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保供:如何在24小时做出14亿多人两天的“口粮”?

硬核保供:如何在24小时做出14亿多人两天的“口粮”?
2022年12月14日 11:21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丰收”这两个字,不仅意味着田间谷物的颗粒归仓,更意味着从粮食存储到运输,再到加工,这一整条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掉链子”。粮食生产加工的“后半程”,田间连通到车间的过程中,有哪些硬实力?

  加工硬实力:每天29亿斤!相当于14亿多人2天的口粮

  14亿多人两天能吃掉多少粮食?

  答案是——29亿斤!

  其实,这说的是我国的粮食日应急加工能力。近年来,我国持续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提升应急“硬实力”。现在,一天的应急加工能力,目前已经达到了29亿斤粮,按照每人每天消费1斤粮来计算,能满足全国14亿多人口2天的需要。

  坚固的保障,背后是全国6000多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他们共同担当起粮食应急保供的“压舱石”,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发挥保供稳市的作用。

  在湖北省天门市一家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里,5条生产线齐作业,各式机器隆隆作响,砻谷、碾米,抛光、色选,加工车间里几乎见不到一个工人,却能精准分段式加工,日加工能力达到2000吨。处理系统能够自动分辨不同状态的稻米,成功脱壳的糙米就可以进入下一道工序,而带壳的“不合格品”会被自动回炉重造,回到砻谷机重新脱一次壳。

  加工完的成品,还能就近大量储存。日常的大米储备量保证在2万吨以上,其中一万二千吨属于政策性的应急储备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保证应急储备量的前提下,会让储备粮参与企业的日常经营周转,通过正常周转,来保证应急储备大米的安全和新鲜度。企业负责人说,目前能够保证每天2000吨大米的出货量,可以满足500万以上人口当天的口粮需求。

  加工好的粮食最后进入打包、装箱的环节。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袋袋大米正通过传送带运上卡车。在应急所需时,粮食从这里出发,很快就能进入应急配送、供应网络体系,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搭建了完备的粮食应急储运、加工、配送、供应网络,粮食应急保供能力不断提升,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持续健全,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均达到15天及以上,能够有效满足应急需求。

  储存硬实力:“聪明”的大国粮仓

  储备粮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也是老百姓的“定心石”,在稳定市场粮价、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占地10万平方米的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共有34幢平房仓和6个储备油罐。储粮容量超过11万吨,可满足杭州1000多万人一个月左右的口粮需求。这么多的粮食如何做到科学储存呢?来看看这个粮仓有多“聪明”。

  ——自动化。粮食从码头卸船,装到运输车上,来到扦样质检处。经称重计量后,再从运输车上被卸下,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地送进粮仓。从运输到入库,整个流程几乎全部自动化。

  ——智能化。平整的谷堆下,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各种探测器和接收器。240个温度传感器, 5排,12列,4层,如同一个哨兵方队,24小时监测着粮堆各处的温度变化。粮食管理员林涛介绍,如果哪处出现病虫害了,粮食的温度就会升高,温度的变化马上就能反映到系统上,也能第一时间去处理,把病虫害扼杀于萌芽阶段。

  借助一系列的科技手段,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已经将储粮平均损耗控制在1.2‰以下,这样每年轮换时可以减少粮食损失100吨以上。

  ——绿色化。在P20号粮仓,记者还发现仓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陶瓷瓦,形成了光电一体化建筑。这样的好处就是,能够更好地控制粮食温度,防虫防霉,保鲜保质。

  当然,好处还不止这一点。有了太阳能光伏板,还能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在减少能耗成本的同时,也实现了绿色低碳。在整个粮库,共有8幢仓库采用了这样的光伏屋顶,年发电量可以达到40万度。

  流通硬实力:粮食“说走就走的旅行”

  12月初开始,随着东北地区新粮陆续上市,一场横跨南北的粮食大迁徙进入旺季,这就是“北粮南运”。近亿吨的粮食,坐船、坐火车、坐汽车,从北方出发,一路南下,穿越数千公里,抵达南方千家万户的餐桌。作为东北唯一的沿海省份,辽宁成为东北粮食“南下”的重要节点,每年有8000万吨的粮食汇集到辽宁,从这里开始“南下”。

