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30条防疫措施指引 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稳生产

河北发布30条防疫措施指引 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稳生产
2020年02月08日 00:0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30条疫情防控措施指引 河北药企开足马力保供 河北省工信厅选派部分处级干部进驻23家重点企业 精准解决企业面临难题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河北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强化服务措施,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从根本上支持企业与民众做好疫情防控,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包联帮扶,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稳定生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河北省多部门

  出台支持政策

  2月4日,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河北省财政厅细化落实财政金融服务措施,明确对全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防疫、疫苗生产及检测、医药产品、医用器材等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创业者给予贴息支持,优化现行政策,更好地满足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人群和地区的金融服务需要。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部门将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按照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贴息资金由省级财政部门直接拨付企业。

  河北省财政厅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完善受疫情影响人群金融服务。对已获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的个人,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可展期一年还款,展期内财政给予正常贴息,消除受疫情影响群众创业后顾之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切实保障特殊群体获得稳定金融服务。

  此外,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于2月4日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30条有力措施,持续推动防控工作升级加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措施》中包括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给,建立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对名单内企业在规定限期内购买生产设备、检验检测仪器等进行技术改造,扩大重点物资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省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支持。

  同时,将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推行政府采购便利化措施、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减轻房屋租金负担。

  其中,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租金,以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内容。

  《措施》中还提到将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和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不停产、不限产,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强化重点要素保障、开展重点企业帮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内容。

  “服务+扶持”

  全力保供应

  河北省工信厅近日选派部分处级干部进驻23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所需的原料供应、资金、劳动力等要素保障事宜,精准解决企业面临难题。

  在河北石药集团,目前疫情防控药品广谱抗病毒药物阿比多尔日产量已经由原来的3万片达到了10万片。

  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112车间主任刘亚飞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公司现在已经把班次由8小时换成24小时连续运转。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副总裁李宏民介绍,目前我们生产的药品陆续供往全国21个省份,保证疫情用药。

  神威药业集团在春节期间坚持不停工,神威药业集团副总裁刘铁军表示,神威药业集团将全力保障疫情防治用药的生产和配送。

  石家庄四药阿比多尔生产线也已经满负荷开工生产,盐酸阿比多尔每天制剂产量达100万粒。石家庄四药总经理吴恒耀表示,石家庄四药全力以赴满足市场供应。

  连日来,以岭药业每日发出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约1.5万件,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表示,以岭药业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研发和生产优势,开足马力,保证产品质量。

  华北制药相关药品生产单位也已全部开工生产,华药集团总经理刘文富表示,华北制药将确保科学生产,以高质量的产品为百姓健康护航。

  目前,以岭药业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华北制药首批捐赠100万元药品;石药集团将8万盒盐酸阿比多尔片送达湖北;河北卫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20吨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运往武汉;石家庄四药已有两批药品发往湖北,最新一批物资包括7万袋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6万袋基础输液及灭菌水;神威药业向湖北捐赠价值100万元新型冠状病毒防治药品。

  为了鼓励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河北省工信厅将优先给予技改资金奖补。

  而对于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因生产防疫产品提请复产、扩大设备生产能力、委托生产等申请,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辟了绿色通道。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金龙表示,同步检验、同步审评、同步检查、第一时间批准,保证了药品在第一时间上市。

  目前,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等企业在疫情防控全覆盖的情况下,正加紧生产即将出口的订单产品。河北全省共协调组织了142家重点物流园区参与物流运输,全省高速公路开通553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责任编辑:孙剑嵩

处级干部 疫情 河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