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年内将发布

“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年内将发布
2021年04月21日 00:49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年内将发布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4月20日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工信部正在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包括制造业总体发展规划,工业基础、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规划,重大技术装备、原材料等重点行业规划等,相关规划将于今年陆续发布实施。此外,“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大数据产业规划等重磅政策也酝酿待出。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总体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的较快增长态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79倍。信息化发展态势良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7%。

  黄利斌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抓好各项规划实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重点做好加快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等四个方面工作,具体包括在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共性技术平台;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补短板、锻长板,着力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等。

  工信部还将加快编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321”工作体系。其中在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上,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此外,围绕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信部正在积极开展“十四五”大数据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各方意见。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下一个阶段重点工作包括:一是推动大数据产业基础高级化,夯实基础设施,加快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云网协同。二是推进大数据产业链现代化,围绕数据资源、基础硬件、通用软件等建立大数据产业图谱,推动大数据产品高端化。三是构建产业生态,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机制,鼓励各类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四是保障数据安全,完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大数据安全顶层设计和政策法规建设,推进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大数据安全评估,引导建设威胁态势感知平台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制造业 工信部 中小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