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经济再提速!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9%

财经TOP10|经济再提速!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9%
2020年10月19日 21:11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NO.1  统计局: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

  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7%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8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增长;环比增长1.18%

  【相关报道】

  工业投资消费均创年内新高 5G交通等新基建新消费带动作用增强

  统计局:我国经济复苏在世界前列 全年有信心延续增长 专家解读

  NO.2  深圳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出炉  迎重大利好

  继中央重磅文件落地后,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下称“授权清单”)于18日公布。

  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并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40条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国家发改委主任宁吉喆在发布会上透露,这40条授权事项包括六个方面,其中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4条,营商环境方面7条,科技创新体制方面6条,对外开放方面7条,公共服务体制方面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3条,各条中明确了改革事项的主要内容。

  当问及授权清单与此前中办、国办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的关系时,宁吉喆表示,《实施方案》和授权清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二者前后呼应、互为支撑;授权清单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授权清单体现改革的担当;授权事项分批推出滚动实施。

  【相关报道】

  推出深市股指期货 开展创新企业CDR试点 2022年前全部落地 全文

  NO.3  新冠疫苗何时能放心打?三期临床试验有多重要?

  为什么三期临床试验对新冠疫苗至关重要?

  可能有人会想:这个问题还用问?!对于所有疫苗都重要,因为只有经过三期临床才能上市。

  但上市不是目标,为人类提供安全有效的保护才是。“如果你才认识一个人几天,能不能就相信你和他有过命的交情?”10月16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接受科技日报专访,他打了个形象地比方,疫苗也是一样,才研发出来不久,不拿“三昧真火”,怎么相信炼出来是不是真能“保你取经”。

  三期临床重要,因为它的任务就是用严谨、详实的科学数据证明疫苗是不是安全、有效。一个俗语能更形象地概括三期临床的使命——“路遥知苗力、日久见苗心”!

  【相关报道】

  疫苗需求火爆预约“排长队” 疫苗强制责任险要来了

  NO.4  成本几十块、售价五六百 谁在为贵奶粉买单?

  预产期将近,准妈妈孟楠犯了难。

  由于身体原因,孟楠无法对自己即将出世的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如何选择一款好的奶粉成为当前困扰她的一大难题。

  孟楠告诉中新经纬,自己曾在多个妈妈群里“取经”,但妈妈们意见不一,有人推荐国产奶粉,也有人疯狂种草洋奶粉,甚至有人说“哪款贵买哪款”,因为“一分价钱一分货”。

  但当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吗?近期,君乐宝副总裁自曝行业内幕,称国内价格五六百的奶粉,成本或只有几十块钱。这让孟楠变得更焦虑了:究竟该给宝宝选什么样的奶粉?

  NO.5  北京市住建委:自建房阳光房等有违建房子不能卖

  经纪人以赠自建房、阳光房等为噱头出售二手房?这样的大“忽悠”您可别信。19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号“安居北京”发布消息,明确有违建的房子不能卖。

  “安居北京”介绍,此前有媒体报道我市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以赠自建房、阳光房等违法建设为噱头,在二手房交易平台违规发布房源信息,违规代理附带违法建设房屋问题。市住建委快速响应,第一时间针对安居客、房天下、贝壳网等主流房产发布平台进行了全网检查。

  经查,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麦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链家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涉嫌违规发布附带违法建设的房屋等违规房源信息,违规从事禁止交易房屋经纪业务,市住建委已分别对上述企业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相关报道】

  北京25家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 有链家、我爱我家等

  【公司要闻】

  NO.6  讨债人连日“堵门、敲锣” 蛋壳公寓被疑陷资金链危机

  几天前,华冰带着多位从武汉、上海、广州、天津、南京赶来的工人来向蛋壳讨要1400万元的工程款。

  华冰介绍,他所在的公司负责蛋壳公寓的装修业务,这1400万主要是工人的工资,其中包括他个人600万元的施工款和材料款。从工长到工人,每个人几千到三四万不等。

  “上半年我们一直在等,因为疫情的原因,蛋壳就说没开工、公司有困难,我们都能理解,但去年七八月份装的房子,甚至还有前年装的房子,等到现在也没有说法。”

  蛋壳态度的转变是他们决定上门讨薪的重要原因。

  华冰说,蛋壳在上个月底还付了30多万元,但后来就开始不回信息了。“大家都是没办法了才过来的。公司也要求大家要合法守法,不能去堵人家门、给人家造成影响,但我们不给别人造成影响,别人就不管我们死活了。”

