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楼市重现火爆抢购场面 楼市回暖还是资金避险?

沪深楼市重现火爆抢购场面 楼市回暖还是资金避险?
2020年04月15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度丨沪深重现火爆抢筹,楼市回暖还是资金寻求避险?

  楼市局部引爆但尚处复苏阶段。

  4月13日,位于上海浦东碧云板块的一个新项目碧云尊邸开放认筹,当天售楼处外排着长龙的戴口罩购房者格外显眼。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不少项目售楼处才开始解封,然而出现这样的抢购场景实属罕见。

  该项目洋房均价11万元左右/平方米,别墅12万元多/平方米。一套总价最低1700万左右,最高8000万元左右。不少买家在需要放大资金杠杆的前提下,仍然对项目表现出极大兴趣。

  “认筹是可以的,但不一定能摇到号。”一名房产中介公司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项目认筹时间从13日到17日。4月13日来认筹或咨询的客户太多,售楼处接待不过来,因此才形成排队长龙;与此同时,其他不能到现场认筹的客户几乎把售楼处电话打爆,工作人员不堪重负,只好把电话线端口拔掉了。

  据了解,碧云豪邸的公寓认筹金是600万元,别墅是1200万元。这确实是一个稀缺项目,虽然认筹第一天就排起了长龙,但其中不乏有好奇者,冲着碧云板块十几年来首次推出的新盘而赶来围观的。

  4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碧云豪邸售楼处看到,现场没有打造样板间,只有一个沙盘。客户在售楼处,只能通过销售讲解沙盘和户型,然后决定是否认筹。据了解,项目将333套房子一次性推售,包括212套洋房和121套别墅。

  公开资料显示,碧云豪邸的开发商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浦东金桥”,600639.SH)是国资背景房地产公司,在金桥开发区拥有大量土地,在碧云板块也有大量自持商业物业。碧云豪邸地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浦东金桥收储,项目于2017年才开工建设,加上疫情影响,工期节奏较慢,但“开盘挺仓促的。”前述中介人士说,开发商有时候为了节省广告费都会找居间代理包销,而碧云豪邸300多套房产一次性投入市场,并没有找代理机构包销。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分析指出,资金在集体避险。最近上海、深圳等地二手市场出现回暖,尤其是深圳总价6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几乎被抢售一空。上海、南京与杭州3月二手房成交量已经明显超过疫情高峰时候的1、2月份水平,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5%。此外,全国部分城市人才政策放松,加上疫情之后的金融政策也开始宽松,此时发展前景好的城市比如杭州、深圳,稀缺的项目就成为投资者资金避风港。

  一名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银行经营性贷款的利率正在大幅调低,针对一些特定的企业和行业,甚至可以到达0.005%日利率。另有中介业内人士透露,在楼市低迷时期,为了促销,借助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客户可以撬动杠杆,实现低首付买房。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3月百强房企销售出现明显反弹,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约7600 亿元,虽同比减少17.2%,但环比增长达到135.8%。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尽管金融政策宽松,现在说楼市反弹、爆发还为时尚早,毕竟目前还没有一个城市放松销售端调控。虽然多个城市出现政策一日游,但在地方财政压力下,预计后续依然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会试探政策底线。他强调,目前稀缺项目的热销与个别城市的火热不能代表楼市回暖,只能说楼市还在复苏中。

责任编辑:孙剑嵩

中原地产 开发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