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会议定调货币政策走向 下半年继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央行会议定调货币政策走向 下半年继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0年08月07日 17:00 中国经营网

  央行会议定调货币政策走向 下半年继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本报记者 吴婧 上海报道

  8月3日,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在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的同时,会议强调,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保增长固然重要,但金融风险也必须做好防控。保增长和防风险也并不矛盾,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特别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才能更好地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推动实体企业脱困发展。

  货币政策强调“精准”

  在对上半年工作的总结中,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人民银行果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更加灵活适度。

  在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下半年,人民银行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其表述延续了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强调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认为,其表述相比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更加强调“精准”。

  东海证券刘思佳则认为,前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已逐步退出,下半年货币政策更强调结构性以及精准灌溉,过多的流动性易留在金融系统中空转,产生资金套利,而真正需要资金支持的是制造业以及中小微企业。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表明货币政策虽然不会更宽松,但也不会明显收紧。

  除了定调货币政策,会议要求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还包括:守住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不断深化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

  8月6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重申了货币政策下一步的走向。该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要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金融形势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如期收官

  近年来,全球经济金融动荡不确定性增多、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有余波,我国经济在“三期叠加”的阶段,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经济领域长期积累的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突出,金融业潜在风险存在持续暴露的压力。

  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时,明确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六项重点任务中的一项。2020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明确将“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第二项任务;日前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对“金融工作三项任务”进行部署时,将“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首项工作。

  一位央行工作人员坦言,地方性金融机构由于功能定位不明确,法人治理不完善,加之部分地方政府干预严重、社会信用环境差、监管存在一定偏差等原因,风险问题持续暴露。

  王一峰认为,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表现为企业端债务杠杆偏高、信贷资源集中于亲周期性行业、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加剧以及风险事件频发等,金融风险处于易发高发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也在撰文中指出,2020年是攻坚战收官之年,各地区各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负起责任。对于攻坚战的各项任务部署,我们要进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任的态度,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不能推诿责任,不能“击鼓传花”任由风险蔓延和传递。要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形成各方合力,共同实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目标。同时,不搞“一刀切”,要依法合规、与时俱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要树立哲学思维,根据具体情况化解处置风险,不能局限于一个方案、一种模式,搞“一刀切”。要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以有效防控风险为目标,以成本最小化为原则,综合考量多种工作方法和方案,不能因为教条而僵化不前,对风险束手无策,导致风险扩散甚至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央行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中透露,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基本完成,蒙商银行成立开业。“华信系”风险处置工作基本完成。锦州银行、哈尔滨银行、甘肃银行财务重组和增资扩股方案顺利实施。恒丰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加强统筹协调,支持银保监会、证监会果断接管“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金融机构,目前进展顺利。方正集团破产重整平稳推进。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券等资本工具补充资本,结合金融风险处置,完善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着眼长远,未雨绸缪,支持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关于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下半年工作部署,央行相关负责人表态称,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既定部署,以及金融委的具体要求,推动三年攻坚战如期收官,并转入常态化风险防控和风险处置。加快补齐金融风险处置制度短板,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国务院金融委问责要求,实行重大金融风险形成和处置问责,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密切关注金融风险的边际变化。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