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这场吹风会提到这些关键信息

如何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这场吹风会提到这些关键信息
2022年09月27日 22:37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今年1-8月份,中国的外贸进出口额达到27.3万亿元,达到历史新高。但8月份外贸增速相比7月份下降7.9个百分点。9月2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尽管我国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

  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商务部在今天正式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

  9月2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等人介绍我国外贸发展相关情况。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王受文介绍,《若干措施》包括6条措施,主要有三方面内容。首先是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若干措施》提出各地方要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研究优化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险承保条件;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用到位;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境外自办展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境外自办展会规模。

  其次,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若干措施》提出要增设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增设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税收政策。

  同时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若干措施》提出要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持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推介口岸提质增效经验做法;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实现到港货物快进快出等具体措施。

  关注1

  如何判断今后一段时间的外贸形势?

  王受文表示,目前外贸确实面临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外需增长放缓,是当前外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这体现在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9月美联储预测美国今年的GDP将增长0.2%,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接近0。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在回落;企业也反映订单在减少。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为了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努力为外贸企业保稳提质目标创造好的条件。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包括刚刚印发的新一轮6条措施。与此同时,我国外贸本身也有比较好的基础。比如,1-8月份中国的机电产品在外贸出口中占到了56.5%,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不断体现。另外,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在发挥作用。数据显示,8月份外贸增速在下降,但当月中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达到了23%,比8月份整体外贸出口增速要高出11.2个百分点。

  同时,全国各地非常重视外贸工作,很多省份都出台了务实管用的配套措施,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制度,重点予以支持,商务主管部门对一些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帮扶,这些都有助于外贸的稳定增长。“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王受文表示。

  关注2

  如何帮助外贸企业保履约、保外贸订单及时交付?

  王受文介绍,在保生产方面,《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各个地方要强化外贸企业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要保证这些重点外贸企业防疫方面不出现问题,在用电、用工、物流方面都要有保障,必要时要全力予以支持,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

  9月21日,浙江永康,一家农机外贸出口企业的技术人员正忙着安装检测农机产品,加紧赶制海外订单。图/IC photo

  在实践过程中,尽管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但各地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做法。比如,近期四川就采用了“防疫泡泡”模式,即把企业作为最小的防疫单元,提前为企业员工备好吃、穿、住、行、医等方面的物资,即使发生了疫情,企业员工从住所到工厂闭环流动,生产生活物资都能在一个泡泡中循环,做到了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四川各主要外贸外资企业,在疫情期间都保持了满产水平,订单交付得到保障,产业链稳定也得到了巩固。

  生产企业如果发生疫情,要确保产品能运出去,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商务部与交通运输部建立了密切联动渠道,切实保障外贸货物运输畅通。“可以说,目前外贸货物相关的交通物流指标稳中向好。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疏通堵点,畅通集疏运。”王受文介绍,今年中国汽车出口增长迅速,1-8月份汽车出口达到19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4.5%。海运汽车运输需要特种船舶——滚装船,而目前滚装船运力不足,正在积极协调通过中欧班列来运输汽车,同时也和交通部门一起支持航运企业创新运输方式,通过多用途船舶加装专用框架来承运汽车,缓解了汽车出口运力紧张的难题。

  另外,在保重点企业方面,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主动靠前服务,解决这些外贸企业的现实困难。商务部和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努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关注3

  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有何作用?

  商务部今天公开发布了一份各类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有何作用?

