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数字化时代需要打造网络安全新理念和新框架

周鸿祎:数字化时代需要打造网络安全新理念和新框架
2020年08月08日 18:32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周鸿祎:数字化时代需要打造网络安全新理念和新框架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8月8日,在第八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20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其重要应用场景是数字城市和工业互联网,前者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后者推动制造业、传统工业实现升级,最终进入数字孪生。

  周鸿祎认为,在数字化时代,传统安全防护体系亟需改变:要从仅考虑IT设备安全,转向以数字时代大视角构建整体安全方案;要扭转安全是传统信息化附属的身份,其已成为整体数字化的“基座”;面对高风险、高级别的APT组织对手需要动态变化的解决方案;要摒弃“打补丁”式防护措施,在安全顶层设计之下形成协同防御、联合作战。

  “数字时代下安全已经被重新定义,要真正建立起强大的网络防御体系,必须有安全新理念和新框架。”周鸿祎表示

  在此背景下,周鸿祎提出了“四大认知、八大方法”的新安全理念。其中,四大认知分别是:网络安全是数字时代的基石;网络安全的本质是对抗,对抗双方是攻防双方能力的较量;漏洞是网络安全的战略资源;获得能力、积累能力、提升能力输出能力,是安全体系建设的核心目标,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

  据介绍,过去十五年,360基于服务10亿消费者、数千万家中小企业的实践,打造出了一套云端大脑,其以安全大数据平台、知识库、安全专家团队为基础,以知识云、沙箱云、查杀云、分析云为重要组成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预警机和反导系统。

  以安全大脑为核心,360打造了实战云、威胁情报云、漏洞云、测绘云、连接云、开发云、培训云等一套不同作用的云端基础设施。面向未来,360将这套设施“云化”成十二大服务向城市、行业、企业赋能,帮助客户建立起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十大安全基础设施。

  综合上述内容,360推出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融合6大板块,包括一个安全大脑,十套安全基础设施,一套运营战法,一组专家团队,一套实战演练的机制,一套安全互通的标准,并基于这套新框架,将若干城市、行业、集团安全大脑利用云和大数据技术进行组合连接、实现互联互通。

  在周鸿祎看来,“360的终极梦想是希望携手同行,以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框架整体提升我国应对数字化时代安全挑战的能力,为工业制造、智慧城市及各个产业、行业、企业数字化保驾护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