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文章驳斥“脱钩论”:中国经济已与全球化“永结同好”

港媒文章驳斥“脱钩论”:中国经济已与全球化“永结同好”
2020年11月30日 13:51 参考消息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港媒文章驳斥“脱钩论”:中国经济已与全球化“永结同好”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9日发表文章《忘掉脱钩吧,中国经济已与全球化永结同好》,作者是马来西亚“泛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弧”计划创始人帕·基姆·本。全文摘编如下: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刚刚签订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在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方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项贸易协定是美国提出的,现在得到日本的支持。

  上述选择表明,中国倾向于加入区域大型自由贸易协定,甚至是以美国或日本为首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正在发出两个强有力的信号。它希望中国国有企业在日益扩大的海外市场中占据上风,而不仅仅是在中国国内。更重要的是,亚太经合组织至关重要,它提出了到2040年开放更多商业领域的设想。这与习近平2017年在达沃斯的讲话是一致的,当时他高度评价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现在应当明确的是,全球化的确是中国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任何有关中国经济与多边贸易体系脱钩的言论至少可以说是不现实的。

  对内,中国正在开发粤港澳大湾区,以刺激广东省以及香港和澳门的增长。对外,中国对全球或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的依赖只会继续下去。世界肯定会欢迎一个能够从其他经济体购买更多产品和服务的中国。

  不过,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仍是建立在五年一次的五中全会达成的共识基础上的。在10月召开的最新一次五中全会上,中国领导层表示,中国未来五年将致力于高质量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5年以来,中国不再把这一政策蓝图称为五年“计划”,而是改把这些社会和经济政策目标称为“规划”。

  这是一个很小但意义重大的变化,表明中国愿意进行尝试并迅速适应新情况,尤其是在国际贸易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因此,出现了“双循环”战略。

  不管怎样,RCEP只是中国寻求将经济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系起来的更大尝试中的一小步。中国也一直试图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同样意义重大。截至2020年,东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非欧盟。过去十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确减少了。但在国际贸易迈向网络化之际,贸易协议必须涵盖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而且要足够巧妙,才能跟上金融科技的发展步伐。

资料图:青岛港集装箱码头外一艘货轮进港(新华社)资料图:青岛港集装箱码头外一艘货轮进港(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国经济 全球化
相关专题: RCEP正式签署!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