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托管,来了解下!

暑期托管,来了解下!
2021年07月14日 13:50 新华视点

【重磅】A股连续6天成交破万亿,市场放量暗示变盘!与主力共舞,牛股成群!谁是下一个宁德时代?速速领取→

  原标题:暑期托管,来了解下!

  作为北京西城区一个四年级小学生的家长,王菁却没有像往年一样,急着找各种校外培训为孩子填满假期。不久前,北京市教委宣布,启动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

  不只是北京,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暑期托管政策。教育部在《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中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不得强制学生参加;完善暑期托管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学校不得违规收费。

  7月5日,在位于上海徐汇区汇师小学分校的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内,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练习武术基本动作。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这个暑假,国家帮你带娃!”有人说,政策一出,家长笑了:双职工家庭确实为假期孩子的去处发愁,要么送到父母家里请老人帮忙带,要么送校外培训或托管班,总之开销不小、操心不少。也有人说,政策一出,校外培训凉了:有了“官方”托管,还有那么多人花大钱送孩子去教培机构?

  “每年寒暑假,补课费都要花上万元。”沈阳市民田女士告诉记者,英语、数学各10天的“暑期强化班”,费用总共4800元;此外,每周一节的国学、美术、钢琴等课程费用超过5000元。孩子的假期休息时间基本围着补课转,把假期过成了“第三学期”。

  “同学们都不喜欢到外面补课,补课班里面的作业实在是太多,休息、睡眠时间不够。”辽宁朝阳市龙城区长江路小学五年一班学生王馨然说。

  “以学校为主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既是减轻家长负担的创新举措,又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专家认为,这一举措是我国政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系列举措的其中一项内容。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说,有些校外机构把暑期学生“看护难”问题当成了一块大蛋糕,当成了逐利的机会。此次教育部出台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明确了“积极鼓励”“教师志愿”“学生自愿”及“公益普惠”等重点,核心是让孩子过一个快乐而又有营养的假期。

  7月5日,孩子们在武汉市秦园路社区托管室上课。新华社发(伍志尊 摄)

  “教育无处不在,从来没有真空。近几年教育的热点焦点由校内转到校外,治理重点也由常规的规范办学转到校外培训的监管引导。”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任月忠认为,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是国家基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望,赋予学校、教师的新任务新使命,更是建立全面育人体系的一个重大举措。

  事实上,这一政策举措的出台,并非无迹可循。就在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明确提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要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主阵地强起来,才能更好守护孩子们。

  “我们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一手抓校内课后服务供给。”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说,“要用学生‘在校有为’打消家长‘托管真空’的顾虑。”

  中国教科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假期是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养成自主性的宝贵时间窗口。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需要高度重视这一成长机遇,尽量安排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为发现自身优势潜能,找准自身定位,规划发展路径,成为最好的自己奠定坚实基础。

  改变,能否从这个暑假开始?部分家长表示,“官方”托管也好,校外培训也罢,“托”起孩子的童年的关键,应当是回归教育本真,祛除功利主义倾向,让孩子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教育不再成为焦虑的源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唯赛勃 688718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