  NO.7  奇瑞新能源车被指空跑骗补 回应称不属于公司行为

  近日,一段奇瑞新能源的短视频引起众人关注。在视频中,多辆奇瑞新能源车辆车头由砖头抬起,原地空跑。该视频一经曝光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车辆“空跑”除了会出现在厂家工程测试项目内,很少在日常使用中出现。由此引发该企业是否利用上述车辆刷数据,骗取国家补贴的猜测。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新能源”)近日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澄清称,该视频发生地为某驾校,不属于奇瑞新能源公司行为,针对网友骗补贴质疑,奇瑞新能源在回应中表示,根据国家新能源补贴清算制度,补贴里程需有GPS行驶轨迹,“空转”是无效数据,不会被计入补贴里程。“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从2019年开始,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补贴的获取正式与运营里程挂钩。车辆在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

  此前也曾有媒体曝光过有公司为获得补贴,雇用司机驾车“空跑”的行为。2017年底,包括山西省临汾以及湖南长沙等地,就曾出现有车身上印有“沃特玛新能源联盟”字样的新能源大巴车在固定路段来回行驶,但车内除了司机并无乘客。

  NO.8  上汽大众回应4S售后问题:已责令该经销商立即停业 接受调查

  10月19日,新京报推出调查报道,在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及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的暗访过程中,新京报记者发现两家4S店员工存在虚假定损、虚假清洗保养,截留超量油液等问题。对此,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已责令该经销商立即停业,接受相关调查。 ”

  秘密背后:

  店员热衷“玩猫儿腻”只为多赚钱

  这两家4S店员工藏有如此多猫儿腻,主要是他们的收入更多只能靠提成。

  在4S店暗访期间,记者了解到维修工按级别有小工、中工和大工之分,从小工成长为一名大工,一般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就北京来说,小工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两三千元,中工约四千到六千元,大工每个月综合收入也只有七八千元,极少有维修工月收入能达到一万。尽管各级别的维修工月收入有所差异,但他们的底薪差别不大,都只有一千多元,这也就意味着,对维修工来说,每个月要想保证收入就只能依靠多拿提成。

  【相关报道】

  暗访两家4S店:砸坏好零件定损再修 截留油液回收再卖

  暗访上汽大众、东风日产4S店:砸坏好零件再修 截留油液回

  NO.9  取消7天无理由退车 特斯拉“信心保障”没信心了

  10月17日,记者从特斯拉官网获悉,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已终止执行并下线,此后的购车订单将不再享受该计划的保障。

  据了解,此前的“信心保障”计划适用于2020年7月22日及之后生效的订单,如果车主对特斯拉新车不满意,可在车辆交付后7日内将车辆退还。同时,退款(扣除下单后即不可退的1000元)将在大约30日内原路退回。

  不过,退还的车辆也要满足车辆没有损坏、里程表读数未超过1600公里、未提交或未申请过任何可适用的激励政策、奖励、优惠或特别待遇等条件,买家才能将车辆退还给特斯拉获得全额退款。同时,如车主退车后决定再重新订购其他车辆,则在12个月内不可再购买与所退车型相同的版本,但仍可购买其他版本车型。针对该退回车辆的权益均不可转移到新订单中,车主重新订购时可享受新的定价、配置和政策。但是,若特斯拉发现并认为车主滥用“信心保障”计划或恶意行事,车主将在12个月内被谢绝购买任何车辆。

  “退回的车型会全部被特斯拉收回,可能会被作为试驾车辆、展车,不会再作为新车售卖。”一位特斯拉客服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信心保障”计划的相关服务已经结束,此后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将不再享受该项服务。

  NO.10  板蓝根一夜爆火 白云山: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

  因钟南山团队“体外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的判断,直接“点名”旗下板蓝根产品,周五白云山A股涨停,H股大涨13.28%,公司市值一天飙升100亿元!

  媒体18日晚间报道,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也迅速成为市场抢手货,目前广药白云山天猫旗舰店、京东大药房等多个线上购买渠道已断货,线下药房亦出现库存告急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山18日也发布澄清公告称,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公司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将开展进一步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相关报道】

  白云山火速澄清:板蓝根抗新冠实验仍存不确定性 股价今日跌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