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德科技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 近3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一降再降

芯德科技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 近3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一降再降
2022年08月03日 04:2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上旬,广州芯德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德科技)的创业板IPO申请获得受理,6月初,其上市状态更新为“已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芯德科技此前曾在新三板挂牌,其此次IPO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分别是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及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芯德科技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介绍称,公司是一家长期专业从事光通信网络接入系统和终端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个专业术语或许让人疑惑,但说起其核心产品的另一个称呼你会恍然大悟,那就是“光猫”,2019年~2021年,“光猫”在芯德科技的年度收入占比均在70%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芯德科技已把“光猫”等业务做向国际,且其境外销售占比在不断提升,2021年,公司80.50%的收入来源于境外,覆盖亚洲、美洲、欧洲等,各年度前五大客户也以境外客户居多。

  但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报告期内,芯德科技的毛利率在不断下降,除了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以外,其产品销售单价的下降也拉低了公司的毛利率水平。

  芯德科技主要从事“光猫”研发、生产及销售。图为公司参加境外通讯博览会时,参展摊位上重点推广旗下“V-SOL”品牌 图据公司官网

  境外销售占八成

  芯德科技的主要产品分为两大类:光网络单元(ONU/ONT)以及光线路终端(OLT),其中前者在网络中位于终端用户侧,它向用户提供数据、语音、视频等多种业务接入服务,俗称“光猫”;后者则处于“光猫”的另一端,简单可理解为“管理员”身份,它主要完成两个任务,对上完成网络上行接入,对下将获取到的数据分配到所接入的“光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芯德科技的招股书(申报稿)发现,报告期内,芯德科技业绩增速相当迅猛,2018年~2021年,该企业营业收入分别是2.89亿元、5.41亿元和7.88亿元,净利润分别是2896.97万元、5396.26万元和7130.14万元,两个科目对应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5.07%、56.88%。

  从收入占比来看,前述光网络单元(ONU/ONT)及光线路终端(OLT)产品,合计超过90%,且“光猫”的年度收入占比在70%以上。

  有意思的是,芯德科技有一个宏大的企业愿景——“为世界全面接入网络而努力奋斗”,因此,该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去”方面也很积极。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介绍,芯德科技客户广泛分布于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以及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且2021年,芯德科技的境外收入占比已经超过80%。

  对此,芯德科技解释称,公司境外客户多位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些地方网络基础设施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为落后,对网络建设的需求度较高,因此对公司光通信接入设备的需求较大。

  毛利率一降再降

  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芯德科技的毛利率却一降再降,在实现世界全面接入网络的道路上多少有些“以利润换市场”。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芯德科技2019年~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44%、20.31%和18.24%。其中,“光猫”即光网络单元(ONU/ONT)的毛利率(剔除运费)分别为19.68%、17.15%和13.48%;光线路终端(OLT)的毛利率(剔除运费)则分别是37.26%、34.16%以及31.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芯德科技在毛利率变动分析中提到的原因包括因市场开拓而采取的销售策略。就具体的销售价格而言,光网络单元(ONU/ ONT)2020年销售单价(剔除运费)下降3.25%,2021年下降2.49%。光线路终端(OLT)同期销售单价(剔除运费)分别下降2.57%、下降5.65%。

  此外,综合来看,芯德科技的原材料之一是芯片,同时,其境外销售占比更大的业务构成也决定了对海运的依赖,这两大因素的价格在去年均出现较大增长,芯德科技的毛利率难免承压。

  原材料自不必说。运费方面,虽然在芯德科技的模式里,海运费用主要由客户承担,但客户采购成本增长,同样影响客户对芯德科技的采购。“若未来海运市场价格仍持续上升或处于高位,导致客户的采购成本过高,可能对公司市场销售产生不利影响。”芯德科技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如是表示。

  芯德科技也提示,若未来出现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政策调整、供应链紧张等情形,或公司未能在技术研发以及业务推广等方面保持竞争优势,将可能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滑或采购成本上涨,从而导致毛利率下滑风险。

  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历程及“以利润换市场”、后续如何保持竞争力等问题,记者也先后通过邮箱及电话联系了芯德科技,但截至截稿尚未得到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