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化时代,银行理财如何提升竞争力

净值化时代,银行理财如何提升竞争力
2022年06月28日 08:2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金融时报

  “虽然在银行买的基本都是R2这样风险级别的产品,但我也开始习惯时不时看一下购买产品的收益情况。”投资者马女士表示。2022年以来,随着理财市场真正步入净值化时代,过去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系理财产品也跟随市场波动出现收益“破净”的现象,投资者因此对自己所购买的产品不再“放养”。

  “近期股市回暖,混合类及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有所回升,但固收类和‘固收+’类产品收益依然下行。当前,一是股债资产已回归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二是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三是在政策支持下房地产等行业缓慢回暖,均利好理财产品收益。”在采访中,普益标准研究员张楚惠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但影响经济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仍存在,低估值的优质资产难寻,产业面回暖需要时间。”

  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要想在大理财市场竞争中形成优势,需要继续适应全面净值化,从经营能力提升、产品设计布局、服务模式更新等多角度发力,并积极挖掘养老理财、环境、社会与管理(ESG)主题理财等热点领域的市场潜力。

  产品净值波动加大

  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承诺保本,净值波动加大,这加大了消费者对理财收益的关注度。

  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6月13日到19日这一周,共新发了739只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增加69只。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06%,环比下跌0.03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共新发20只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5.41%,环比上涨0.35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新发4只,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63%,环比未变。

  放到近一个月内的周期来看,据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团队统计,截至6月15日,现金管理类理财收益率中枢为2.52%,较公募货基高约88个基点;样本中的大型银行现金管理类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31%,股份制银行为2.53%,城商行和农商行为2.64%。近一个月,除股份制银行产品收益率小幅回暖外,大型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皆略微下行。

  与此同时,近一个月股市回暖,混合类及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明显回升。截至6月15日,理财公司混合类公募理财产品平均年初至今收益率为-1.29%,较5月15日回升1.3个百分点,“破净”产品数量占比31%,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理财公司存续的22只权益类公募理财产品平均年初至今收益率-8.74%,较5月15日跌幅收窄了6.3个百分点,“破净”产品数量占比为55%。

  张楚惠认为,5月以来,权益市场有所回暖,理财产品“破净”现象有所好转,但整体来看,由于今年产品估值方法切换、股债市场震荡等因素影响,加大了净值型产品运作难度。

  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

  在过渡期结束后,作为“净值化元年”,今年以来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银行理财规模达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4%,较2021年末下降2.17%。其中,银行理财市场新发产品7717只,净值化比例达到94.15%。

  随着银行理财迈入净值化时代,理财产品的计算方式也开始调整。

  “自2022年年初起,资管产品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 9),摊余成本法的使用进一步受限,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普遍开始对非标资产采用现金流量折现模型进行公允价值估值。随着2021年10月底定开式理财市值法估值整改基本完成,多数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明显加大,民众理财投资的难度上升。”廖志明表示。

  对于机构而言,廖志明认为,未来银行理财要严格执行理财产品净值生成的相关监管要求,全面摈弃具体数值或区间数值的业绩比较基准,转向以指数为基础的业绩比较基准体系,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及时准确披露相关信息,彻底破除刚兑。而对于大众投资者,廖志明表示,随着银行理财逐步公募基金化,理财收益将完全取决于投资收益。理财投资者应选择投研实力较强的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并尽量拉长投资周期,减少净值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

  把握未来市场方向

  “在财富产业链中,商业银行是少数可以同时经营居民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金融机构。根据贝恩研究,中资银行长期居我国高净值客户理财首选,资金在相关机构配置占85%以上。在权益市场回暖和居民风险偏好逐步提升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业务也将获得更多的机遇。”兴业研究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孔祥认为。

  “从成熟市场经验看,财富销售从卖方销售向买方投顾持续转型,但目前我国客户对缺乏足够信息告知的投顾模式缺乏信任。”孔祥建议,“相比海外,我国目前主动类产品创造超额收益空间大于单纯依靠市场的收益,国内机构可将资产配置、产品组合、基金筛选的具体过程呈现给投资者。”

  此外,在数字化时代,各项前沿技术的新突破必然对财富管理的经营模式、服务方式等产生重大影响。“在财富管理的日常运营中,应利用数字化思维和互联网技术,来促进财富管理自身效率的提升。应顺应数字化趋势,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理财服务。”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

  与此同时,在产品布局方面,银行业也需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围绕国家战略或政策重点扶持领域研发主题理财产品,例如养老主题、绿色金融、新型城镇化建设、‘双碳’主题、ESG主题等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将充分发挥大类资产配置优势,通过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设计,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资需求。”普益标准研究员黄诗慧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时代到来,养老金融需求空间广阔。有机构负责人表示,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希望养老产品资格能够进一步放开,鼓励有能力的机构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服务于国家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理财产品 理财 收益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