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买卖、代发论文”诈骗团伙12人全部落网 诈骗超600万

云南“买卖、代发论文”诈骗团伙12人全部落网 诈骗超600万
2020年07月09日 19:46 央视

  诈骗超600万!“买卖、代发论文”诈骗团伙12人全部落网

  5月中旬,云南昆明刑侦支队协助江苏泰州姜堰警方捣毁了一个以“买卖、代发论文”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捣毁该团伙在昆明的窝点,现场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手机、电脑等物品百余件。

  5月25日,该犯罪团伙12名嫌疑人全部落网。经查,这伙嫌疑人大多只有初、高中文化,根本不具备代写专业文章并发表的水平。由于代写、代发表文章本身是不光彩的事,代写文章质量很差、不能发表,但很多人发现被骗后还是选择不报警,该团伙正是掌握了受害人的这一心理,2年内疯狂作案1000余起,诈骗金额超过600万元。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今年4月底,家住江苏泰州姜堰王女士向公安机关报警,自己以为给钱就能发论文,结果被骗8500元。接到王女士报警后,姜堰警方详细询问其被骗过程,对相关证据进行收集核查,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为黄某。通过进一步的数据侦查,警方确定这个以黄某为首的团伙至少有十余名成员,并明确了该犯罪团伙主要窝点位于云南昆明和广东湛江。

  5月12日,姜堰警方组织20余名警力奔赴两地实施抓捕,并在昆明等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一举抓获了包括黄某在内的11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手机、电脑等物品百余件。

  一般情况下,这伙嫌疑人是根据对方的发稿期刊级别和发稿字数收取5000元至9000元不等的代写和发稿费,收到转账后承诺3个月之内在指定刊物上发表。而事实上他们不会向指定刊物投稿,如果对方反复催,他们就会随便将文章发到一些没有期刊号的业余杂志上应付了事,或者直接不予回复。

  民警提示,发表论文要多了解正规、成熟渠道,不要随意听信网络广告,试图走捷径、“抄近道”,就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遇到要求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账至个人账户的情况,一定要谨慎对待、再三核实。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切勿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欺骗更多受害人。(总台央视记者 陈政 刘文杰)

  (编辑 张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