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资70亿!中信证券对华南公司整合按部就班

减资70亿!中信证券对华南公司整合按部就班
2020年11月21日 18:09 券商中国

  减资70亿!中信证券对华南公司整合按部就班,前三个季度已裁撤分支机构70家

  原创 张婷婷 券商中国 

  刚刚并表的中信证券华南公司,作为中信证券专业子公司的职能日渐突出。

  中信证券华南公司要被中信证券减资70亿。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减资是因为中信证券华南业务、经营范围缩减,资本金需求降低,调整也是为了优化其资产负债表,提高ROE。

  公开信息显示,自今年1月31日中信证券华南纳入中信证券合并范围至三季度末,中信证券华南撤销69家分支机构,共拥有3家分公司、65家证券营业部,与中信证券收购时的预期基本一致。

  中信证券华南将被减资70亿

  11月20日,中信证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对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减资的议案,同意中信证券华南减资,减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含70亿元),将根据中信证券华南业务运营情况分批实施。同意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层在中信证券华南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办理涉及减资事项的备案及审批手续。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此次减资事项是因为中信证券华南业务、经营范围缩减,资本金需求降低,调整也是为了优化其资产负债表,提高ROE。

  2018年年末,中信证券发起收购广州证券事项,至今年3月11日,该并购完美收官,中信证券华南(今年1月份由“广州证券”更名)注册资本拟由人民币 121.17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29.27亿元,该公司也从一家综合性券商变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

  有中型券商资金财务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经纪业务是轻资本业务,此次“瘦身”更加体现资本集约化管理的逻辑。“资金沉淀在中信证券华南公司的资金账户中,它可能最多做一些短期的资金运作,但收回总部进行集约化管理,这些资金就可以投向股票自营、债券自营、股票质押、两融业务等,从重资本的角度充分利用起来,不至于实现资本的闲置,还能提高ROE。”

  梳理发现,同样为中信证券专业子公司,中信证券(山东)、金通证券的注册资本确实比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少很多。中信证券(山东)业务范围限山东省、河南省的经纪、投资咨询、代销业务,至2019年末,该公司的注册资本25亿元,总资产为197.74亿元,净资产人民币64.33亿元;金通证券的业务范围限浙江省苍南县、天台县,注册资本1.35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还发现,中信证券此时做出减资的决定,其实是按部就班推进的结果。天眼查APP显示,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在本月6日变更工商登记资料,注册资本金由53.6亿元增加至100.91亿元,增幅达88.25%。

  据上述人士分析,此次中信证券董事会决议中对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减资70亿,并不是意味着注册资本如额减少,而是对应的注册资本金和资本公积相应按比例减少。

  前三季度撤销约70家分支机构

  中信证券三季报显示,自2020年1月31日中信证券华南纳入中信证券上市公司合并范围起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华南撤销69家分支机构,完成4家分支机构名称变更及1家证券营业部同城迁址。

  其中,撤销的69家分支机构包括深圳、广州、广西、海南、河南、黑龙江等14个省市的分公司,以及北京武定侯街等55个营业部。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信证券华南拥有3家分公司、65家证券营业部。这基本与中信证券收购时的预期一致。中信证券收购时曾测算,通过此次整合,中信证券可充分利用原广州证券的经营网点布局及客户资源,华南地区的营业网点数量将达到60家,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华南地区前十名。

  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以419.95亿元的营收、126.6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稳居行业第一。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85.35亿元,同比增幅49.66%,各业务条线中增幅较为突出。

  天眼查APP信息还显示,今年4月份,中信证券华南公司董事发生变更,原董事陈同合、冯科、胡玉明、谭思马、王伟、吴勇高、郑敏退出董事会,新增谭劲松、赵星明、李勇进。其中,李勇进为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财富委主任。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