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定调渐进式延退 专家建议留出“选择空间”

政治局会议定调渐进式延退 专家建议留出“选择空间”
2021年05月31日 19:07 一财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政治局会议定调渐进式延退,专家建议留出“选择空间”

  专家建议,养老服务的发展要与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形成合力

  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延迟退休渐行渐近。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第一财经表示,实现延迟退休的政策目标首先是补齐与类似人口结构国家的退休年龄差距,合理化劳动力市场结构,其次是修正预期寿命延长造成的不合理养老保险赡养率。

  张盈华说,延迟退休是非常必要的,在配套措施方面首先是渐行推进,给临近退休年龄的人留出“早退”或“晚退”的选择空间;其次在做好临近退休人员劳动权益保护的同时,探索弹性工作时间,平稳对接延退。

  在养老政策方面,会议提出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

  张盈华表示,推进养老服务深度发展,要从需求和供给两端施力,两种力量平衡共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仍是供给端短板,养老服务的发展要与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形成合力,以需求来拉动供给。

  “养老保险可持续问题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必然挑战,多层次养老保险可增强保障度,多支柱养老保险可增大保障面,需要政府多做储备,个人早做准备,社会形成共识,合力应对老龄化挑战。”张盈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养老服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