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香港终于度过大风大浪

林郑月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香港终于度过大风大浪
2021年12月08日 07:12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林郑月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香港终于度过大风大浪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陈青青】 香港新选举制度施行后的首个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本月19日进行,153名候选人将竞逐90个席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这些年来,香港在民主、选举等方面推进的工作并不应该用“政改”一词来形容,因为香港的政治体制已在基本法内有明确规定。而鉴于当下香港已拥有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未来仍将有机会依照基本法和香港实际情况,循序渐进推进行政长官普选工作。

林郑月娥(资料图)林郑月娥(资料图)

  对于四年多的执政经历,林郑月娥表示自己有欣慰,也有遗憾:欣慰的是,香港历尽风浪,终回平稳;遗憾的是,自己没能更好地团结香港社会。在她看来,未来的香港,将是一个独特、多元而富有魅力的地方,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光明的前景——这也是她希望传递给那些因担心“政治气氛”而离开香港的人的信息。

  “香港终于度过大风大浪,这是我最大的安慰”

  环球时报:回顾过去四年多您担任特区行政长官的经历,您觉得自己最大的成就和最大的遗憾分别是什么?

  林郑月娥:过去四年多可能是香港1997年回归以来面临挑战最严峻的一段时期,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动乱持续了接近一年,接下来又是近两年的抗疫。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令我感到最安慰的是,香港终于度过了这些大风大浪,实现了今天平稳、甚至可以说是好的局面。

  我很难说自己取得了什么成就,但让我觉得比较安慰的是,我最终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协助香港回到了“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这让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相信香港可以在“一国两制”下继续保持和发挥自身的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一国两制”更加行稳致远。

  而我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把香港社会的团结做得更好。记得近五年前,我参选特首时的口号是“同行,We connect”。因为当时香港社会上也有很多矛盾、纷争,所以我曾希望在任内能更有效地团结香港社会和广大的市民同行。但这几年香港发生了许多事情,很多青年学生在黑暴期间被迷惑,做了一些违法的事情。我很遗憾没有在“同行”的大前提下,让香港社会更加团结。

  不过我相信,这个遗憾未来一定有机会可以弥补,因为我们现在已经重回了“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在政治体制上也全面落实了爱国者治港。所以,我相信香港社会还是会慢慢变得更加团结,广大市民应该对香港的未来更有信心。

  环球时报:当大部分香港民众用“安定”、“秩序”和“希望”来形容国安法与选举制度改革所发挥的作用时,仍然有一些声音认为,香港的自由度如今已黯然失色,有越来越多的人因此选择离开香港。您怎么看这样的质疑?对于那些因为“政治气氛”而选择离开香港的人,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林郑月娥:香港是一个非常多元的地方,长期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有些人对“一国两制”政策不了解,有些人可能对一些政治理念有自己的看法,但只要不违反香港的法律,在香港生活没有问题。基本法保障了每个人的自由与权利,即使个人选择离开也无可厚非。

  不过,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对这些打算离开香港的人说,香港是个非常独特而有魅力的地方——它是国家的一个部分,但可以继续实行我们比较熟悉的制度,无论是法律的、金融的,还是日常生活的。它的魅力之处在于它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是一个有庞大内地市场支撑的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能为企业和个人都提供很好的机会。

  而在经历风浪、回归平稳之后,我也要求特区政府更加积极有为:未来的香港将会是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地方,香港市民担心的房屋问题、教育问题,未来都会得到改善。

  落实基本法有关内容不算“政改”

  环球时报:回顾过去四年,您认为自己在香港政改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在您看来,在目前的环境下,香港的政改前途如何?

  林郑月娥:此前,我们习惯用“政改”一词来形容香港有关选举、民主方面的工作。回归以来,我们做了三次所谓的“政改方案”,只有一次是成功的,另外两次是失败的,因为没有得到立法会超过三分之二的支持。

  但如果回看过去这些年的经历,其实我们做的那些工作并不是“政改”,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已经很清楚明白地写在基本法内有关行政长官选举的部分之下,即“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实现普选”,但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来提名相应的特首候选人。

  所以我们并不是在“政治体制改革”,而是在落实基本法中的有关内容。

  2013年到2015年,我们当时叫作“政改小组”的工作团队花了20个月的时间,去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社会上也取得了一些基本的共识,但却遭到了一些议员的反对。事实上,这些议员在过去几年中只要是和特区政府有关的、和特区管治有关的方案,他们全都会反对。

  (关于香港政改的前景,)我认为,鉴于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未来我们将有机会按照基本法第45条继续推进香港普选行政长官,当然这必须要看香港的实际情况。

  环球时报:早前您在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会亲自为公民科教师“上一堂课”。我们看到最新报道称,相关培训课程已于11月下旬举行。您为什么会决定亲自为公民科教师上公开课,您希借此达到什么目标?整体上来说,您对香港未来的传媒、教育环境,有何期待,特区政府还计划采取哪些长期措施?

