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税务总局回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税务总局回应
2022年05月17日 14:12 中国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共中央宣传部定于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审计署副审计长王陆进、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总台央广记者:请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成效如何?谢谢。

  王道树:谢谢您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自觉把税收工作放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安排和部署,积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创新”,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深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持续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和扣除比例、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全国共有5.3万户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户数较2013年增长82.8%,减免企业所得税2596亿元。2020年,共有42.7万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减免税额4295亿元,是2013年的1.9倍。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3年的2.08%提高到2021年的2.44%。

  二是聚焦“协调”,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税务总局成立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税收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落实支持西部大开发、海南自由贸易港等税费优惠政策,先后推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0条、长江经济带发展20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6条等税收征管和服务一体化便利化措施,有力地推进区域优势互补、要素流动。2016年—2021年,中、西部地区税收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8%和5.8%,比东部地区年均增幅分别高出1.2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税收收入比重提升,反映区域间发展更加协调。

  三是聚焦“绿色”,助力建设美丽中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建立绿色税收体系,即落实税收优惠与实施税收限制“双向用力”,资源税、环保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多税共治”。2018年开征环境保护税以来,每万元GDP产值对应的污染当量数从2018年的1.16下降到2020年的0.86。

  四是聚焦“开放”,促进国际经贸合作。2013年以来,加快与重点国家的税收协定谈签和修订进程,与有关辖区税务主管当局开展相互协商,为纳税人消除重复征税283亿元,切实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持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2021年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2013—2021年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0.6万亿元,年均增长6%,支持外贸平稳发展。认真落实外商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2018年实施以来办理递延纳税413亿元,带动股息再投资4264亿元,促进稳定外商投资。

  五是聚焦“共享”,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税收支持力度,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3万元连续提高到15万元,连续多次降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享受门槛,延续实施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支持政策,降低市场主体负担,促进稳岗扩就业。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改革后上亿自然人纳税人税收负担明显减轻,综合所得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纳税人,大部分不用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当前,受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将税收更加深刻地融入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税务部门将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扎实稳住经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