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中方反制!外交部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士

财经TOP10|中方反制!外交部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士
2020年08月10日 20:05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NO.1  中方反制 外交部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士

  8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制裁多位香港特别行政区官员等相关内容提问。

  赵立坚表示,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以所谓破坏香港自治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和香港特区官员,美方有关行径公然插手香港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他宣布,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决定从即日起,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 、克鲁兹、霍利、科顿、图米,联邦众议员史密斯,以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总裁格什曼、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总裁米德伟、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总裁特温宁、人权观察执行主席罗斯、自由之家总裁阿布拉莫维茨实施制裁。

  【相关报道】

  外交部回应TikTok被打压:敦促美方纠正歇斯底里的错误做法

  NO.2  央行行长易纲: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

  针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下半年,人民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此次易纲的表态与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强调的“坚持总量适度、合理增长”基调一致。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

  【相关报道】

  易纲登上新闻联播 下半年货币政策重点来了

  NO.3  国家统计局:我国7月CPI同比增长2.7% 猪肉价格上涨85.7%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3.7%;食品价格上涨13.2%,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4.3%,服务价格持平。1—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7%。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8%,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下降0.1%。

  【相关报道】

  统计局:7月份PPI环比涨幅平稳 同比降幅收窄

  NO.4  证券时报头版:美国蛮横“净网” 中国企业别当沉默的羔羊

  羔羊,面对屠杀时不会反抗,只会沉默地走向屠宰场;但是,温顺乖巧并不能换来屠夫的怜悯,只能成为盘中餐。这是美国电影《沉默的羔羊》影射的残酷现实。

  如今,这一幕正在中美之间上演,中国科技企业成了美国政府垂涎的“羔羊”。

  近日,美国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向着字节跳动与腾讯磨刀霍霍——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总统令”,禁止美国公司/个体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或WeChat(微信海外版)在美国的相关交易;并以所谓的“净网行动”为名,在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服务和海底电缆五大领域切断与中资企业的联系,还点名华为、百度、阿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几家中国公司正威胁美国信息安全,更多未被“盯上”的中国企业也感到阵阵寒意。面对不确定性,中国科技企业何去何从?

  NO.5  31省最低工资:6省标准超2000元 上海连续4年位居榜首

  最低工资标准关系到每个人的钱袋子,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是为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起到“兜底”作用。近期多省份提高失业保险金,而最低工资标准与失业保险金直接“挂钩”。

  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共有青海、福建以及广西三地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北京、上海、天津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不作调整,其他省份暂未公布消息。

  从排行榜来看,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等6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指第一档标准,下同)超过2000元,上海以2480元的标准位列全国榜首。

  NO.6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 沃尔玛中石化国网居前三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于8月10日揭晓。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沃尔玛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石化仍位列第二,国家电网上升至第三位,中石油位列第四,而壳牌石油下降至第五位。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8家,它们是:上海建工、深圳投资控股、盛虹、山东钢铁上海医药、广西投资、中国核工业中煤能源

  在利润率榜上,排名最高的是台积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位居第二,辉瑞利润率同比大幅提升位列第三。阿里巴巴以近29%的利润率位列第五。

  【公司要闻】

  NO.7  华为芯片告急:高通坐不住了 正游说特朗普政府

  据外媒报道,美国芯片企业高通公司试图游说特朗普政府,取消向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售先进零部件的限制。

  报道称,根据一份陈情材料,高通正告诉该国政策制定者,他们的出口禁令将无法阻止华为获得必要零部件,只可能导致高通把来自华为的数十亿美元销售额拱手让给海外竞争对手。

  根据报道,高通正为获准向华为出售会被用于华为5G手机的芯片而游说,这些手机使用5G超高速电信标准。在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列入一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实施其他限制后,美国芯片制造商需获得商务部的许可,才能向华为出口许多此类零部件。

  日前,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由于美国的制裁,华为领先全球的麒麟系列芯片在9月15日之后无法制造”。

  【相关报道】

  担心丢掉80亿美元市场 高通游说美政府取消华为禁令

  NO.8  微软回应断供中国: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承诺坚定不移

  微软准备断供中国?9日,中文社交媒体上有传言称,微软公司在其官网更新了服务协议,声明如因不可抗力导致微软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其义务,微软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甚至有解读称,微软最近紧急修改了协议,暗示如果美国政府对微软下达禁令,微软可能断供中国,且不提供任何补偿。

  对此,微软公司10日在给环球时报-环球网发来的声明中表示,“近日某些个别社交媒体对微软服务条款全球性更新的谣言,不符合事实。我们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的承诺坚定不移”。

  NO.9  奔驰4S店现三无产品:为谋暴利 淘宝货冒充原厂配件

  《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产品必须明示自己的质量状况,也就是说要有合格证或者类似作用的质量标签。

  然而郑州一位消费者的爱车,在郑州一家奔驰授权的正规4S店维修后却发现,维修所用的发动机中缸竟然没有合格证。没有最起码质量保证的汽车核心部件是怎么进入奔驰授权4S店的呢?今年5月8日,这起持续了三年多的维权诉讼,终于迎来了法院的终审判决。

  河南郑州市的蔡先生只开了一年的奔驰车,因一场大雨导致发动机缸体损坏。蔡先生车辆所投保的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公司郑州支公司同意予以保险赔偿。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经过对郑州四家奔驰4S店的询价后,最终选定了一家名为郑州汇升的奔驰4S店,这家店所给出的维修方案不但符合更换中缸的需求,同时他们也承诺了会使用原厂配件。 

  NO.10  江苏赛麟大败局:烧66亿卖了31辆车,董事长称“没有任何责任”

  赛麟汽车“骗局”被捅破,已经逾百日。

  今年4月27日,江苏赛麟汽车前高级法务经理乔宇东实名举报公司董事长、CEO兼法定代表人王晓麟,对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及挪用巨额国资提出质疑。

  乔宇东的指控描述了一个“空手套白狼的国际骗局”:王晓麟实际控制的赛麟公司的4个外资企业股东,以虚假技术出资作价66亿元,骗得赛麟公司股份,并且获得公司控制权。而赛麟公司唯一国有股东南通嘉禾“总计已提供资金66亿元,而王晓麟在没有出资一分钱的情况下,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履行在赛麟公司却因王晓麟的极力阻挠而根本无法开展,王晓麟甚至不允许国有股东南通嘉禾任免江苏赛麟一名高管。”

2020年6月,赛麟厂区没有工人,生产线处于停滞状态。摄影/江舟2020年6月,赛麟厂区没有工人,生产线处于停滞状态。摄影/江舟

  双方口水仗不断升级。但王晓麟并不否认的是,赛麟汽车已经花掉了接近60亿元:建汽车工厂花掉30亿元;人员开支、营销费用等花掉14亿左右;剩下的钱用来造车。不过,在王晓麟看来,这些钱远远不够。远在美国的王晓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中,我们是最省钱的,因为我有财务控制经验。没有百亿元投资不叫造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