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要负责任地管理好人工智能,创造更多面向未来的就业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要负责任地管理好人工智能,创造更多面向未来的就业
2022年09月28日 22:22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王帆 

  9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广州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三年来,疫苗研发和广泛接种,病毒检测和特效药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无不体现出科技创新是人类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是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恢复增长的重要手段。”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发表视频致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发表视频致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他表示:“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地缘政治危机持续,全球通胀未能缓解,粮食和能源危机凸显,气候变化危害加大。在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之下,在进入动荡变革的世界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冷战思维、经济制裁、贸易脱钩、金融脱钩、科技脱钩,只能将世界拖入更危险的境地。科技创新应该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的第一驱动力,而不应该成为全球分裂甚至对抗的武器。”

  因此,周小川提出通过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四点看法。一是通过科技创新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新冠疫情尚未消散,猴痘病毒接踵而至,我们需要加强对健康相关的研究和创新,加强大型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建好生命和健康的护城河。”

  其次,把数字化转型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着力点。“科技创新促生了众多极具活力的数字业态,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实体经济将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在拥抱数字产业化的同时,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让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提升实体经济中的商品和服务供给的效率和水平。”

  “第三,绿色技术是全球实现低碳转型的关键,气候变化的危害清晰可见,全球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需要加快绿色技术的开发和创新。未来无论是碳中和的前半程中太阳能、风能、氢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是后半程的碳捕获和碳移除的新手段,都需要依靠绿色技术的开发和创新。”

  最后,周小川说:“我们应该关注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和就业的影响。科技产业革命加速智能工厂的出现,促生了线上商业模式,快速改变了就业结构,不可避免地导致部分人群利益受损。我们需要以积极和谦虚的心态,关注科技变革和智能制造的影响,负责任地管理好人工智能,帮助劳动者掌握新技能,创造更多面向未来的就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