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力促进临港新片区发展

海关总署: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力促进临港新片区发展
2020年09月22日 18: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海关总署: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力促进临港新片区发展

  9月22日,海关总署举行每月例行记者通报会,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介绍海关支持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和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情况。海关总署将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力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目前海关总署正积极推进海南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分线管理制度,研究制定“零关税”进口商品海关监管办法、制定全岛口岸布局规划等工作。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海南自由贸易港着力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着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海关总署将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力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任务要求和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实施的安排,目前海关总署正在积极推进海南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分线管理制度,研究制定“零关税”进口商品海关监管办法、制定全岛口岸布局规划等工作,全力支持自由贸易港早期收获项目建设。

  为更好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海关总署牵头推动设立了洋山特殊综保区,制定出台了海关监管办法,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海关监管制度,大力支持新片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产业。

  与此同时,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值2.07万亿元,同比増长5.4%,高于同期全国外贸增速8.6个百分点。

  自2013年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海关总署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截至目前,国务院在全国范围部署复制推广的六批共138项改革试点经验中,海关提出的飞机融资租赁、保税油品监管等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举措达61项,占总数的44.2%。

  为更好规范创新工作,发挥制度引领作用,海关总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规范,鼓励、引导各自贸试验区海关围绕对标国际新规则服务开放新业态、防控监管新风险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试点,从源头上把握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方向,不断提升监管创新举措“含金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