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800多万户首都新市民安居,金融发力成效如何?

事关800多万户首都新市民安居,金融发力成效如何?
2022年09月26日 18:3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事关800多万户首都新市民安居,金融发力成效如何?

  首都金融机开始抢滩“新市民”蓝海。

  新市民,指的是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目前全国约有3亿人。

  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估算,北京市新市民规模达868万户。由于多种因素限制与影响,新市民享有的金融服务存较大缺口,特别是在住房方面,新市民的需求更引发各界关注。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自4月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做好辖内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来,金融支持新市民金融需求取得了哪些进展?支持新市民安居,金融服务都做了哪些工作?9月26日,北京市银行业协会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目前北京市银行已向该市部分保障性租赁住房发放贷款超35亿元,同比增速逾230%。

  聚焦新市民住房需求

  住房问题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在上述发布会上,北京银保监局国有银行监管处副处长吴萌对第一财经表示,北京银保监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支持北京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全面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一是助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二是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在助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方面,上述通知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对利用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等方式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企业主体,以及将非居住存量房屋、存量住房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企业主体,以市场化方式提供贷款。鼓励各保险机构运用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在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方面,上述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在依法合规、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为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重点支持专业租赁企业筹集社会各类闲置住房改建为长租住房;积极对接新市民集中的产业园区,为集体型租赁住房建设运营提供融资支持。鼓励各商业银行配合北京市政府搭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体系。

  截至目前,北京辖内商业银行已向北京市部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贷款35.01亿元,同比增长233.21%,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发贷款21.04亿元,保障性租赁住房购买贷款13.97亿元,重点保障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人员、新毕业大学生等群体的租赁需求;此外,全辖住房租赁经营贷款余额44.63亿元,同比增长13.12%。

  在合理满足新市民租房等消费信贷需求方面,吴萌介绍称,辖内商业银行将金融服务精准嵌入新市民生活需求场景,围绕新市民住房、装修等领域,开发差异化的消费信贷产品。

  例如,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为在京高校毕业生提供“启航贷”,截至目前,已为非京籍高校毕业生客户发放137笔,累计授信1973万元;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推出12期免息家装分期服务,已累计发放230余笔,金额6200余万元。

  吴萌表示,北京银保监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政策要求,将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新市民安居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新市民实现安居乐业。

  金融机构抢滩蓝海

  聚焦打通新市民群体融入城市金融体系的痛点堵点,众多首都金融机也关注到了新市民群体普遍存在的难题,开始抢滩这一蓝海。

  大兴刘村,紧挨着北京南六环。在此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打造了首个专门服务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的住房租赁项目——刘村“小哥之家”,为广大新市民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租赁住房。刘村“小哥之家”,全都由村里的闲置民房改建而来。

  据建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博铁介绍,为了让新市民居有其所,该行携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积极探索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宅基地改造、商(工)改租等方式,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其中,“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项目主要面向亦庄、瀛海等周边商圈及产业园区的新市民进行出租,目前已有400余名新市民入住;大兴区金星庄宅基地改造项目通过统一收持、统一升级改造、统一运营管理,推动农村闲置宅基地住房成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来源,解决1000余名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难题;在总结大兴金星庄宅改项目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宅基地改造项目住房租赁服务模式,刘村“小哥之家”项目收持房屋50栋,今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

  截至2022年8月,建行北京市分行已经信贷支持租赁住房建设超5万套,并协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通过收持改造闲置房源,提供租赁房屋6万余套,帮助3万多新市民及青年人解决住房困难。为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资金支持力度,还建立了保租房项目库,全名单制管理和推进,推出解决保租房新建、改建、购置、装修改造、运营全周期的产品。该行“保租房、类保租房与公租房”项目目前已审批超300亿元,已投放贷款超100亿元。

  北京银行则从企业到个人的“房生态”全链条金融服务着手发力。

  北京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侯艳表示,一是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主体和保障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贷款业务开辟项目准入绿色通道,在贷款利率方面给予价格优惠,截至8月末,北京银行在北京地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投放贷款余额超260亿元;二是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特别是与北京市公积金中心“总对总”合作提升新市民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助力新市民便捷办理公积金联名卡及转移、提取、贷款等金融服务;三是优化消费金融服务,针对住房装修、购买大额商品以及各类消费金融需求,“京e贷”自营线上贷款与信用卡“精致贷”将提供各类优惠,针对新毕业大学生等群体提供分期优惠活动专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