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年末违规揽税收费 财政部发文要求落实减税降费

防止年末违规揽税收费 财政部发文要求落实减税降费
2020年10月16日 11:37 第一财经

  受疫情冲击和2.5万亿元大规模减税降费影响,今年地方财政收入下滑明显,不少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年末一些地方存在违规揽税收费和虚增财政收入的强烈冲动。

  为了防止上述问题,第一财经记者从地方财政人士处了解到,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10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上强调,要继续狠抓后几个月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削减政策红利。

  上述通知要求,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政策征收税费,严禁擅自扩大征收范围、提高征收标准、提前征收时间。落实好“减、免、缓、退、抵”等优惠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

  多位财税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为了完成收入任务,一些地方通过扩大收费范围、标准,以及提前征税等形式来增加收入,而这显然违背相关法规,也增加了企业负担。

  审计署7月披露的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显示,3个省的3家单位违规征收应免征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共计1.04亿元。3个省3家单位违规向企业转嫁应由财政保障的费用约5703万元,如要求企业承担电子政务平台服务费等。

  通知明确,不得违规向企业分解税费收入任务,不得影响企业正常抵扣进项税额,不得开展大面积、撒网式集中清理以前年度欠缴税费,不得以清缴补缴税费为名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

  这一违规现象此前时有发生。今年,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公开曝光了河北景县政府不切实际下达税收任务,搞税收进度排名,导致当地基层税务机关将6422万元税收任务违规分解到260个企业。为了冲高二季度当期税收,当地龙华税务分局要求当地企业申报5月份增值税时不要抵扣进项税,59户企业可认证抵扣的进项税额649.5万元最终应扣未扣。

  另外,景县税务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对圈占工业用地的企业集中清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实际占用批而未供耕地的企业或个人集中清缴耕地占用税,对部分企业陈欠多年的增值税和房产税进行清缴,拒不缴纳移交公安处理。截至6月19日,景县税务局已催缴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滞纳金144.13万元,催缴耕地占用税及滞纳金1077.06万元。目前景县上述违规做法已经得到整改。

  此外,前述通知还要求,规范财政收入管理,不得违规通过处置资产资源、财政收支循环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

  为了完成收入任务,一些地方通过多种手段来虚增财政收入,比如财政部门先将财政资金以支出形式拨付到缴款单位或财政收入征收单位,然后再将这些单位收到的财政拨款以税款、行政性收费等各种名义(无实际收入来源)再次征收入库,如此反复循环,形成财政收入虚增。另一种常见的手段是,地方政府通过虚假划拨国有资产,来虚增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多位财税专家表示,随着第四季度到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可能会加大征管力度,甚至有可能出现征收“过头税费”现象。年末应该警惕这种现象发生。

  10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税务总局局长办公会议时强调,要协同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越是临近年底,越要确保该减的税费不折不扣减到位,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受疫情冲击和大规模减税降费影响,今年前8个月,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7509亿元,同比下降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649亿元,同比下降1.7%。收支负增长较为罕见。 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官方预计,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