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强”又双叒刷屏了 江苏13市GDP全部突破3000亿元

“苏大强”又双叒刷屏了 江苏13市GDP全部突破3000亿元
2021年02月02日 21:19 扬子晚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连跨三阶!“苏大强”又双叒刷屏了!

  10.27万亿元!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

  1月26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5%。这意味着,继广东之后,江苏成为全国第二个“10万亿俱乐部”成员。事实上,“10万亿俱乐部”目前有且仅有两名成员。

  一周来,“苏大强”持续刷屏,稳稳占据舆论场c位。人民日报海外版要闻版报道,江苏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大关,不仅是量的增加,也是质的提升。中国新闻网对比29个省区市2020年GDP数据称,江苏GDP总量比广东少8000亿元左右,不过,江苏人均GDP达12.5万元,居全国各省(区)之首。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江苏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90元,高于广东的41029元。数据显示,广东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1.1521亿人,而江苏省2019年末全省常住人口8070.0万人。

  《中国青年报》报道称,江苏综合实力提高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上,更体现在发展质量提升上。拥有8000万人口的江苏,其人均GDP自2010年起连续11年稳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按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值计,人均GDP达1.81万美元,已逼近国际公认的发达经济体人均GDP2万美元的初级“门槛”。

  澎湃新闻则预测,占全国经济总量达1/10的江苏,将作为长三角乃至国内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对中国这个超大经济体承担着重要支撑作用。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见的大疫情和历史少有的大洪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萎缩等带来的严重冲击和空前挑战,拥有8000万人口的江苏,何以逆势创造出“苏大强”速度?数字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随“瞭望君”一起解读。

  三场硬仗交出“A+卷”

  早在2019年,江苏省GDP达9.9万亿,距离10万亿,只差临门一脚。

  关键之年,前行不易。“我们遭遇了极不寻常的困难挑战,进行了极不容易的艰辛奋斗,创造了极不平凡的发展成绩。”回望2020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用了三个“极不”。

  发展历程令人难忘——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见的大疫情和历史少有的大洪涝,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齐心协力打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疫情暴发初期果断踩下“急刹车”、按下“暂停键”,用不到一个月实现了本土确诊病例“零增长”,再用不到一个月实现了本土病例全部治愈清零,取得疫情防控战略性成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感染率,实现了“零病亡”,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要求。江苏坚持全国“一盘棋”,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派出包括2800多名医护人员在内的3100多人驰援湖北,全力支持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力组织抗疫物资生产,积极参与全国和国际抗疫,在抗疫大局中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萎缩等带来的严重冲击和空前挑战,江苏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得到有力有效控制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用力踩足复工复产“大油门”、按下经济恢复“快进键”,先后出台“苏政50条”、“惠企22条”、稳外贸外资等政策措施,全省减税降费达2520亿元,金融机构向企业让利1500亿元,经济社会迅速恢复正常,“六稳”“六保”任务有效落实。

  发展成果令人鼓舞——

  全省经济增长上半年由负转正,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利润增长10.1%,在经济大省中均位居前列。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59亿元,税收占比达81.8%。

  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培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有9个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占全国1/5,制造业基础更加坚实、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2.5%。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超过17万亿元和15万亿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外资外贸逆势增长,实际使用外资283.8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8.6%;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6%。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32.8万人、占全国11.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粮食总产达745.8亿斤,创历史新高;生猪存栏1374.9万头、出栏1825.7万头,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

  面对梅雨期超长、降雨量超多、江湖齐涨的严峻复杂汛情,江苏众志成城、科学调度,全力以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及时转移涉险群众,全省没有一人因灾伤亡,将洪涝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应该说,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三场硬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江苏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引以为豪的优异答卷。

  十三“兄弟”个个拔尖

  区域均衡发展,是“苏大强”最大的优势特色,也是成功晋级“10万亿俱乐部”的底气所在。

  “瞭望君”注意到,去年,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GDP全部突破3000亿,均位列全国百强市,这在全国还是独一省。同样,在全国百强县、百强区、百强镇各大榜单,江苏均名列前茅。

