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九星,李书福大放卫星

一箭九星,李书福大放卫星
2022年06月05日 21: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手造车,一手造星。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王非

  十二年后,吉利李书福终于圆梦!

  早在2010年时,李书福就曾公开表示,“应该不断探索与加快开发太空世界与宇宙未来,开拓更加广阔的宇宙世界。”

  于是在2018年,吉利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开始布局航天卫星领域,覆盖从研发、制造到应用全产业链。

  吉利控股也因此成为中国首家一手造车、一手造星的企业。

  经历过2021年12月的首发失败后,吉利与时空道宇继续拼搏,仅仅半年后就实现了一箭九星的成功入轨。

  2022年6月2日12时00分,“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而此次成功发射卫星后,吉利也成为继特斯拉后,第二家拥有联合太空业务的大型汽车制造商。

  首发失败仅半年后,成功实现一箭九星入轨

  创办时空道宇前,王洋博士曾供职于华为、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曾任两家以上国有航天卫星研制与研发企业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职务,具备多年的国家卫星工程项目经验。

  2018年11月,由王洋博士历时4年主导研制的“嘉定一号”物联通信卫星成功发射,开启中国首个物联通信星座布局。

  也正是在此时,王洋博士获吉利战略投资创办时空道宇,并带领团队开始低轨卫星的设计研发。值得注意的是,时空道宇由李书福担任公司董事长,同时他也是实际控制人以及最终受益人,足见其重视程度。

  除了担任时空道宇CEO、首席科学家,王洋博士还是广东时空探索科技有限公司CEO;青岛上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涟漪位置(广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州星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述多家公司的组建,也使得时空道宇逐渐形成了以上海研究总院为核心、西安和南京研发中心为支撑的研发体系,建立了广州、青岛两大业务运营总部,设立了北京商务中心,在浙江台州建起了卫星超级工厂制造基地,从而构筑起卫星研发、制造、测控、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2020年3月,台州吉利卫星项目(台州星空智联)举行开工仪式,这也是吉利科技集团在台州打造的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总装集成测试)中心。

  李书福开工仪式上表示:“全球发展已经进入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科技高度,创新速度,变革力度。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吉利控股主动迎接变革,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推动出行领域变革,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发展卫星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工程。于是,吉利造卫星再提速,并在2021年全面开花。

  2021年初,时空道宇启动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十二星的研制工作。

  2021年3月,吉利卫星项目(台州星空智联)获得国家发改委核签的商业卫星制造项目许可批复,标志着国内首个由商业公司主导的融合航天制造和汽车制造能力的商业卫星生产工厂即将投产。据介绍,由于年产能可达500颗以上,该工厂也称为超级工厂。

  又过了两个月,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青岛上合航天)奠基仪式在2021年4月举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由衷赞叹,“项目从初次接洽到正式签约用时60天,从拿地到开工建设仅用时90天。”他还表示,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将建设并运营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全球低轨卫星星座,打造全球领先的天基卫星互联网,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生态,连接人和万物。

  2021年9月,吉利卫星工厂首台套产品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吉利科技商业航天业务形成涵盖卫星设计研发、制造、测控、运维服务的全产业链,也标志着吉利商业卫星步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或许是一切发展得太顺利,太迅速了,命运在仅仅三个月后帮吉利和时空道宇轻踩了一下“刹车”。

  2021年12月15日10时,我国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执行GeeSAT双星商业航天发射任务时失利,火箭点火之后飞行出现异常,导致发射运载任务最终没能成功。

  这是我国2021年火箭发射遭遇的第三场失利,前两次失败的都是星际荣耀公司的“双曲线一号”火箭。值得注意的是,快舟一号甲火箭此次的失利也意味着吉利商用卫星首发以失败告终。

  好消息则是,自2021年初启动相关研制工作以来,时空道宇在15个月内共完成了12颗百公斤级卫星的设计、生产以及大系统规划。这也为近日的一箭九星成功入轨,保留了“火种”。

  时空道宇在官微发文回顾到,在今年3-5月上海疫情期间,“项目队伍三分之二人员在上海被社区隔离管控;三分之一人员在台州卫星超级工厂开展研制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整个团队依然攻坚拼搏,异地双线并举,最终,首轨九星完成各项试验共计45次,总计通电测试时间约4479小时,完成对每颗卫星150余项功能性能指标测试,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

  于是在首发失败仅仅半年后,吉利和时空道宇实现了一箭九星成功入轨。后续,时空道宇将通过自有的地面测运控系统,实现对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的管控和数据接收,保障首轨卫星的自动化、智能化和高可用运行。

  未来,时空道宇还规划在青岛、台州、库尔勒、成都、哈尔滨等地建设智能化、测运控一体化的地面站群,并在一带一路国家、欧洲等地区布局建设海外站点。实现国内100%测控覆盖率与全球大面积覆盖,满足星座测运控服务需求。

