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央企上半年签单破5万亿 交通新基建下半年再迎高潮

建筑央企上半年签单破5万亿 交通新基建下半年再迎高潮
2020年08月07日 22:44 华夏时报

  建筑央企上半年签单破5万亿 交通新基建下半年再迎高潮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北京报道

  上半年,央企建筑行业的新签合同额表现十分抢眼。

  8月4日,中国交建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上半年,中国交建新签合同金额为5330.94 亿元,同比增长7.27%。稍早,5大央企建筑企业先后公布了上半年经营数据,其中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上半年实现新签合同额分别为1.51万亿元、8758.51亿元、8703.4亿元、4651.7亿元、3361.95亿元,同比增长5.2%、21.87%、24.1%、21.9%、11.06%,这五家合计约4万亿。

  据初略估计,上半年建筑央企新签合同额在万亿左右。本报记者梳理发现,8大建筑央企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冶同比增长均大于20%,尤其是中国电建、中国交建占全年计划的50%以上,如中国电建占比达60.79%。

  二季度开始集中发力,如中国中铁新签合同额5327.6亿元,同比增长167.22%,同比增速最高;中国电建新签合同总额约1877.95亿元,环比增长66.42%,环比增速最高。基建龙头中国建筑更是在6月份新签合同总额达到3562亿元,日均新签合同金额达到118.73亿元,计划今年实现新签合同额3.10万亿元,将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

  对此,福盛德宏观经济首席经济学家冯建林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随着超万亿地方债、特别国债融资的发行到位,基建投资占据主要份额,而下半年国内地产、建筑工程、铁路、水利等基建需求逐步释放,基建行业毫无疑问会再迎建设高潮。

  二季度集中发力

  7月25日,中国铁建公告显示,上半年实现新签合同额8758.51亿元,同比增长21.87%,其中第二季度实现新签合同总额5356.38亿元,新签合同总额环比一季度增长57.44%,较上年同期增长27.14%。

  此前一天,7月24日基建龙头中国建筑公布的2020年1-6月经营情况简报显示,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1.5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其中,境内1.23万亿元,同比增长5.3%,主要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金额分别为1.06万亿、2610亿元,同比增长2.6%、23.6%。特别是中国建筑,6月份新签合同总额达到3562亿元,是前5个月月均新签合同金额2159.6亿元的1.65倍,而贡献最大的就是房屋建筑业务。

  相比往年不同,今年建筑央企在二季度集中发力。比如,中国中铁上半年新签合同额累计8703.4亿元,同比增长24.1%,主要是第二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新签合同额4565.4亿元,增长较快;中国中冶上半年新签合同额人民币465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9%,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45.74%,环比增长66.42%;中国电建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3361.95亿元,同比增长11.06%。一季度时中国电建新签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1484亿元,同比减少15.37%。到了二季度环比增长26.55%,同比增速达到47.46%。

  上述数据反映建筑央企二季度新签合同总额环比增速较大。其中,中国中冶二季度新签合同金额环比增速达到66.42%,环比增速最高,而中国中铁第二季度新签合同额5327.6亿元,同比增长167.22%,同比增速最高。上半年中国建筑新签合同总额2.87万亿元、营收1.42万亿元,其中6月份新签合同总额达到3562亿元,日均新签合同金额达到118.73亿元。

  从上半年新签合同额来看,各领域冠军如下:“订单王”、“房建王”被中国建筑拿下;“市政王”、“城轨王”被中国铁建拿下,其市政、城轨等其他业务5353.516 亿元,中国中铁市政及其他5196.3亿元。不难看出,上述市政、城轨占基建的大头。

  近日,发改委做出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该批复显示,近期安排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其中,2022年前启动深圳机场至大亚湾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广清城际北延线等6个城际铁路项目和广州东站改造工程等3个枢纽工程建设,规划建设里程337公里;有序推进塘厦至龙岗、常平至龙华等7个城际铁路项目和广州站改造工程等2个枢纽工程实施,规划建设里程438公里。

  此外,该批复还称,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41亿元,资本金比例50%、计2371亿元,由广东省和项目沿线地方使用财政资金等出资,并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基建投资继续加码

  基建投资正加快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减少0.1%,降幅环比收窄3.2个百分点;6月单月同比增长8.4%,增速环比放缓2.5个百分点。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其中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8.4%、8.4%、-3.5%。

  从建筑工程行业细分来看,6月地产、建筑工程、铁路基建增速环比同比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铁路全年预期投资规模较大。中银证券研究显示,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68万亿元,同比增8.4%,增速相比5月份微涨;建筑工程投资额0.90万亿元,同比增11.1%,相比5月份增速提升1.8个百分点;铁路投资单月完成额0.11万亿元,同比增34.6%,增速环比5月份大幅提升。

  接下来,交通“新基建”继续备受重视。8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体目标,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

  受疫情影响,铁路建设被寄予厚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上半年,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尤其是二季度,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

  从沿海到内陆,保在建、保开工,掀起了巨大的基建热潮,比如,京雄城际铁路、京沈高铁、贵南高铁等重点项目捷报频传。据估计,2020年全国铁路新开工项目有望达到22个,完成铁路建设投资预计超过5000亿元,今年预计开通新线4400公里左右。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4400公里铁路建成通车,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整个基建中,主要是公路、水利、市政三领域增速较快。截至7月15日,财政部披露拟发行特别国债7900亿元;考虑1万亿元总额度拟在7月前完成发行,且70%额度可用于基建。“剩下约1.5万亿元专项债待发,仍会继续支撑基建投资增长。”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