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院长:智能汽车芯片需求激增4倍,“芯片荒”致全球汽车停产300万辆

中国信通院院长:智能汽车芯片需求激增4倍,“芯片荒”致全球汽车停产300万辆
2021年09月12日 1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夏旭田 北京报道  9月11日,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1年峰会上,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余晓晖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球出现了一轮“缺芯危机”,全球汽车累计停产数约为300万辆,手机芯片的供货周期也从3个月延长到12个月,其重要原因是,新的数字终端对芯片的需求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智能汽车MCU需求量是传统汽车的4倍以上,5G手机对射频前端器件的需求量也增加了超过50%。

图:余晓晖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1年峰会上发表演讲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拍摄 (下同)图:余晓晖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1年峰会上发表演讲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拍摄 (下同)

  上述论坛上,余晓晖介绍,2020年全球芯片领域集成晶体管数量达到153亿,全球智能手机用户达35亿,相比2010年分别增长了51倍、12倍。

  而在2021年上半年,全球正在经历一轮史无前例的“缺芯危机”,全球汽车累计停产数约为300万辆,手机芯片的供货周期也从3个月延长到12个月。

  “这固然与新冠疫情、雪灾、火灾等因素有关,但是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整个数字经济对芯片的需求大大提升。比如,智能汽车MCU需求量是传统汽车的4倍以上,5G手机对射频前端器件的需求量也增加了超过50%。未来只要有数字化、智能化仍在持续,就意味着我们对芯片、软件、智能技术的需求都将保持强劲的增长”。

  关于5G,余晓晖认为,中国5G仍处于场景适配的起步阶段,这是一个标准迭代和技术递进的发展阶段,目前5G用的技术主要基于2018年6月份发布的R-15标准,而5G超低时延高可靠的能力是在R-16标准上,5G的标准化、产业化还没有做完,因而,到目前为止5G的潜力仍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关于工业互联网,余晓晖介绍,装备制造业仍然是工业互联网应用最广泛的行业,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样本中占比大概接近一半,工程机械、汽车、船舶三个行业最为集中,占比接近30%。原材料、消费品行业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中的占比分别为18.3%、16.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