  240颗卫星组成未来出行星座,太空车联网只是应用之一

  在一箭九星成功入轨后,时空道宇发文称,该组卫星用于时空道宇低轨未来出行星座第一个轨道面部署测试。首轨九星结合时空道宇已经建设完成的地基PPP-RTK时空信息网络以及北斗三号模组、终端产品,将实现遥感、导航、通信技术的融合应用,为未来出行提供立体化保障。

  据了解,“吉利未来出行星座”最终将由240颗卫星组成。

  吉利方面也在随后发出的文章中称,通过“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建设,吉利控股集团将构建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并将全面提升吉利控股旗下极氪、领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品牌的用户智能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首轨九颗卫星中的一颗,被命名为“亚运中国星”。

  于是,在卫完成在轨测试工作后,吉利“中国星”系列车型将借势“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用车提供高精、安全的位置服务。

  此外,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时空道宇还将为用户提供火炬传递跟踪、自动驾驶、多模通信、太空之眼看亚运等特色服务。

  通过天地一体化布局,时空道宇将率先拓展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在智能驾驶、智慧物流、海洋渔业、智慧能源、环境保护、定制化遥感服务等领域的商业应用。

  借助系统提供的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服务,结合高精地图等技术,时空道宇将深度赋能高级别智能驾驶领域,全面提升用户智能出行体验。时空道宇已携手领克等合作伙伴完成两次“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全国路测,充分验证了其覆盖全国范围的厘米级高精时空信息服务能力。

  而在智慧物流领域,时空道宇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建设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助力合作伙伴积极布局全球物流服务。在此次首轨卫星运输任务中,时空道宇联合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通过搭建一站式物流监控服务平台,实现运输过程的全方位实时管控,保障运输任务顺利完成。

  在定制化遥感服务领域,时空道宇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卫星遥感影像内容订阅服务,用户可通过卫星影像足不出户浏览世界。目前,时空道宇已携手极氪,通过遥感AI数据服务持续赋能“蓝星卫士”公益项目,通过持续监测海洋生态环境,服务人类社会。

  王洋博士表示:“在智能驾驶、物流运输、海洋渔业、智慧能源、遥感AI服务等领域,时空道宇正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推动中国航天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开创全新航天数字经济业态,推动中国商业航天迈入2.0时代。”

  据了解,吉利计划在2025年底前共发射72颗卫星,服务范围覆盖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也就是说,未来三年,吉利还将陆续将63颗卫星送入轨道。

  吉利方面还透露,预计到2026年,通过太空车联网,就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厘米级的高精定位服务。

  飞行汽车与手机,也是吉利布局“未来”的一部分

  根据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自动驾驶地图和定位工作组制订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卫星白皮书(2020版)》(下称:《白皮书》),L3级别自动驾驶将成为产业发展的分水岭,从L3级开始,高精度地图将成为自动驾驶的刚需,是汽车完成安全、可靠、稳定驾驶的关键环节。

  在全球范围内,虽然已有中国的北斗、俄罗斯的GLONASS、欧盟的伽利略和美国的GPS。但是,在《白皮书》中的“三横两纵”技术架构中专门提到,智能网联汽车需要专用通信与网络技术。而全球GNSS卫星导航信号并不是为自动驾驶开发的,因此在L3级自动驾驶上面已经无法满足需求。

  也因此,打造专用的智能网联卫星系统是车企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天空成为车厂的必争之地。

  早在2017年,吉利全资收购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全部资产和业务。此外,吉利还与戴姆勒共同投资城市内点对点运营的低空出行企业Volocopter。

  于是在自动驾驶之外,“飞行汽车”也为吉利在2018年战略投资创办时空道宇,提供了另一个“充分必要条件”。从这个角度看,2017年的飞行汽车,似乎才是吉利“天地一体化”布局的开端。

  在战略投资创办时空道宇的两年半后,伴随台州吉利卫星工厂的落户台州,吉利方才在2020年3月正式提出“天地一体化”概念。或许在遥远的未来,“天地一体化”也将进化成“空天一体化”。

  不止于此,手机也是吉利布局“未来”的重要一环。

  2021年9月26日,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正式注册成立,担任董事长的李书福,持股约55%。仅仅两天后,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服务全球市场。

  对于跨界造手机,李书福认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在李书福的畅想中,虽为“逆流”前行,但却与手机厂商跨界造车殊途同归。汽车和手机作为消费者智能生活的终端和入口,彼此交织叠加,最终将形成一条闭环的生态链。

  手机+车+卫星,或许正是未来吉利的“一体两翼”。

  于是在一箭九星成功入轨之后,除了继续“大放卫星”,李书福似乎也要在造手机上多花些心思,才能保证整体发展的“平衡”。

  (首图来源:吉利汽车公众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