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携手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访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携手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2021年09月16日 05: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携手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访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

  来源:经济日报

  图① 上海合作组织第二届媒体论坛于2019年5月2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与会人士围绕“媒体在发展上合组织合作中的作用”这一主题深入交流。
图②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街景。 本报记者 陈学慧摄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前,中俄哈吉塔乌六国元首签署上合组织宣言,掀开了地区国家关系与合作的新篇章,开启了构建新型区域和国际秩序的新征程。

  值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之际,经济日报记者就上合组织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专著作者李进峰。

  20年成就瞩目

  记者: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在各合作领域都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李进峰:经过20年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与发展,上合组织已经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区域组织,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的“四个支柱”。

  在政治合作方面,以“上海精神”为引领,中俄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并带动其他成员国之间政治互信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命运与共的深刻内涵,为世界提供了一种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国家和睦相处的全新区域合作模式,成为世界多边主义的标杆。

  在安全合作方面,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新安全观引导下,将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作为首要任务,并形成系统性安全合作制度,定期举行以“和平使命”为主题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成员国守望相助、彼此支持,多次召开以抗疫为主题的会议、论坛和磋商,对疫情后突发公共安全问题作出全面部署。

  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上合组织通过的新版《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务实进取,不断推动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双边、多边经济合作;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开展经贸、交通、农业、能源等领域合作,为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不竭动力。2020年,成员国经济总量达18.4万亿美元,相互贸易额达6.2万亿美元,与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相比分别增长了11倍和8倍。

  在人文合作方面,上合组织不断促进成员国在文化、教育、环保、科技、旅游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打造了文化艺术节、上合大学、青年交流营等多批精品项目,为成员国深化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合作奠定了社会和民意基础。2019年,中国同其他成员国人员往来超700万人次,是2001年的3.5倍。

  深化合作共赢

  记者:上合组织在合作领域、层次、内容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对其内部机制提出新挑战,如何协调效率与公平、新成员与老成员、责任与能力之间的关系,更好参与全球治理?

  李进峰:伴随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壮大,以及治理区域及议题内容不断扩大,多元化和差异性增加,可能导致其在推进务实合作方面遇到越来越多的“协商不一致”的情况,在利益协同方面面临合作越深、越广可能矛盾分歧会越发凸显的问题。此外,域外大国干预增多、阿富汗问题等都亟需协调。

  鉴于此,上合组织应加强对治理能力建设的思考。其一,可创新决策机制,区别重大问题和一般问题,评估成员国就某项议题的权重,采取灵活决策方式;其二,强化集体认同,督促新成员内化本组织现有原则和制度,对完全遵守的成员国可给予支持激励措施;其三,成立预防冲突管理协调和监督机制,可考虑推进建设性介入政策,促进解决成员国间的纠纷与矛盾。

  记者:上合组织如何在对接“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更大作用?

  李进峰:近年来,跨欧亚一体化进程风起云涌,多国提出相关倡议或战略,对上合组织产生一定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上合组织可与“一带一路”等倡议实现共赢。

  上合组织同“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位于同一区域,并且发展目标相近、合作理念相通,已成为“一带一盟”对接的重要平台。其拥有的完善合作机制和规则体系,可为“一带一盟”对接提供制度框架保障;其多层级对话机制也为二者提供了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等合作的平台;并且还能为其对接提供政治和安全保障。

  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持续深入实施,也将有效推动上合组织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上合组织与周边相关地区一体化机制的合作;“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各类经济走廊建设等项目,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一带一路”建设催生的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元融资平台也为上合组织重要项目提供了支持。

  参与全球治理

  记者:在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上合组织下一个10年有望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进峰:上合组织摒弃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理念,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

  展望未来,上合组织可立足于欧亚地区,积极推动成员国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四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尤其是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构建安全共同体、卫生健康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人文共同体,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当前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兴起背景下,从区域治理到参与全球治理,是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上合组织应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因势而谋,坚定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全球问题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一是在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前提下就全球安全治理与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合作,在全球经济治理和环境治理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促进地区经贸、产能、环保、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三是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国际格局与全球治理体系转型,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发展开辟新空间,树立地区命运共同体典范,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