  林郑月娥:今年9月新学年开始时,我曾经到一所中学四年级的公民与社会发展课上观摩,我觉得老师教得很好,学生也有提问。我当时的感觉是: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有一个问题一定要学好,那就是行政长官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地位是什么?它的职能是什么?

  于是我就想,谁最有资格去谈这个问题?那必然是行政长官本人,尤其是我这一届的特区政府经历了这么多困难和挑战,所以我就提出了“由我自己现身说法”来讲课、支持香港教育和新的公民与社会发展课程的想法。

  在那堂课上,现场有一百多个老师在听,网上在线的据说还有一千多名老师。我很愿意用更多时间和香港的教育界交流,因为让我们的年轻人学好“一国两制”实在太重要了。对于未来香港的教育该怎样加强,我们正在做很多事情,希望未来香港的年青一代是有家国观念、香港情怀、社会担当的一代。

  环球时报:2019年以来,我们曾经看到过您的许多“动情时刻”,其中包含了许多泪水和无奈……是什么在那些艰难的时刻支持您走到了今天?

  林郑月娥:在那些最艰难的时刻,有三个力量支持着我。一是来自中央的支持,那段时间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很清楚地表明:香港不需要害怕,因为中央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

  二是我上任时的承诺。在2017年7月1日的讲话中,我曾说过,无论未来香港有什么风浪,我都会陪伴香港人走过,就好像一首粤语歌中唱的那样,“只要见到我在你身旁,我一直为你护航”,这是我对香港的一个承诺。第三当然是家庭的支持。我的家人不多,我的先生和两个儿子,他们毫无疑问支持着我的工作。

  “我有这样三个期待……”

  环球时报:对于即将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和明年举行的特首选举,您有哪些期待?

  我们注意到,香港社会对这两场选举有两种担忧,一是对于非建制派来说,他们担心出现“清一色”的局面;对于建制派来说,他们担心竞争将造成更多内部矛盾。您怎么回应这两种担心?

  林郑月娥:即将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是近期香港三场重要选举中规模最大的一场,它涉及到400万名香港登记选民,要选出90名立法会议员。因此,我们对这场选举的第一个期待是,此次立法会选举能真正体现出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目标——爱国者治港。

  我们的第二个期待是,可以让选民们了解,我们并不是要搞一个“清一色”的选举。现有的153名候选人有不同的政治背景,有我们一般称之为“建制派”的人,也有我们称之为“非建制派”、或以往属于所谓“民主派”的人士。还有许多(在政治派别上)独立的人士,比如大学副校长、成功的青年创业者等。

  第三个期待是,我希望未来的立法会能真正做到反映香港各界的意见,既能把民众的诉求带到立法会,也能履行基本法下修订法律、审批拨款等宪制职能,还能监督行政机关工作。

  所以,我现在每天都在呼吁、鼓励香港更多登记选民积极参与这次选举。我们也在新冠疫情下做出特殊安排,在三个陆路口岸设立投票站,使在内地居住的香港登记选民可以在19日当天投票,然后马上折返内地且无需隔离。

  环球时报:您是否担心这次选举会出现投票率过低的情况?

  林郑月娥: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响。有一种说法是,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时,投票率反而会降低,因为民众没有强烈的诉求要选择一些议员来监督政府。所以,我认为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什么。

  当然,作为特区政府,我们有责任去解释香港选举制度完善后的特点,也会鼓励每一个登记选民行使公民权利,但最终投票率是高是低,我觉得没必要过分担心。

  环球时报:从香港市民热烈欢迎奥运健儿访港,到内地航天专家走进香港校园;从香港市民亲眼看到月壤,到电影《长津湖》的上映在香港引发热议……您怎样看待香港社会近期涌现出的“爱国潮”?这些活动会给香港社会带去什么?

  林郑月娥:其实香港大部分居民从来都是爱国的,不单是回归以后,从很早开始就是如此。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香港企业家在最初阶段就已经回到内地去投资兴业、扶贫办学。

  然而回归以后,香港受到很多冲击,尤其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没有做好,于是就出现了一部分人抗拒中央、反对内地的情况。

  现在在一切回归正轨的局面下,爱国行为将不会再受到影响,没有上述人士煽动一些违法行为,也将更有利于香港的爱国团体、市民表达他们对国家的尊重。而从这些国家规划、重大事项和活动中,香港民众也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国家一直以来对香港有多么照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香港 林郑月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