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钱包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穆长春详解数字人民币钱包!

匿名钱包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穆长春详解数字人民币钱包!
2021年06月11日 17:28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万万没想到!数字人民币钱包还有这些“神奇”的功能!

  “个人可以通过子钱包实现支付场景的限额支付、条件支付和个人隐私保护等功能,也可以进行亲属赠予功能的管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11日在陆家嘴论坛介绍称。

  穆长春介绍,基于数字人民币钱包矩阵体系,通过与指定运营机构共同开发基本支付功能组件,利用智能合约实现时间条件、场景条件、角色条件触发的条件支付功能。“比如说,对于单用途预付卡的资金管理功能,避免出现卷款跑路等风险。”

  匿名钱包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

  大家都知道,数字人民币钱包按照“小额匿名、大额可溯”原则进行设计。此次,穆长春进一步介绍称,数字人民币钱包按照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分为不同等级的钱包。

  “最低权限的四类数字人民币钱包属于匿名钱包,余额限额1万元、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日累计支付限额5000元。该类钱包仅用本人手机号码就可以开通,体现了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的设计原则。”穆长春表示。

  具体而言,运营机构对客户进行身份识别,并根据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对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分层管理,根据实名强弱程度赋予各类钱包不同的每笔及每日交易限额和余额限额。

  “如果你要支付超过2000块钱买件东西,可以升级钱包,上传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及绑定银行账户信息,比如说,升级到二类钱包后,你的钱包余额上限就会变为50万元,单笔支付限额升至5万元、日累计支付限额10万元。”穆长春表示。

  数字人民币钱包划分的四个维度

  在此次论坛上,穆长春介绍了根据不同的维度划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几种类型。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钱包按照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分为不同等级的钱包;按照开立主体分为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按照载体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按照权限归属分为母钱包和子钱包。

  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开立个人钱包,按照相应客户身份识别强度采用分类交易和余额限额管理;其他法人和非法人机构可开立对公钱包,并按照临柜开立还是远程开立确定交易和余额限额,钱包功能可依据用户需求定制。

  穆长春还介绍,按照载体划分,软钱包有移动支付APP和以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提供的服务;硬钱包有IC卡、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

  “比如我们面向老年人推出加载健康码功能的硬钱包产品,提供安全便捷支付功能的同时,还可以便利老年人疫情防控下的日常出行。”他表示。

  在母钱包、子钱包划分方面,穆长春提到,钱包持有主体可将主要的钱包设为母钱包,并可在母钱包下开设若干子钱包。除个人可开立外,企业和机构也可以通过子钱包来实现资金归集和分发、会计处理、财务管理等功能。

  基于钱包矩阵体系 开发支付功能组件

  穆长春介绍,各维度钱包不同的组合,形成了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矩阵体系,在此基础上,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指定运营机构共同开发基本支付功能组件,利用智能合约实现时间条件、场景条件、角色条件触发的条件支付功能。

  “比如说,对于单用途预付卡的资金管理功能,避免出现卷款跑路等风险。”穆长春表示,通过建设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满足用户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差异化需求。

  此外,穆长春再次重申,数字人民币和第三方支付是两个维度的事情,第三方支付作为载体、作为基础设施功能没有发生变化,依然可以作为数字人民币的载体。

  “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和微众银行联合腾讯都是前期已经确定的运营机构。其中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流通服务,微信支付、支付宝继续承担作为一个钱包的金融基础设施职能,参与数字人民币流通的过程。”穆长春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