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7月水果价格整体出现回落 回落幅度较大

发改委:7月水果价格整体出现回落 回落幅度较大
2019年08月16日 10:14 中国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9年8月16日(周五)上午10:00,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孟玮: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改委8月份新闻发布会。今天先向大家介绍四个方面的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经济运行情况,重点通报三个方面的数据。

  一是电力运行情况。从发电看, 1—7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0%,增速较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0.1%、10.7%、22.2%、5.1%和12.1%。7月份,发电同比增长0.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从用电看,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2%、2.8%、9.1%和8.8%,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4个省(区)实现10%以上两位数增长。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7月份,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705亿元,其中审批8个,核准4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行业。其中,审批的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对于加强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积极作用。核准的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对于加强云南、贵州两省电网互联互通,促进云南富余水电消纳,提高贵州外送通道利用率,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价格运行情况。7月份,价格总水平延续基本稳定态势。

  CPI方面,7月份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同比涨幅2.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本月CPI环比上涨,主要受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所致。

  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水果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大家都很关注。进入7月份,由于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供应充足,水果价格整体出现了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还比较大。据对36个大中城市监测数据显示,7月下旬苹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种水果平均零售价格与7月上旬相比下跌5.2%。其中,西瓜、梨的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6.0%、15.1%。后期,随着时令水果供应的增加,特别是新季苹果、梨上市,水果价格有望继续回落。

  蔬菜方面,随着应季蔬菜大量上市,6、7月份价格明显回落。据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均出现回落。其中,黄瓜、西红柿零售价格比上月分别下降2.4%和13.6%,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6%和4.1%。预计后期价格将继续回落并保持季节性波动。

  PPI方面,7月份环比下降0.2%,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降幅0.3%,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本月PPI环比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近期国际油价下跌,带动我国石油开采及下游的石化行业价格不同程度下跌。在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带动下,我国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环比上涨4.6%,部分对冲了油价下跌的影响。

  总的看,7月份 CPI和PPI同比涨幅处于温和区间,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价还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