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事项仅隔3天就“黄了” 中通国脉股价昨日盘中触及跌停

易主事项仅隔3天就“黄了” 中通国脉股价昨日盘中触及跌停
2022年08月03日 04: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日晚间,中通国脉(SH603559,股价10.27元,市值14.72亿元)连发两则公告,一则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决定终止筹划股权转让事宜,另一则公告则称公司已偿还逾期贷款。

  就在此公告发布的三天前(7月29日),中通国脉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而贷款逾期公告则发布于7月26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通国脉逾期贷款本金仅1650万元。实际上,中通国脉这些年业绩并不好,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同时实际控制人之间还发生了分歧。

  值得一提的是,8月2日,中通国脉股价盘中触及跌停。截至当天收盘,中通国脉股价报收10.27元,跌幅为8.79%。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IC photo 刘红梅制图

  实控人终止股权转让事宜

  7月29日周五盘后,中通国脉发布公告称,28日晚间,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王世超、张显坤、张利岩、李春田、孟奇、张秋明、王锦的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就在投资者们猜测接盘方是谁、实力如何等问题时,中通国脉在8月1日晚间的一则公告中称这场重大事项被终止了。

  中通国脉在8月1日的公告中称,公司于8月1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通知,停牌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与股权意向受让方就转让条款进行了细致的洽谈,对于交易可行性进行了谨慎的论证,最终双方就交易方案和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实际控制人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通国脉的实际控制人之间正因是否解除前期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陷入分歧中。

  中通国脉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截至去年末,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公司11.302%的股份,持股比例并不高。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王世超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2%。

  去年10月,王世超等六人与海南吉地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南吉地优)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王锦也因此成为了中通国脉新增的实际控制人。但今年3月,王世超等六人又发布解除声明,拟解除与海南吉地优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及与之类似涉及到表决权的一切协议。对此,海南吉地优的回应则是不认可,认为前一致行动人协议继续有效。这也导致中通国脉去年年报被审计师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审计师称,上述分歧事项可能造成中通国脉的控制权继续发生变化。

  在6月底发布的去年年报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回复中,中通国脉称截至目前各方股东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公司已经偿还逾期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国脉8月1日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公司已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东盛支行偿还逾期债务。

  这笔债务逾期发生于几天前。7月26日,中通国脉公告,公司于2020年7月申请由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东盛支行向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本金5000万元,期限不超过今年7月25日,贷款的主要用途为用于支付外协工程款、材料款等经营所需资金。而在贷款到期时,中通国脉偿还了贷款本金3350万元,逾期贷款本金1650万元。

  当时,中通国脉给出的逾期理由是受疫情影响,应收账款回款工作仍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资金状况存在一定压力。同时,中通国脉还在26日公告中称,目前公司已与债权方积极沟通,制定了专项偿还方案,公司将于8月2日前(含本日)偿还逾期贷款。

  不到2000万元的银行贷款偿还就难住了中通国脉?从一季度报能看出端倪,Wind数据显示,中通国脉流动比率为1.38,速动比率为0.82,前者的合适数值范围为1.5~2,后者的合适数值范围为1左右,可见中通国脉目前尤其是短期偿债能力不足。

  实际上,中通国脉近些年的业务开展也并不顺利。作为通信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的专业施工企业和国内专业的通信技术服务商,公司主营业务以通信技术服务、集成业务、IDC技术服务为主。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传统运营商投入减少等原因,中通国脉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去年亏损3.56亿元。今年上半年,中通国脉预计仍将保持亏损,预计净亏损为2473.66万元到3710.49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