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探访青海祁连山南麓腹地矿区 是非法采矿还是边坡治理?

近距离探访青海祁连山南麓腹地矿区 是非法采矿还是边坡治理?
2020年08月13日 16:45 央视

  记者直击:近距离探访青海祁连山南麓腹地矿区 是非法采矿还是边坡治理?

  8月9日下午,青海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专项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调查组初步认定涉事企业涉嫌违法违规,梁彦国、李永平两名厅级干部被免职并接受组织调查。涉事企业负责人马少伟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发布会召开后,这一事件再次成为舆论热点。8月12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也是在这一天,总台央视记者深入木里矿区核心现场进行了探访。

  以修复的名义?

  12日,总台央视记者来到矿坑边进行实地探访。画面中可以看到,作为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草原有明显被开采过的痕迹。开采之后,矿坑里有大量积水,矿坑周围的植被分布不均,当地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记者在几天的调查中了解到,2015年8月以来,涉事企业就按照所谓的修复方案,采取削坡降缓形成台阶的方式,从西向东推进边坡治理和回填,对治理后达到条件的边坡进行植被恢复。目前山头上还能看到一些绿网,下面就是用来恢复植被的幼苗。

  为什么好好的修复工作中会涉及非法开采呢?工作人员称,因为在边坡治理中,会清理出露头煤,也就是裸露在外面的煤。工作人员还表示,这些煤会交给木里煤业集团,再供应给省内乌兰庆华煤业公司下游的用煤企业。对于先前媒体报道中,几十辆运煤车在矿坑附近作业,工作人员也称是因为要集中运送。

△矿坑现状△矿坑现状

  这些运送的煤,哪些是露头煤?哪些是非法开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在那个地方既有修复也有开采,很可能左边修复右边开采,环保督察组的人员去可能是看到了修复,没看到开采,但是根据这么大的挖煤量来看肯定还是开采为主。”

  目前,这仍然是一个疑问,等待青海省调查组调查出的最终事实。

  记者探访青海非法采矿涉事企业:主要领导办公室大门紧锁,公安厅入驻调查

  12日,总台央视记者两次探访兴青集团天峻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木里矿区,直接涉嫌长期非法采矿。记者希望采访公司相关负责人,但主要领导办公室大门紧锁,办公区几乎没有人。该公司后勤主任一再表示无法联系到直接负责人。

  记者丨张鹏军  刘虔  杨德才  扬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