  对此,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编制标准作业程序,简称SOP,是外贸领域的重要探索。它的目的是统筹各类口岸在疫情条件下,提升进口货物流转效率。标准作业程序针对海运、航空、铁路三类不同口岸各自业务特点来总结梳理,分别介绍了从企业报关开始到货主提货的全业务流程,包括工作环节、具体内容以及用时收费等情况,也列举了一些好的地方经验和做法。李兴乾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份标准作业流程,介绍实践做法,促进口岸比学赶超,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进口货物的流转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不断提升中国效率。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据介绍,标准作业程序一共涉及6类主体,包括货主、货代、海关、码头、机场、车站。海运口岸作业主要包括7个环节,分别是货运代理企业换单、报关、船舶登临检查、卸船、海关货物检查、海关放行、货主提货。“在海运口岸中,经过比较发现,广州、宁波、上海等海运口岸的作业效率总体水平比较高。像广州的海运口岸,从船舶靠港到可以登船作业,平均用时3-4个小时,是比较快的。”

  航空口岸作业主要包括6个环节,分别是企业报关、机坪卸机、入库理货、海关货物检查、海关放行、企业提货。在航空口岸中,上海、深圳等地的航空口岸作业效率总体水平较高,上海的浦东机场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卸机。

  铁路口岸作业主要包括8个环节,分别是列车入境、票据交换、仓单确认、企业报关、货物装卸、海关货物检查、海关放行、企业提货。在铁路口岸中,绥芬河、霍尔果斯等铁路口岸的作业效率总体水平比较高,对于满足检查条件且可以当场确定检查结果的货物,绥芬河铁路口岸1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检查。

  2020年4月15日,黑龙江绥芬河,绥芬河火车站的轨道上,停着装满木材、煤炭、铁矿粉的俄罗斯车皮。图/IC photo

  关注4

  如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受疫情及国际环境的影响,外贸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受到一定冲击。如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保稳提质,稳住外贸市场主体是基础,监管服务好广大进出口企业是关键。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坚持助企惠企,加大各项已出台措施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推广现场“一站式”办理、12360热线高效服务、通关政策深度解读等经验做法,采取针对性措施为企业解难题。推进海关多元化税款担保改革,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和通关纳税成本。“一企一策”帮助“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头部企业用好税收减免、保税物料流转等优惠措施。

  此外,全国海关还积极开展信用培育,支持更多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稳妥推进AEO国际互认,推动企业在境内外享受同等便利。扩大主动披露制度适用范围,为守法企业提供消除违法风险的容错机制。据统计,今年1-8月,全国海关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6600多万元,涉及企业1.6万余家、货值2500多亿元;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企业保证金等资金占压节省约15亿元;全国累计新增进出口企业16万家,同比增长18.5%;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53.2万家,同比增长5.1%;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数量同比增加19.6%。

  金海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外贸的不利影响,海关在加大口岸通关现场人力和资源投入的同时,在符合条件的港口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支持扩大“离港确认”等模式试点范围,优化跨境快速通关监管措施,配合完善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做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通关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口岸通关环节安全畅通,提高进出口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目前,从长三角等区域海关业务看,货物进出口恢复明显,外贸稳定发展仍有一定基础。

  关注5

  如何继续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王受文表示,现在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2020年,在全球贸易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规模达1.62万亿元,增长25.7%。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92万亿元,增长18.6%,实现连续增长。今年前8个月,中国跨境电商仍然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增长势头。

  8月26日,山东青岛,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正在举办,观众在参观山东各市展厅。图/IC photo

  为了更好地发挥跨境电商的潜力,商务部在新一轮外贸措施里又加入几项措施。包括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范围;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政策;培育跨境电商的市场主体等。

  据介绍,海外仓是跨境电商B2B2C的重要节点,对跨境电商发展意义重大。商务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8条支持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即将出台。包括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支持海外仓建设,优化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备案。将推进信息全国联网,实现“属地备案、全国通用”,支持海外仓优化市场布局,要更加智慧地发挥多功能服务平台功能。

  今年前8个月,商务部已经组织了各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举办资源对接推介会、论坛、沙龙、培训活动,场次超过了1000场,培训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超过6万人次,四季度还会继续加大培训,指导各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把跨境电商的优势和潜力充分挖掘出来。

  金海介绍,今年1-8月,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贸易增长迅速,下半年以来两类贸易方式增幅超过60%。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商务部 外贸企业 国务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