  个个拔尖。南京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可比价增长4.5%左右,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苏州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303亿元,跃居全国第四;无锡GDP总额12370亿元,继续坐稳全国第十三位。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苏大强”去年还收获了南通这个新晋万亿元GDP城市,至此,江苏拥有苏州、南京、无锡、南通4个“万亿俱乐部”城市,成为拥有万亿级城市最多的省份。

  令人期待的是,江苏还有两座城市距离“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1月13日,常州市市长陈金虎在常州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十四五”时期,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2020年,常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7700亿元。同日公布的中共徐州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相关建议,徐州也已明确提出,力争在2025年经济总量跻身万亿元城市行列。

  奋力奔跑,江苏十三“兄弟”强在哪?不妨一起看看具体成绩单。

  南京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可比价增长4.5%左右,增幅居GDP超万亿元城市前列,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7.7亿元、增长3.7%,税占比8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对全省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近六成;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1.71%。

  苏州

  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3亿元,跃居全国第四;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4亿元,增长6.6%;

  荣获“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称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增长4%;四大先导产业产值达到8718亿元,增长11.5%,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187亿元;工业投资1528亿元,增长27.4%。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53%。

  无锡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至1237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全国城市前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830亿元增至1075.7亿元;

  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33个;

  科技进步贡献率保持全省第一,启动建设太湖湾科创带;

  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

  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至1350亿元,居全国前列;

  生物医药产业营收突破1000亿元;

  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162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2万亿元。

  南通

  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36.3亿元、增长4.7%,顺利跨入万亿“俱乐部”行列;

  各县(市)区均超千亿,工业应税销售突破万亿,建筑业总产值跃居全国地级市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

  区域格局不断优化,城镇化率达69.1%、提高6.4个百分点,优江拓海格局加快形成,沿海临港绿色高端产业加速集聚;

  动力活力持续释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跨江合作全覆盖,累计利用外资128.6亿美元。

  常州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805.3亿元,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3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6.6亿元,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1位;

  税收占比84.7%,居全省第4位;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增速居全省第3位;

  工业一般纳税人销售13197.3亿元,增长6.9%,增速居全省第5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2,增速居全省第7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1.4亿元,增长0.8%,增速居全省第2位;

  进出口总额2417.3亿元,增长3.7%,增速居全省第7位;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080元,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11位。

  徐州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可比价增长3.4%,达7319.77亿元;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

  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

  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067.16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年实际使用外资22.01亿美元,增长5.3%;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1.82亿元,同比增长2.9%;

  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166元,增长4.8%。

  扬州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增长3.5%;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

  城乡居米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6%;

  新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37个;

  服务业投资增长27%,全省第一。

  盐城

  地区生产总值为5953.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61.2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2379.38亿元,增长2.8%;第三产业增加值2912.79亿元,增长4.3%。

  全市进出口总额创新高,实现119.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出口80.21亿美元,同比增长25.1%;进口39.15亿美元,同比增长22.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1亿元,增长4.5%。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07元,同比增长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03元,增长4.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70元,增长6.3%。

  泰州

  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亿元,增长3.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57.51亿元,同比增长6.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3.08亿元,同比增长2.3%;

  进出口总额146.4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季)49103元,同比增长4%。

  镇江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20亿元、增长3.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7亿元、增长1.6%;

  固定资产投资1023.8亿元、增长3%;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4572元、28402元,增长3.5%、6%;

  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同时分别增长27.3%、64.5%;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5%。

  淮安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4.21亿元,增长速度2.7%;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19元,增长速度4.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18元,增长速度3.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730元,增长速度6.3%;

  新设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69个,实际利用外资10.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

  宿迁

  全市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0亿元台阶、预计达324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元;税收占比达84%,居苏北第一;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421元。

  连云港

  地区生产总值3277.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5.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

  固定资产投资1987.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1%;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0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其中城镇居民收入3672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农村居民收入1923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新征程新使命。站在新起点,江苏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经济运行更加稳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走在前列,卫生健康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要突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美丽江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的提升;

  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在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发挥重要战略枢纽作用。

  未来的“苏大强”,你期待吗?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实习生 王丹枫

  素材来源 十三设区市统计局官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疫情 江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