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消费后遗症:双十一预售才付定金就上了闲鱼

冲动消费后遗症:双十一预售才付定金就上了闲鱼
2020年10月26日 19: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冲动消费后遗症:双十一的预售才付定金就上了闲鱼

  记者 | 张馨予

  编辑 | 周卓然

  2020年的天猫双11购物节从10月21日的预售正式开启。而那些10月21日蹲守在李佳琦和薇娅直播间秒杀预售商品的人们,后来又在二手转售平台闲鱼再次相见了。

  界面时尚在闲鱼以“双11预售”、“双11拼单”等关键词搜索后发现,大量网友正在转售还未发货的双11预售商品。

  一部分人是在直播间冲动购物之后恢复理智,决定将已付定金的商品转售,并会在付尾款时直接将地址改为对方的地址,以求提前止损。

  一部分人是为了拼单。天猫双11的规则需要消费者购满一定金额才能使用满减券,因此一些人会购买专门凑单商品,或者重复购买同一件商品,并将多余的商品转售出去。

  以百雀羚的抗皱抗初老高端系列礼盒为例,闲鱼上有不少用户都在转售这款商品,原因是下单两件优惠力度更大,两人平摊之后,每人只需支付250元就能获得预售价509元的礼盒。

  还有一大部分人是在出售小样。界面时尚看到,不少闲鱼用户都在转售阿玛尼美妆的赠品小样。以薇娅在10月21日直播的阿玛尼红管唇釉为例,这款商品双11期间的价格为原价310元,但会额外赠送1个阿玛尼零钱包、1个7ml红色挚爱香水7ml、2个1.7g红气垫、1个1.5ml红管唇釉。

  闲鱼用户通常只会留下正装产品,再把各种小样拆分卖出,最终实现自己以折扣价买到正装产品的结果。不少闲鱼用户会在产品介绍页面强调会提供拆箱视频,以保证小样均为品牌旗舰店发货的正品。

  不难发现,近期出现在闲鱼的双11预售产品大部分是美妆产品,这背后的原因是美妆品牌有独特的双11规则,导致消费者不得不通过转售商品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

  近几年天猫双11期间,几乎所有中高端美妆品牌的优惠方式都不是直接在原价基础上打折,或者提供大额满减券,而是将多个商品凑成优惠礼盒,或是在原价出售单款商品的基础上赠送多件产品小样,达到“买1享5”、“买4享10”的优惠效果,再打出“实际3折”、“实际5折”不等的宣传口号。

  美妆品牌为双11购物节设置重重规则的原因不难理解。当品牌采用了复杂的价格计算规则,让消费者难以比价,也就更容易造成价格优惠的效果。除此之外,中高端品牌对于直截了当的打折极为谨慎,因为产品降价会带来品牌价值下滑的风险,也可能导致消费者不再愿意在平时用正价购买商品。

  但是,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只想购买自己真正需要的产品,礼盒中多余的产品和品牌赠送的小样大多数会被闲置,因此他们会选择把这些商品挂在闲鱼出售。

  假如双11的优惠规则总是不够透明,需要消费者购入大量他们不需要的商品,那么此次双11预售产品登陆闲鱼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商品涌入闲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闲鱼 双11 天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