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房企流动负债超营收增速 建议优化融资结构

连平:房企流动负债超营收增速 建议优化融资结构
2021年06月25日 1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专家:房企流动负债超营收增速 建议优化融资结构

  “当前部分上市房企债务问题愈发值得担忧。”6月25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在“2021年中国上市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与评估成果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上市房企整体营业收入增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与此同时,小型房企有息负债增速进一步扩大。

  “2020年,除大型房企外,一些龙头和中小型房企流动负债增速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速,而短期负债增量超过收入水平是个比较危险的信号。尤其是小型房企有息负债增速并不像大中型房企有所下降,反而进一步扩大,偿债压力与日俱增、压缩债务能力偏弱。未来如果不能有效改善,行业整体运行是会存在风险的。”连平警示到。

  连平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房企资金来源结构中,个人按揭和银行贷款仍旧是房地产企业最重要的资金获得方式,占比约30%。债券境内外融资也提供了不小的增量。而在2015年-2017年间发展较快的房地产信托融资和股权融资,近两年呈现衰退迹象。“总体而言,房企融资仍十分倚重间接融资渠道,直接融资比重仍有待提高。”连平表示。

  从融资三道红线来看,连平认为,目前踩中红线的公司确实不少。2020年年报显示,有接近40%的样本房企真实负债率(剔除预收款)超过红线,且涵盖各类大小类型的房企;约四分之一的房企净负债率超过了100%的水平,连平认为,这表明无论是短期债务风险还是企业长期偿债能力都值得关注。

  连平分析指出,集中供地新政之下,财务状况良好的优质龙头和大型房企成土地拍卖的赢家,但大部分中小房企存在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现金流不足、债务压力上升等问题。“中小房企可能不是买不买地的问题,而是债务如何归还的问题。”

  同时,连平也给出了建议,在当下债务风险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可以考虑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其中包括债券融资、信托融资、股权融资等,可以考虑合作开发、分拆物业IPO、债转股,以及借鉴海外经验,合理运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资产证券化以及夹层融资等方式,优化房企融资结构。

  (作者:见习记者,孔海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债务 负债 房企 流动负债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