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依旧“最赚钱” 混沌天成“栽了跟头”!73家期货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

永安依旧“最赚钱” 混沌天成“栽了跟头”!73家期货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
2021年09月05日 07:4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永安依旧“最赚钱” 混沌天成“栽了跟头”!73家期货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 25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100% 最高暴增1368.68%

  来源:期货日报

  近日,伴随着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半年报的披露,部分期货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揭开面纱。据期货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1日,已有73家期货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多家公司业绩“爆表”,永安期货依旧“最赚钱”,有2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期货行业整体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经纪业务高歌猛进,创新业务亦表现不俗,但不同公司之间的分化也很明显,行业净利润呈现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

  多家期货公司业绩“爆表”

  中期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全国期货公司母公司口径实现营业收入223.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80%;实现净利润60.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38%。

  从上半年净利润看,在上述75家期货公司中,有69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有18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永安期货依旧“最赚钱”,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24%。跟同属金融行业的券商相比,永安期货7.40亿元的净利润水平可以在上市券商上半年净利润榜单中排到中游位置,其盈利能力强于东兴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

  净利润2亿―5亿元的期货公司有8家,包括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中信建投期货、东证期货、瑞达期货海通期货、国投安信期货。

  净利润1亿―2亿元的期货公司有9家,包括招商期货、广发期货、华泰期货、中粮期货、国信期货、光大期货、申银万国期货、方正中期期货、浙商期货。

  记者发现,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亿元以上的期货公司阵营中,东证期货、瑞达期货、招商期货、华泰期货、光大期货、申银万国期货、方正中期期货、浙商期货等8家公司是“新面孔”,占比超过四成。

  以A股上市公司瑞达期货为例,2021年上半年,瑞达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36%,按母公司口径增长速度是行业的2.55倍。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期货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增加201.97%;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0.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44%;风险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77.87%。

  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看,在上述75家期货公司中,有25家超过100%。金元期货上半年净利润为630.54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2.93万元,同比增速高达1368.68%。记者梳理发现,金元期货净利润暴增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低基数效应,此外,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也有一定推动作用。

  H股上市公司鲁证期货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鲁证期货实现经营收入及其他收益3.25亿元,同比增长70.60%;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利润为8427.4万元,同比增长101.78%。对于业绩的快速增长,鲁证期货表示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集团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以新业务模式、新品种为抓手,多措并举、加快经纪业务发展;二是积极发挥场外业务优势;三是持续加强与母子公司的业务协同,降低市场拓展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四是有序推进经营举措,提升运营效率。

  今年上半年,以炒股著称的混沌天成期货在股市上“栽了跟头”,业绩黯然失色,该公司去年曾凭借在股市上的巨额盈利在净利润表现上碾压多家头部公司。报告期内,混沌天成期货净利润为-716.83万元,同比减少103.43%。混沌天成期货解释称,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2021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行情波动影响,报告期内母公司股票投资亏损5082.06万元(包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而去年同期股票投资盈利2.95亿元(包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经纪业务高歌猛进,创新业务表现不俗

  分业务板块看,经纪业务是今年上半年期货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推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各类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显著增加,期货市场客户权益稳步扩大。今年4月份,期货市场客户权益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截至今年6月底,期货市场客户权益攀升至10351.90亿元。

  今年上半年,多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创出新高,头部公司增长尤为明显。截至今年6月底,国泰君安期货客户权益规模6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4%,排名行业第2位;瑞达期货客户保证金规模增加至125.93亿元,其中机构客户保证金规模82.93亿元,占公司客户保证金规模的65.85%。

  除了经纪业务快速增长外,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也是期货公司净利润的重要来源。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随着资管新规及系列配套政策落实,防范金融风险、回归行业本源成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主要方向,行业进入以主动管理为核心的发展新时期。

  弘业期货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230.38亿元,较2020年年末的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221.31亿元,增加4.10%,预计继续保持期货行业前三名。

  瑞达期货半年报显示,瑞达期货资产管理规模由2021年年初的21.20亿元增加至2021年6月末的46.1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17.45%。

  风险管理业务方面,多家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逐渐走出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局。

  今年上半年,永安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永安资本实现营业收入157.01亿元,实现净利润2.16亿元。永安资本净利润对永安期货净利润的贡献比例接近30%。

  报告期内,银河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银河德睿实现营业收入54.21 亿元、净利润人民币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02%和146.49%。银河德睿净利润对银河期货净利润的贡献比例超过40%。

  在尝到了“甜头”后,多家期货公司在半年报中均表示,将继续在风险管理业务上发力。A股上市公司南华期货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以打造大宗商品投行为目标,持续推进服务创新,稳步拓展各类风险管理业务,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