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规范信息传播 专项整治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财经类“自媒体”

国家网信办:规范信息传播 专项整治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财经类“自媒体”
2021年05月08日 16:04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家网信办:规范信息传播 专项整治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财经类“自媒体”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PUSH弹窗推送网络新闻信息已经成为网络传播的一个十分重要通道,也是各类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移动应用程序的主要流量入口。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网络传播局局长谢登科指出,一段时期以来,网信部门发现一些移动应用程序的运营者片面追求商业利益、追逐流量,在PUSH弹窗推送新闻信息上存在着无序、失序等乱象。

  有的违背法律法规,频频推送一些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的网络新闻信息,歪曲解读重大政策,误导社会公众,混淆视听,制造杂音噪音;有的热衷推送一些“标题党”文章,传播低俗、八卦和惊悚的信息,成为低质信息的“放大器”;有的不顾网民使用体验,过多过滥推送,严重扰民;有的滥用个性化推荐方法和手段,一旦用户点击关注了某一类信息,便开始无休无止地推送,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信息茧房。

  针对PUSH弹窗推送新闻信息中存在的稿源失序、内容失当、价值失范、过度推送等一系列的突出问题,网信办经研究决定对这个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靶向施策和标本兼治。

  一是强化源头把控,严禁推送违规内容。严禁PUSH弹窗推送一些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的网络新闻信息。将同步对常态化违规采编发布新闻信息的公众账号开展分类整治。会同财经主管部门,首先对社会反映强烈、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的财经类“自媒体”账号进行专项整治,切实规范网上财经信息传播秩序。

  二是强化导向管理,严禁推送各类低俗庸俗媚俗等劣质信息。

  三是强化有序运营,严禁过度推送扰民。督导移动应用程序运营者优化弹窗运营规则,科学地确定弹窗推送频次,避免过度推送给网民造成信息过载,从而干扰正常传播秩序。与此同时,还将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个性化推荐在PUSH弹窗推送中的有序应用,不断提升信息供给丰富性、多样性。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鑫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敲诈勒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