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央行:蚂蚁集团已成立整改工作组 对标监管要求整改

财经TOP10|央行:蚂蚁集团已成立整改工作组 对标监管要求整改
2021年01月15日 20:3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宏观要闻】

  NO.1  央行:蚂蚁集团已成立整改工作组 正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1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蚂蚁集团已经成立整改工作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同时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确保对公众金融服务的质量。金融管理部门也在与蚂蚁集团保持密切的监管沟通,有关工作进展将及时发布。

  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货币政策会更加合理适度、灵活精准,央行会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央行谈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

  NO.2  70城房价上涨!都谁在买?春节后新一波涨价?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12月70城房价数据。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均比上月扩大。

  这波房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涨幅正常吗?2021年会不会继续上涨?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一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拉动70城房价指数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2020年12月主要是一线城市价格上涨拉动。“一线城市新房及二手房价格涨幅扩大,广州及上海房价涨幅偏大。这是年底市场翘尾行情的体现,但翘尾行情明显高于上一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3%、0.2%和0.7%,深圳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0.7%和0.5%。

  【相关报道】

  去年12月70城有42城新宅价格环比上涨

  NO.3  美报告称对华贸易战导致24.5万就业岗位流失 外交部回应

  1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近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了一篇报告,指出美国长期从美中贸易中受益,2019年对华出口为美国创造了120万个就业岗位。对华贸易战未能提振美国经济,反而导致美经济增长减缓,就业岗位流失最高达24.5万个。报告呼吁政策制定者减少对华关税,以刺激美经济增长和就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份报告。这份报告的有关内容充分说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特朗普政府对华发起贸易战,并不能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只会损人害己。我们希望美方认真倾听国内的理性声音,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营造有利的氛围,以更好增进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相关报道】

  商务部就美国政府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清单”事发表谈话

  NO.4  工信部: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见稿提出,国务院建立稀土管理协调机制,研究决定稀土管理重大政策,协调解决稀土管理重大问题。国家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等部门,依据稀土行业发展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及国家产业政策,综合考虑环境承载能力、资源潜力、市场需求以及开采、冶炼分离技术水平等因素,研究拟定稀土开采总量指标和稀土冶炼分离总量指标,报国务院批准后向社会公布。为了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国家可以采取必要措施限制或者停止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

  NO.5 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五连涨 加满一箱油多花7.5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1月15日)24时开启。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14日)国际油价震荡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6.57%。

  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格随之上调。

  成品油价格上涨 加满一箱油多花7.5元

  央视财经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上涨185元,柴油每吨上涨180元。

  全国平均来看:  

  92号汽油每升上涨0.15元;

  95号汽油每升上涨0.15元;

  0号柴油每升上涨0.15元。

  央视财经记者给您算了一笔账,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7.5元。

  【相关报道】

  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85元和180元

  NO.6 中国民营火箭洗牌:融资涌向头部企业 蓝箭航天等隐身

  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发端于2014年。当时,国务院及多个部委相继出台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政策,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展战略。这促使体制内的人才和技术开始走向市场,各路资本闻风而动,多家创业公司雨后春笋版相继成立,主要聚焦商业火箭和商业微小卫星这两大方向。

  至今,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发展已有六年。在历经了2018年的爆发和2019年的相对回落后,又在2020年迎来发展大年,获得了巨额融资。

  其中,头部民营火箭企业得到了更多的资本眷顾。在资本角逐及各家技术竞赛下,行业洗牌已悄然进行。

  【公司要闻】

  NO.7  突发!小米被美国政府封杀?股票应声暴跌

  任期不足一星期的特朗普政府对中企的打压仍未停止!

  据环球网,美国政府14日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及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传闻被列入黑名单的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不在名单之列。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20年11月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对有军方背景的中国公司进行投资,命令也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

  受此消息影响,小米美股ADR应声暴跌,盘中一度下跌14%。

  【相关报道】

  美政府又“拉黑”小米等9家中企:这次又是什么原因?

  NO.8 关晓彤的奶茶店和陈赫的火锅店一样 明星餐饮加盟都违规

  不到一年,全国门店突破600家。这是明星陈赫自创火锅品牌贤合庄的招商成绩,创下了火锅类目加盟品牌的新纪录。当贤合庄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发起广告轰炸后,人们纷纷慕名而来:面对动辄两小时的等待时间,食客们依然愿意在寒风中排起长龙。在其背后,200万元一家门店的初始投资金,仍让加盟商们争先恐后地等着拿下签约。

  明星开办餐饮正掀起新一轮狂热。自2020年6月起,多位明星陆续进入餐饮行业,在全国开起明星品牌餐饮店。6月,孙艺洲推出烧烤品牌“灶门坎”;9月,关晓彤推出奶茶品牌“天然呆”;11月,黄晓明推出烤肉品牌“烧江南”。他们的营销推广方式如出一辙:新店开业时,明星到店与各路网红博主合拍视频,之后两三天,网红博主们添加品牌相关话题发布视频,一时间形成刷屏之势。

  事实上,这些明星餐饮品牌虽然已开放大批加盟,但并不具备餐饮品牌开放加盟的资质。《中国新闻周刊》查询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平台发现,上述明星餐饮品牌中无一家在商务部具备特许经营活动的备案。换言之,这些品牌开放加盟并不合规。

  NO.9  特斯拉或遭主流车企大军“碾压”:产销量是痛点 价格尚不具优势

  2020年,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基本完成了50万辆的销售目标,股价上涨超过700%。不过,有分析指出,特斯拉目前距离主流汽车制造商尚有不小的差距。在全球汽车市场数以千万计的年销量面前,特斯拉50万的年销量难以抵挡主流车企转型的强大力量。目前,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在不断加速,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特斯拉若不能快速“治愈”因狂飙突进带来的“生长痛”,保持产品的竞争力,那么在主流汽车制造商迎头赶上之时将可能难以避免被“碾压”的命运。

  产销量是“痛点”

  特斯拉股价在2020年上涨超过700%,市值在上周首次突破7000亿美元。这意味着特斯拉的市值比大型汽车厂商通用汽车、福特、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大众汽车的市值之和还要高。

  一些分析认为,特斯拉股价的上涨主要基于投资者对于其展现出的电动汽车以及其他技术发展趋势的看好,但特斯拉的表现还不足以支持如此高的股价涨幅,其股价已经上涨至不现实的水平,明显估值过高,今年将难以再次出现如此高的涨幅。

  NO.10  一夜1万的京郊民宿贵在哪里?高价格并不等于高品质

  疫情阻挡出海旅游的步履,却抵挡不了城里人归隐山林的“壕”情。

  元旦假期刚过,北京郊区的高价民宿已经开始预订,京西一家民宿一晚开价上万元,春节三天已被订光。

  另一厢,“民宿价格是否虚高”的讨论余波未平。平时一晚上千,节假日一晚上万,不是五星级的命,却得了五星级的病,不少网友吐槽,价格与服务不匹配,实物与照片不统一,民宿没有想象中的好。

  “现在出去旅游的话,基本不会再选民宿了,挑半天住进去就会很失望。”这是95后女孩陈默几年体验多个地方的民宿后得出的结论。

  人们爱住民宿,爱的是风格化空间,个性化服务,甚至奢侈品般的品牌光环。但不是随手拿出一间空房,就可以称之为民宿,消费者想要的不止是“贵”,而是贵的道理。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