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一审被判处死刑

财经TOP10|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一审被判处死刑
2021年01月05日 21:0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宏观要闻】

  NO.1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一审被判死刑

  2021年1月5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对被告人赖小民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以重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同时,法院判决,对赖小民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对贪污所得财物依法发还被害单位。

  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8年,被告人赖小民利用担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获得融资、承揽工程、合作经营、调动工作以及职务提拔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索取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其中1.04亿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2009年底至2018年1月,赖小民利用担任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伙同特定关系人侵吞、套取单位公共资金共计人民币2513万余元。此外,赖小民在与妻子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还与他人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并育有子女。

  【相关报道】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审:索取、非法收受17.88亿余元

  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一审被判死刑:立功表现不足以从宽处罚

  赖小民案更多追赃细节披露 牵出上百人问题线索

  家藏2亿多元现金 “金融第一贪”赖小民坦言:不敢花

  NO.2  纽交所撤销摘牌3家中企计划 外交部:望美方尊重法治

  当地时间1月4日,纽交所母公司洲际交易所集团(ICE)表示,在就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OFAC)发布的常见问题回答FAQ857与监管机构进行磋商后,纽交所宣布不再推进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的摘牌行动。

  在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来自法新社的记者就此提问称,纽交所撤销了摘牌3家中国企业的计划,他们是与监管部门协商后做出的决定,你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中称,我注意到联通和电信已经就此做出了初步的回应,昨天我也介绍了中方的原则立场。“我想再次强调的是,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制度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

  NO.3  财政部部长刘昆:2021年政府过“紧日子”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主要是从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着眼,进一步完善政策实施机制,向内挖潜,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

  “一方面,将建立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另一方面,注重节用裕民,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刘昆说,新的一年,政府要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他表示,“更可持续”,主要是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要保持基本稳定,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受疫情影响,一些基层市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加大。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财政部门在2020年出台了多项有力举措,今年还将如何发力?

  NO.4  换10万美元少花6.56万元了 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持续走高,已进入6.4时代。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760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上升648基点,升至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人民币的升值状态还会维持下去吗?

人民币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熊家丽摄人民币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熊家丽摄

  换10万美元少花6.56万元

  开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人民币汇率涨势如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突破6.45关口,最高涨至6.4417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50关口,纷纷升破2018年6月来高位。在市场汇率大幅调整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大幅调升648基点,1月5日报6.4760元。

  【相关报道】

  人民币升破6.50关口!狂涨7000点 换10万美元“巨亏7万元”

  NO.5  拖欠民企账款清得怎么样?审计署点出六类问题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保市场主体的重大政策。这项政策执行得怎么样?审计署5日发布公告,点出部分地区和单位存在未完成清偿计划、虚报偿还金额乃至新增欠款等六类问题。

  审计署当天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指出,审计机关重点审计了13个省份和30个中央部门拖欠账款清理情况,总体来看,相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措施稳步推进账款清理工作。

  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六类问题,分别是:未按计划清偿欠款;虚报偿还金额;未完成清偿任务地区未按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少报或多报欠款;将无分歧账款按有分歧账款上报或从清欠台账中删除;新增欠款。

  以未按计划清偿欠款为例,公告指出,截至2020年9月底,4个省份的1个地区和5家单位未能按计划清偿13.65亿元欠款。

  NO.6  12部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

  据商务部官网消息,近日,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改善汽车使用条件,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优化汽车管理和服务,优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鼓励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发展非油品业务,鼓励高速公路服务区丰富商业业态、打造交通出行消费集聚区。

  二是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激活家电家具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支持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合理设置废旧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放宽废旧物资回收车辆、家具配送车辆进城、进小区限制。

  【公司要闻】

  NO.7  辛巴跌落神坛:崩塌的商业信誉

  2020年,“快手一哥”辛巴(辛有志)走出人生抛物线。

  2020年年初,辛巴1.5亿元援驰武汉,个人声誉走上巅峰;之后辛巴又开撕荣耀手机、怒怼保安,坐实“性格张狂” 的人设。本以为辛巴会在褒贬不一的舆论声中一直走下去,然而“假燕窝”事件狠狠打了他一记耳光。

  就像一道抛物线,漂亮的上升,达到顶点后却从另一端坠落。

  11月27日,辛巴发布道歉声明,承认带货的燕窝产品实为一款燕窝风味饮品,确实存在夸大销售。12月8日的道歉直播中,辛巴鞠躬、流泪,不复往日张狂。

  12月23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调查结果,对辛巴所属公司处90万元行政罚款。同日,快手电商宣布处罚辛巴个人账号被封停60天。辛巴家族的“时大漂亮”账号封禁到2021年2月21日,“猫妹妹”“初瑞雪”等一众账号封禁到2021年1月7日。

  伴随着“直播带货假燕窝”事件落幕,辛巴家族只能在封号中度过2020年的最后时光。

  NO.8  富力地产走不出至暗时刻?销售疲软 债务高企

  过去一年,要问哪家房企过得最不舒坦,可能非富力地产莫属。

  在中国房企前30强中,富力在去年上半年就已脚踩“三道红线”,不仅销售疲软、债务高企,融资也陷入困境,不得不在元旦节前抛出内部75折卖房的举措。

  年关时刻亟待回款回血,曾经的“华南五虎”之首,富力地产为何沦落到这番绝境?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多年来,在张力、李思廉双老板的治理下,公司始终未能逃出“高杠杆、重资产、周转慢”的怪圈。

  富力真钱紧

  元旦节前几天,富力地产(02777.HK)内部75折售房的消息满天飞,在年关超低折扣抛售房源,这家企业一定是遇到了难过的坎。

  NO.9  虾米宣布下月关停 八年前被阿里收购 网友:太可惜了

  1月5日,一则“虾米音乐2月5日关停”的消息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虾米音乐宣布2月5日停止服务

  今天早上,虾米音乐宣布2021年2月5日0点停止服务,停止所有歌曲试听、下载、评论等所有音乐内容消费场景,停止个人资料导出或下载,仅保留账号资产处理、网页端音乐人提现服务。

  3月5日0点,除网页端音螺平台音乐人授权服务维持运营外,其他运营均停止,关闭服务器,届时及以后将无法登陆。

  原因是,由于业务发展商的调整。

  官网显示,虾米称,用户创建的歌单、听歌记录、个人信息、好友关系、付费会员权益、虾币、数字专辑都将不能继续查看和使用,不过用户可以导出歌单,到其他平台继续使用,包括收藏、最近收听和专辑。

  NO.10  特斯拉大幅降价3天迎上千批客户 业内:或改变豪华车竞争

  新年伊始,特斯拉就扔下一枚重磅炸弹:国产SUV车型Model Y正式发售,其中,特斯拉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33.99万元,相较此前进口版的48.8万元,降幅高达14.81万元;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36.99万元,相较此前进口版的53.5万元,降幅高达16.51万元。

  降价消息传开后,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特斯拉线下体验店门庭若市,其官网更因访问人数过多,直接瘫痪。特斯拉北京芳草地体验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元旦价格公布后,店里咨询电话比往常多了几倍,假期3天上千批客户到店。”

  “近年来,车市增量最多的就是SUV市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考虑到SUV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大幅降价后的Model Y在中国可能会卖得比Model 3更好,今年特斯拉国内销量有望突破30万辆。

  特斯拉Model Y疯狂降价,是否会给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和理想带来巨大压力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