  在大连港散粮码头的火车卸粮站,记者看到,5条散粮专用线直接延伸到码头,高峰时期,一昼夜可以实现300辆散粮车接卸,装卸粮食总量可达4万吨左右。

  为了不断提升粮食集港的速度,港口还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为“北粮南运”开通了“特快专列”。所谓“特快专列”就是散粮车在港口卸空后,在港内集结成组,每组50-60车成组不拆分直接开往产地装车站,装车站完成装车后成组发往港口,全过程减少车辆编组环节,由原来的近15天一个循环缩短为不到10天一个循环,极大提高车辆运转效率,加快产地粮食周转。目前,大连港内贸粮食集港量的83%来自黑龙江产区,为了提升粮食集港速度,大连港已开通富锦、宝清、双柳等近10条线路,加快港口枢纽循环。

  这么多吨粮食在港内集结中转,过程中如何保证“颗粒归仓”呢?这就少不了“自动化”作业和“数字化”监管。搭乘火车运抵的粮食会通过皮带系统运送进入筒仓,仓内装有粮温监测系统和通风系统,可以随时监测粮温的变化,一旦发现异常会立刻报警,保证粮食从进到出的数量和质量安全。

  现在,大连港已有近30条北粮南运航线,东北地区的粮食汇聚到这里后,可以乘船去往华东华南沿海港口,再依托南方密布的水网,通过小型船只,分拨给各地的终端用户。

  截至目前,今年辽宁沿海港口已完成粮食吞吐量3435万吨,同比增长42.3%,铁路运输完成粮食发运量2862万吨,同比增长16%,有力保障了“北粮南运”大通道畅通高效。

  减损硬实力:藏在新工序新工艺里的产量

  “丰收”不仅要靠粮食生产,还要靠节粮减损。因为在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节约粮食、减少损耗就相当于增产保供。在中粮东海大米加工厂的生产车间里,每天有300吨稻谷在这里转化成大米。稻谷在工厂里,如何减损增效呢?

  筛选是第一步,通过振动筛将水稻在收割、运输、烘干过程中混入的稻秆、砂石等杂质清除干净,相当于给稻谷过一次“安检”。根据不同产地稻谷的长度,筛网的网孔还可进行毫米级的调整,在保证去除杂质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稻谷跑到杂质里的情况。

  第二步是脱壳环节,谷粒在两个砂盘间被撕搓脱壳,成为糙米。记者看到,为降低碎米率,技术人员精准调节砂辊间距、风力大小等参数,减少稻谷脱壳损伤。一种叫做提粮机的机器还能把剥下来的稻壳再过滤再筛选一遍,继续用于生产加工。光是这一步,每年就可以节省出来24吨稻谷。

  碾米是关键一环,糙米表皮纤维较多,影响口感。碾磨度越高,加工出来的大米就越洁白透亮、有光泽,口感也更加细腻,但是很多营养物质也随着被碾磨掉的表皮白白流失。技术人员研究发现,糙米表皮被碾磨掉9%的时候,大米的口感、香味达到最佳。

  包装环节也是大有文章,为了最大程度保鲜,这家企业使用真空包装袋,相比过去的尼龙袋来说,可以有效降低大米储运中的热损,减少大米营养、水分等流失。

  中粮东海粮油大米厂总经理徐建方总结说,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精细化的管理,关注每一道加工工序的细节,优化生产技术工艺,建立标准体系,最大程度地保留稻米原生美味,降低无谓的加工耗损。

  减损体现在稻谷加工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里,而玉米也通过产业链的延长,跳出传统的饲料用途,摇身一变成了更多市场俏销的产品。

  在山东诸城这家粮食加工企业,记者看到,玉米进入生产线后,被加工成淀粉浆,再经过液化、糖化等一系列工序,变成了广泛应用在食品中的赤藓糖醇,附加值大大提升。

  过去,玉米加工的初级产品70%都转化成淀粉,可如今,小小一粒玉米,浑身都是宝,在精深加工生产链上形成十几种产品,最大程度实现减损增效。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岳群 梁丽娟 王凯博 李斌 丁雅妮 陈烨炜 张歆 刘成 陈博 李琳 张昊 梁缘 李唐 高淼 宋建春 杨滢 齐莉莉 李新峰 高珧 朱睿祺 倪晶依 沈潇迪 齐银松 罗潇 马敏杰 杨子清 山东台 姚晓慧 潍坊台 林永彬 诸城台 李朝阳 孙伟 金普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辽宁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纬达光电 873001 8.52
  • 12-15 珠城科技 301280 67.4
  • 12-14 瑞奇智造 833781 7.93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