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28个普通地市人均GDP超10万:要么有厂要么有矿

财经TOP10|28个普通地市人均GDP超10万:要么有厂要么有矿
2020年11月25日 20:07 新浪财经

  【宏观要闻】

  NO.1  刘鹤:国内大循环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

  刘鹤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从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看,国内循环是基础,两者是统一体。国内大循环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也不是各地区的小循环,更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放弃国际分工与合作。要坚持开放合作的双循环,通过强化开放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可以说,推动双循环必须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经济发展战略的导向,是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顺应经济全球化态势,实施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取得经济发展的重大成就。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两次大冲击,我们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应对了外部风险,推动经济发展向国内需求主导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党中央及时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性思路,按照“三去一降一补”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改善了供求关系。面对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出现的重大变化,适应我国发展阶段性新特征,党中央准确研判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递进深化,也是我国以往发展战略的整合提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相关报道】

  刘鹤在人民日报撰文: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NO.2  发改委调查各地新能源车投资 摸底恒大和宝能相关项目

  今日,记者从车企内部人士处获得一份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在11月18日前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提供的项目情况,包括自2015年以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201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第三条要求各地提供本地区纯电动汽汽车项目规划和招商引资情况,其中明确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含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相关报道】

  国家发改委发文调查新能源汽车项目 两家知名地产商遭点名

  NO.3  英国拟重罚使用华为设备者 外交部:冲击中英互信基础

  据英媒报道,英国议会24日提出一项立法草案,要求英国电信企业遵守国家安全法,不要使用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设备,否则就会面临高额罚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回应称,此举是英方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配合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将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

  赵立坚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英方在没有任何证据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一再配合美国歧视、打压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原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不断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在此背景下,英国市场的开放性、公平性和外国在英投资的安全令人高度关切。

  NO.4  “取消限购”传闻四起 北方城市上演集体自救?

  这几天,取消限购的传闻突然多了起来。

  近日,针对“郑州市户口可放宽购买第三套、外地户口可放宽买第二套”的传闻,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

  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以官方消息为准。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天津传闻“外地客群,由企业统一申报,不用落户即可享受天津市民购房同等资格”……

  天津住建委、发改委双双辟谣:传言不实。

  再往前追溯,几个月前,地处环京区域的河北怀来传闻“购政策已经废止,购房不再受套数限制”,这一消息一度得到媒体证实,但随后当地回应:

  没有废止限购政策,也没有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如今,强二线城市传闻“取消限购”又遭辟谣,释放了什么信号?

  【相关报道】

  深圳一天卖地340亿占年度财政收入3.6% 房价还要涨吗

  NO.5 28个普通地市人均GDP超10万:要么有厂 要么有矿

  人均GDP是衡量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之外,还有哪些普通地级市的人均GDP比较高呢?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梳理了各个地级市的人均GDP后发现,目前共有70个普通地级市2019年人均GDP高于70892元的全国平均水平,其中28个城市超过10万元大关。

  这些城市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制造业发达,工厂多;另一部分则主要来自中西部的一些能源大市,石油、煤炭等产业为主导。

  从区域分布来看,28个城市中,有20个来自东部沿海地区,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浙江、福建和广东5个省份。其中,江苏有7个地级市入围,是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江苏也是直辖市以外,我国人均GDP最高的省份,去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3607元,在各省份中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

  【公司要闻】

  NO.6  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花高价买的燕窝可能是“糖水”?

  近日,职业打假人王海称网红主播辛巴所售燕窝是糖水一事引发热议,相关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作为传统滋补品的燕窝一时间也成为众矢之的:消费者花高价买来的燕窝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燕窝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燕窝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辛巴直播间卖“糖水燕窝”?

  11月19日早间,职业打假人、微博认证为“知名法律博主、头条文章作者”的王海发布一份检测报告,并配文称:经过检测,@辛选官方微博@辛有志xyz当燕窝忽悠粉丝的风味饮料就是糖水。据检测结果,该产品蔗糖含量4.8%,而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确认该产品就是糖水。

  王海称,该糖水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检测结果唾液酸含量高达万分之一点四,而市场上每100g含量的唾液酸售价是500元,0.014g价值也只有7分钱左右,加上包材、内容物、加工费、工业成本不超过1块钱。

  NO.7  造不造车?华为放“狠话”:谁再建言造车可调离岗位

  菊厂造车传闻再起之际,华为放出“狠话”: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25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再一次重申: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有消息称,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正在与消费者BG进行整合,目前两个部门在投资层面已经合并,而总负责人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两者整合的消息发布之后,市场上再次掀起“华为造车”的讨论——尽管华为各高管已经在多个场合强调过,华为“不造车”。

NO.8  蛋壳等长租公寓企业频陷“爆雷”危机 多地发文规范租赁市场

  长租公寓企业“爆雷”风波不断。近期,作为长租公寓头部知名企业的蛋壳公寓接连传出拖欠供应商账款和房东租金等负面消息,引发市场热议。而随着年末务工人员返乡潮临近,租赁市场逐步转入淡季,对面临资金压力的长租公寓企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11月以来,以深圳、南京、佛山为代表的多个热点城市发文规范租赁市场,有望扭转气氛压抑的租赁市场。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部分知名长租公寓企业频频陷入拖欠员工工资、租户排队退押金、深陷流动性危机、或将宣布破产、App瘫痪、管家失联、拖欠供应商货款、连续被列为执行人等负面风波。同时,有租客爆料,交了房租,但长租公寓企业却未将房租付给房东,导致房东收不到租金赶走租客,而租客的钱也没法要回。还有的因平台拖欠房东房租,被房东以断水、断电、断网等方式驱赶。

  面对多家知名长租公寓企业面临的“爆雷”风波,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指出,由于公寓与业主是月付或季付,而对租客则是半年付/年付,支付的时间差形成资金沉淀。在租金贷的加持下,很多长租公寓运营商要求租客年付租金,甚至更长,一次即可沉淀至少13个月的资金。而提供租金贷的贷款公司通常并非正规银行,都是一些网贷公司或非正规金融机构,放大了风险。

  NO.9  直播行业政策收紧洗牌加速 李佳琦、薇娅们“不香”了?

  网络直播行业迎来政策严监管!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官网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

  在此之前,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1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述一系列政策背后直指直播行业乱象:刷单、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直播电商售后服务等配套不完善等。未来,随着政策的收紧,头部网红主播李佳琦、薇娅、辛有志(辛巴)们还“香”吗?

  NO.10 红星二锅头和北冰洋汽水要打包上市 股价停牌前突然涨停有何玄机

  在北京的餐桌上,什么物件儿最接地气?那当然非红星二锅头和北冰洋莫属。如果再打包点义利面包,准是“老北京”没错。目前,拥有上述三个品牌的公司已成为上市公司的筹划购买对象,距离登陆A股仅一步之遥。

  11月24日晚间,大豪科技公告称,公司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红星股份100%股权,后者的控股股东拥有“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这也意味着,一旦重组成功,大豪科技将变身为“白酒+食品饮料”的消费股,将和同处北京,坐拥“白酒+猪肉”的顺鑫农业同台竞技。

  “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已于11 月24日开市起停牌,公司承诺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大豪科技称。

  值得注意的是,停牌的前一天,也就是11月23日,大豪科技开盘大约半小时后,盘面直线拉升封上涨停板,难道天机提前泄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