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如何选择专业?哪个行业晋升百万年薪几率更大?

高考生如何选择专业?哪个行业晋升百万年薪几率更大?
2020年08月05日 16:19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高考生如何选择专业?哪个行业晋升百万年薪几率更大?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全国多省市考生已陆续开始高考填报,当前哪些专业人才供不应求?报考什么专业以后就业更容易获取百万年薪?毕业后需要多久才能冲击百万年薪?日前,脉脉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高端人才透视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汽车行业的年轻高级人才(百万年薪的金领人才)占比最高, 通信电子行业工作10年以上的高级人才占比最高;高端人才占比最多的行业,并不是互联网,金融、通信、能源行业晋升金领的几率远高于IT互联网行业。

  哪所城市机遇更多一些?

  报告显示,高级人才群体中,广州、深圳、成都的专业毕业生占比均高于20%,高于北京、上海、杭州;六座城市里的本科毕业生高级人才群体大都在70%上下;而北京、上海的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高于10%,其中,北京为14%;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的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占比低于10%,其中成都为4.4%。

  有市场观点认为,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地区,人才流动频繁,职业机会多样,草根逆袭现象并不少见,有很多从基层打工者奋斗成功的案例,这也说明这两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哪些行业年轻金领多?

  报告显示,汽车行业的年轻高级人才占比超过30%,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紧随其后,而IT互联网行业、通信电子行业最低;在5-10年及10年以上的工作年限中,IT互联网行业、通信电子行业高级人才占比靠前,其中通信电子行业工作10年以上的高级人才占比最高。

  哪些行业晋升金领几率高?

  报告显示,各行业高端人才占比中,金融业、通信电子行业、能源电力行业晋升金领的几率分别为6%、4%和3%;当前热门的IT互联网行业与商务服务业、教育培训行业等均为2%;而汽车行业、快销品、农林牧渔、耐用消费品及生活服务业仅为1%。但IT互联网行业拥有硕博学历的金领占比遥遥领先,为11%。

  互联网行业以技术创新驱动,报告显示,研发岗是拥有最多百万年薪人才的岗位,尤其是AI、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的核心研发人才。报告显示,在就业压力较大的当下,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人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招聘需求一路走高。2020年7月,AI核心研发人才的岗位供需比(招聘岗位数:求职人数)已经达到了1.6:1。

  有报告指出,继“AI人才争夺战”后,“区块链人才争夺战”正在上演。7月初,人社部等3部联合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区块链相关占据2席,分别为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际咨询机构Gartner预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全球缺口高达500万。

  近日,蚂蚁集团宣布,蚂蚁区块链正面向全球高校设立一项X合作计划,旨在加大招募和培养区块链核心技术人才。虽然蚂蚁集团官方并未透露招募的具体数量,有知情人士称,该计划目前未设上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高考生 毕业生 成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