个!四川攀枝花二三孩家庭每月每孩发500元
2021年07月28日 20:07 新浪财经

逆势暴涨6%!CRO赛道为什么牛股辈出?后市还能延续强势吗?揭秘>>

  【政经要闻】

  NO.1 国常会:多措并举稳定生猪生产 确保供应和价格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确定稳定生猪产能的措施,促进保供稳价,增强猪肉安全供应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通过多措并举稳定生猪生产,目前生猪产能已从一度出现的严重滑坡较快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针对当前供需变化,要遵循经济规律,更多用市场化方式缓解“猪周期”波动,确保生猪供应和价格稳定。一要稳定财政、金融、用地等长效性支持政策,保护生猪养殖场(户)积极性。对养殖场(户)和屠宰加工企业不得随意限贷、抽贷、断贷。不得违法违规扩大禁养区范围。稳定规模猪场存量,帮扶中小养殖场(户)提升养殖水平。二要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当能繁母猪存栏量月度同比减少10%以上或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3个月时,各地可对规模养殖场(户)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三要抓好重大疫病防控,加强猪肉储备应急调节。

  NO.2  全国首个!四川攀枝花出台新政:生育二、三孩家庭每月每孩发500元补贴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详细解读了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根据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需要,日前,攀枝花市从聚集高层次人才来攀发展、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在攀发展、鼓励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攀工作、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出台了16条具体政策措施。

  新政中,包括高层次人才待遇激励、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和奖励、提供就业补贴、外地和本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等多项具体措施。其中,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NO.3  教育部启动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收受礼金等问题整治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21〕17号),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为期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将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不同环节开展治理。通过对照自查、检查抽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等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查找问题、形成震慑。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各地开展自查自改,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对查实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持之以恒抓好师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整治;梳理查处的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建立典型案例库,并通过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动态更新;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各地各校查处的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教师剖析原因、对照查摆,引导教师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NO.4  最高法明确:宾馆、商场、银行等滥用人脸识别属侵权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万明:比如,有些知名门店使用“无感式”人脸识别技术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擅自采集消费者人脸信息,分析消费者的性别、年龄、心情等,进而采取不同营销策略。上述行为严重损害自然人的人格权益,亟待进行规制。

  最高法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司法解释,对人脸信息提供司法保护。解释明确规定,在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人脸验证、辨识或者分析,应当认定属于侵害自然人人格权益的行为。

  NO.5  上半年地方GDP排位出炉 广东居首湖北重回前十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7日,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回到了第八名的位置,GDP总量高出2019年同期逾1400亿元。江西、重庆、云南也抓住了错位发展的机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从增速看,有15个省区市GDP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而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一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的省区市多达20个。

  专家认为,过半已经披露数据的省区市两年平均增速好于全国水平,是可喜的现象。这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奠定了好的基础,预示着下半年我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也需要看到,在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同时,区域之间复苏不均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公司要闻】

  NO.6  “卖的多,赔的多”许家印的恒大冰泉何以走向末路?

  出道即巅峰!用这5个字形容恒大冰泉,再贴切不过。

  如今的它早已淡出人民视野,却突然于近日传出了上市的消息……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对待这瓶水也是乐此不疲——先是巨亏了40亿后贱卖,今年又买回了49%,打算重振旗鼓。

  或许上市,是挽救这瓶水的唯一出路。

  不过事实却有些残酷。新浪财经咨询了多位内部人士及业内人士,大家对其前景并不看好,有人直指要害,“产品是好产品,但是班子太差,除非卖给其他公司做”。

  另有市场人士透露,2020年,恒大冰泉北京区域KA渠道销售额才2000万,另亏损了1000万。与此同时,作为高端水定位出身的恒大冰泉,在市场一路“贱”卖,从5元一瓶,到而今1元一瓶,“价格直接做烂,利润极低、甚至亏钱”。

  NO.7  猿辅导和作业帮成风险投资人天坑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国内针对教培行业相关政策落地后,一位从事国内教育相关业务的从业者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感叹,他对记者表示,K12教育机构未来将要进行剥离、转型,虽然不同业务受影响程度不同,但“覆巢之下无完卵”。

  除了创业者,在高点投入教培赛道的投资机构也一同“踩雷”。多位投资行业从业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多家机构已经取消了教育赛道投资小组,开始发力其他赛道研究。而在高点投资的机构,虽然这笔钱被“套牢”,但大机构普遍多点投资、多赛道布局,只要头寸管理得当,单一项目不会对整体营收造成过大影响。

  因此,整体而言,融到资金的头部教育平台虽面临巨大营收亏损压力,但仍有业务调整、继续发展生存的可能;投资机构只要自身管理得当,此次政策风波影响不会致命;最为艰难的当属体量较小、资金储备不足,甚至单一聚焦在学科培训赛道的公司,“可能都无需业务调整,直接申请破产清算。”一位投资人称。

  NO.8  鲁南制药股权争夺案落槌 “赵氏信托”映射家族信托隐患

  2014年底,鲁南制药创始人赵志全去世。2017年,赵志全独生女赵龙发现,家族信托律师王建平并没有打算真正将父亲遗产转交给自己。

  鲁南制药25.7%股份到底归谁所有?4年前,鲁南制药已故创始人独生女赵龙将五方告上了法庭,案情还牵涉国内知名律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王建平。2021年7月20日,东加勒比最高法院最终判定赵龙胜诉,赵龙对涉案股权拥有所有权。

  与此同时,记者还就此案采访了多位知名律师和信托行业人士,试图解构这场旷日持久的诉讼及其对于家族信托的启示。

  NO.9  大瓜!中海基金经理彭海平怒怼某保险资管:我该跪舔你?

  今晚我们来关注一下一下基金圈以及美股的事情。

  基金经理怒怼保险资管 不要把蝼蚁基金经理当孙子

  27日晚间,基金君又有大瓜吃,中海基金的基金经理彭海平在朋友吐槽某家保险资管公司,希望对方以后再也不要申购中海可转债了,这是第三次了,事不过三。

  彭海平称,在知道其持仓以及风格下,7月22日,某保险资管公司就火急火燎催命似的申购了2200多万。7月23号,又着急申购了1500万。

  结果不到5个交易日,这家资管公司又赎回2000万。

  彭海平称,作为公募行业金字塔底的蝼蚁即使我业绩垫底,即使我规模奇缺我就该跪舔你?你作为机构投资者,第三次在我这投机了。你拍拍屁股走了,给我留下百分之+几甚至二+的赎回冲击。

  NO.10  马化腾、黄峥、马云等5个月“丢了”5800亿身家,发生了什么?

  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在美股和中概股之间上演!

  近两个交易日(7月23日、7月26日),美股连续刷新历史新高,但中概股却持续暴跌。

  统计数据显示,这两天,在美上市的好未来、高途集团、新东方股价跌幅分别达到78.55%、73.90%、69.69%;阿里巴巴、拼多多、网易、贝壳、京东、滴滴出行分别下跌10.41%、15.48%、20.57%、35.60%、12.95%、21.18%。中概股总市值合计蒸发了2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

  在香港上市的互联网巨头,也持续大跌,7月27日,腾讯控股跌近9%创近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团大跌近18%。近三个交易日,腾讯控股跌了18%,美团跌了31%,阿里巴巴跌了13%,快手跌了25%,上述4家公司的港股市值三天合计蒸发2.21万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84万亿元。

  此轮中概股的持续下跌,也让排名居前的首富们资产缩水不少。统计数据显示,3月5日至7月27日期间,马化腾、黄峥、马云、丁磊、王兴、张志东、刘强东、宿华的身家合计缩水9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37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